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2021-03-04 02:45:22 字數 4710 閱讀 6286

公司制度公司公司

專案一、目的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減少或防止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汙染,保護和改善環境、滿足環境保護方面法律法規的要求,確保生產過程中的汙染物達標排放,時刻提醒每一位員工,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防患於未然,防止汙染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

二、法律依據及適用範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隊》、《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汙染防治法隊》、《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汙染防治琺》《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影響評價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清潔生產促進法》方特制定本管理制度。本管理制度適用公司各單位生產過程中產生的 「三廢」環節.

三、組織機構及職責

1、環保組織管理機構

環境負責人: 總經理

主管環保責任人: 廠長

環境監督員:

2、環保領導組工作崗位職責

(1)環保領導組承擔本企業範圍內的環保工作和監測任務,具體負責各項汙染防治設施的建設和執行監督;

(2)負責協調與上級環保部門和各類業務往來,按規定向環保部門報告本企業的環境保護情況。

(3)定期召開企業環保情況報告會和專題會議,負責貫徹會議決定,共同搞好本企業的環境保護工作。

(4)認真貫徹執行國家、上級主管部門的有關環保方針、政策和法規,負責企業本企業環保工作的管理、監察和測試等。

(5)負責組織制定環保長遠規劃和年度總結報告。

(6)監督檢查本公司執行「三廢」治理情況,參加新建、擴建和改造專案方案的研究和審查工作,並參加驗收,提出環保意見和要求。

(7)組織企業內部環境監測,掌握原始記錄,建立環保設施執行台賬,作好環保資料歸檔和統計工作,按時向上級環保部門報告。

(8)對員工進行環保法律、法規教育和宣傳,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並對環保崗位進行培訓考核。

3、環境監督員工作職責

公司設立環境監督員1名,以強化環境監管,落實企業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責任。

(1)、協助制定和完善公司環保計畫、規章制度。

(2)、負責定期、不定期檢查企業生產設施和汙染防治設施自動監控裝置的安裝、入網、運**況,並按要求記錄檢查台賬。

(3)、負責監督企業汙水、廢氣、固體廢物、危險廢物、廠界雜訊排放的達標情況。

(4)、負責對企業新建、擴建、改造專案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及「三同時」制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掌握企業汙染減排情況,並按要求記錄檢查台賬和汙染減排台賬。

(5)、按規定向環保部門報告企業汙染物排放情況、汙染防治設施運**況和汙染減排情況。

(6)、協助企業進行清潔生產、節能節水、汙染減排等工作。

(7)、協助組織編寫企業環境應急預案,對企業突發性汙染事件及時向環保部門報告,並參與處理。

(8)、負責組織對企業員工進行環保知識培訓。

(9)、負責按規定要求記錄各級環保部門人員來企業檢查台賬。

四、環保設施使用、維護、保養制度

1、本廠全部環保設施由環保科負責使用,維護和保養。

2、環保科應掌握各環保設施的使用、維護,保養情況並落實到人頭。將落實情況書面文字整理入檔。

3、各設施操作人員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使用,對違反操作規程行為要進行嚴格批評教育,嚴重違規造成事故者要根據情節予以100-1000 元的罰款,直至解除其勞務合同。

4、設施維修人員要按照設施使用說明對設施進行合理維護和保養,保證設施安全率達100%,運轉率達98%以上。

5、每次對設施的巡查、保養,維修要留有記錄並備案。

6、對維修人員失職造成事故,應根據情節予以100-1000元罰款,直到解除勞務合同。

7、每月5日環保科組織對環保設施檢查一次,當日召開會議,總結布置環保工作。

五、汙染防治措施管理制度

1、本廠辦公室負責設施檔案,管理權歸本廠環保科。

2. 本廠環保科編制防治設施明細有: 生產檢查驗收井負責防治設施的使用、維護和保養。

3、對防治設施的改造和變更必須由環保科提出書面申經理批准後方可實施,任何人不得擅自變更,更不得私情自變更設施結構。

4、環保設施的報廢,由環保科提出書面報告,報經理審批,方可報廢。

六、環保工作例會制度

為了加強我廠環境保護工作,本廠成立了由總經理牽頭的環保機構,為使工作人員順利進行,特制定環保工作例會制。

1、環保例會由經理主持召開。

2、例會每月召開一次,特殊情況另行通知。

3、環保例會內容:

(1) 學習環境保護的政策、法律、法規以及上級部門有關環保的檔案和精神;

(2) 聽取各部門環保工作匯報;

(3) 總結. 布置環保工作;

(4) 修改、制定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5) 審定環保工作長遠規劃、計畫。

七、環境保護崗位責任制

1、為切實加強我廠環境保護的管理,確保各項環保指標的完成,特制定本崗位責任制。

2、總經理是本廠環保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負責本廠環保工作的規劃、 制定和實施。

3、環保設施操作員負責指導和監督公司的日常環保工作,保證各項環保設施的正常進行。

4、主管環保工作的副經理負責檢查各項環保工作的具體實施、組織安排相關工作,監督制定排班表,具體計畫,保證各項規章制度順利實施。

5、車間主任崗位職責:督查各項運**況,負責每月、每季度環保設施運**況的彙總,協調處理有關事宜。

6、操作工崗位職責,熟練掌握操作規範,熟悉生產工藝,並負責記錄每日環保設施的執行記錄,保持儀表清潔,確保正常執行,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上報。

八、排汙管理制度

為嚴格廠汙染物排放管理,確保各項汙染物達標排放,特制定本制度。

1、副經理負責生產管理所有環保設施的執行,統籌、協調各車間正常運轉共同負責,完成汙染物排放的要求及工作任務。

2、辦公室負責制訂所度、季度的環保設施整體工作計畫,確保生產技術和環保指標與經營合同的實施密切配合達到指標要求符合規範管理。

3、車間主任負責對環保裝置進行全面管理,強化操作工人素質,控制度使用裝置確保安全,對裝置進行「**保養」,定期對裝置進行維護保養檢查,並作好記錄存檔。

4、**科負責公司環保設施備用件的採購**,並確保配件按標準、按計畫提供,確保各項環保設施按時維護。

5、操作員負責環保設施整體運**況,負責環保設施管理、維護及執行. 確保各項環保設施正常執行,保證各類汙染物穩定達標排放。

6、操作工作要積極創新,要求每位工作者提合理化建議對環保實施持續改進。

九、汙染防治措施管理制度

1、本廠辦公室負責設施檔案,管理權歸本公司環保科

2、本廠環評科編制防治設施明細有:生產檢查驗收並負責防治設施的使用、維護和保養。

3、對環保防治設施的改造和變更必須由環保科提出書面申請,報經理審批後方可實施,任何人不得擅自變更和改變環保設施結構。

4、設施的報廢,由環保科提出書面報告,報經理審批後方可據廢。

十、環境統計資料管理制度

1、環境統計資料的歸檔範圍

(1) 有關環境保護工作的檔案、

(2) 環保部門要求上報的年度環保統計報表,排汙申'掘登記表,以及廠內防汙設施執行記錄,有關的環境統計報表,環保 。三同時」審批未等。

(3)廠區大氣、水體、雜訊等例行環境監測的資料,環境要素,年底調查,汙染現狀調查,汙染事故監督驗收報告等環境監測技術資料。

2、資料管理員接受歸檔資料時,應詳細檢查質量和完整姓,作到字跡工整,影象清晰,手續完備,並按專案分類編號存檔。管理杈歸本公司環保科,報經理審批,條例、法規管理制度等

3、凡歸檔資料,任何個人不得據為已有,拒絕存檔,資料的保管要求防潮、防塵、防蛀、防火、防盜,定期檢查,及時修復,確保資料完整。

4、資料的借閱和複製,應履行借閱批准手續,自轉借、拆散、塗改等,借閱者負安全和保密責任。

5、對違反本辦法規定,造成資料報廢、丟失、損失的,要追究當事人及有關領導的責任。

6、要根據環保統計的歸檔範圍,做好現有的統計資料的整理、歸檔工作,並逐步完善、提高。

十一、環保培訓宣傳教育制度

1 、安環科必須每年對各車間制定環保培訓或宣傳教育計畫,進行環保專業知識或宣傳教育,讓員工了解最新環保法律法規及當前環保形式,強化員工的環保意識。

2、教育內容應結合國家、省、市的環保法律. 法規和規章,公司生產實際環保情況和典型案例,有針對性地讓職工了解本廠環保情況、汙染物排放情況、環保治理設施原理及運**況,同時廠風險應急、常見環保事故的處理及救治等方面也應作為重點內容進行教育。

3、培訓形式應以集中培訓和班組培訓相結合方式進行,培訓師應以主管環保副經理、環保監督員和相關負責人、技術人員為主,必要時可以邀請環保方面的專家,培訓時間: 每年集中培訓不能少於一次,班組培訓每年不得少於兩次,並把每次培訓的職工培訓內容、出勤表、不得擅洩漏等成績單存擋。

十二、廢水操作規程

1、 裝置執行茴認真檢查是否完好?閥門儀表管線是否完好?管路設施是否完好?開關閥門準破無誤後,開啟電源,按工藝順序開啟相關裝置。

2、生活汙水排入工業場地擬建的生活汙水沉澱池進行處理,處理後用於道路澆淋、綠化用水等。

3、定期檢查沉澱池,每天認真填寫執行記錄,做好交接工作和裝置維護及安全執行工作。

4、通用標準裝置的詳細使用和維護認真閱讀閱讀說明書並嚴格執行。

十三、廢水處理工崗位責任制

1、要認真學習廢水處理的工藝原理. 流程,嚴格按度水處理操作規程操作,做好廢水處理工作。

2、廢水處理工要按時到崗,不得私自離崗,要遵守考勤制度和相關規章制度。

3、要做好廢水處理站的環境衛生工作,安全工作,做好裝置管路儀表的操作和維護工作,有問題及時向領導匯報。

4、要認真填寫廢水處理的原始記錄,交**記錄不得弄虛作假。

5、沉澱她的剩餘汙泥經氣提至汙泥地好氣消化,穩定處理,好氧消化後的汙泥量很少,用作工業場地綠化用肥。

6、要認真檢測廢水的水質,有問題盡量自己處理,如處理不及時向領導反映,不得延誤。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檔案型別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受控型別 內控檔案 生效日期 2014 01 01 適用型別 公司各部門 頁數 32頁 編制 趙創業日期 2014 01 01 批准日期 太和縣大華能源科技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組織結構 4 第三章崗位職責 5 第四章大氣汙染防治管理辦法 10 第五章廢水治理管理制...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燒生管字 2005 1號 為了保證燒結廠生產和生活環境,防止各種氣體灰塵汙染,保障職工身體健康,實施永久的發展戰略,並逐步實現清潔生產,特制定本制度。一 建立環保領導小組和管理網路。1 廠領導小組 組長 閆哲斌 副組長 尤樹森 張佔春 成員 吳疆 張海 馮有餘 齊海禮 2 管理網路 燒結作業區 組長...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第十條防止 三廢 汙染,實行 誰汙染,誰治理 的原則,所有造成環境汙染和其它公害的車間都必須提出治理規劃,有計畫 有步驟地加以實施,企業在財力 物力 人力方面應及時給予安排解決。第十一條對環保設施 裝置等要認真管理,建立定期檢查 維修和維修後驗收制度,保證裝置 設施完好,運轉率達到考核指標要求,並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