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套表直報率計算有關問題解答

2021-03-04 02:45:22 字數 2673 閱讀 4444

關於一套表直報率計算和統計從業人員註冊登記有關

問題解答

一、 什麼是一套表企業直報?

一套表企業直報,是指統計調查物件(企業)以自己的登入賬號,在企業電腦(或非統計專網上的電腦,包括家庭電腦、網咖等)通過外網登入《四川統計資料採集處理平台》報送統計報表。一般情況下,在同一ip位址電腦上登入的企業賬號只要不超過五個,使用這些賬號的企業均視為直報。同一ip位址上登入的企業賬號超過五個,則使用該ip位址的電腦報送報表的企業不作為直報單位。

二、 為什麼考核一套表直報率?

一套表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統計源頭資料質量,防止或減少統計資料生產過程中非常干預統計資料的行為,最後達到提高統計效率、淨化統計環境目標。而企業通過《四川統計資料採集處理平台》實現資料直報,一方面可減輕企業負擔,再一方面企業通過平台上報,由程式對企業上報資料進行直接審核,資料有錯的企業可以直接根據企業統計資料進行修改,能極大地提高源頭資料質量,第三方面是使統計資料生產流程完全透明化,防止其他非企業統計人員人為對企業統計資料進行非正常操作等統計違法行為的產生。

三、 一套表直報計算的方法與範圍

一套表直報計算是以報表單位為目標進行計算,目前月報時計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貿經企業和房地產開發企業,季報時增加建築企業。企業直報是以企業為單位計算,包括該企業通過平台報送的全部報表,而不論報的報表歸什麼專業。

四、 直報率的計算方法:

目前直報率分初始直報率和末次直報率。

初始直報企業個數是指本網報期內第一次登入平台的直報企業個數,是按企業賬號第一次登入平台ip位址計算的。

末次直報企業個數,是按本網報期企業賬號最後一次登入平台的ip位址計算的。

乙個企業賬號登入再多的ip位址,只要使用該位址登入的企業賬號不超過五個(注意不是五次),這個企業均算作直報企業,但乙個ip上登入的企業個數只要超過五個,則通過該ip位址上所登入的企業均不算直報企業。

直報率的計算方法:直報率=直報企業個數/應報企業個數*100

五、 直報率變化的解讀:

初始直報率大於末次直報率:說明企業資料在平台上直報後,被其他電腦以企業賬號登入並進行了操作,且至少有五個企業賬號集中在後一台電腦上登入操作。存在企業直報資料被其他人員以企業賬號登入操作的嫌疑。

末次直報率大於初始直報率:說明該網報期內企業賬號開始並非是在企業電腦登入上報資料,而是被集中在一起登入平台進行操作,最後再由企業登入上報。存在分配資料的嫌疑。

六、 造成直報率異常變化的主要原因:

1、 統計部門專業人員(包括鄉鎮統計人員)以企業賬號登入平台對企業資料進行操作;

2、 主管部門統計人員以企業賬號登入對企業資料進行操作;

3、 統計人員對平台功能不熟,不知用綜合管理員賬號查詢企業報表情況,而用企業賬號登入查詢;

4、 主管部門沒有統計專網,沒建vpn,不能用綜合管理員賬號查詢企業報表情況,用企業賬號進行登入;

各市州要盡局為鄉鎮和市(州)及縣區的主管部門以及需要在統計外網登入綜合管理員賬號的專業統計人員開通vpn賬號,以確保其他可以在外網以綜合管理員身份查詢處理報表,而減少以企業賬號登入影響直報率計算。

七、 由統計**機構**網上報表是否算直報:

由正規統計**機構**統計業務並辦理了正式委託的算直報。在試點統計**制的地方,由統計**機構向省統計局採集中心提供**機構的相應證件:營業執照、法人證書、企業委託**證書的影印件(加蓋鮮章)、包括被**企業的法人**、企業名稱的清單電子文字,由縣區統計局審核無誤後報市(州)統計局審批後集中報省統計局,省局採集中心核定後統一納入直報計算。

八、專業人員登入企業賬號查詢企業報表進度或受企業委託修訂資料,是否影響直報率?

專業人員、主管部門凡是通過登入企業賬號查詢企業報表進度或受企業委託修訂資料,是要影響直報率。正確操作是:專業人員或主管部門統計人員用自己的綜合管理員賬號登入平台,查詢企業報表進度或受企業委託修訂資料,這樣不會影響直報率,但對企業資料的操作與用企業賬號登入一樣,同樣也要留下操作痕跡。

九、企業統計人員在自己的電腦上多次登入平台或在不同的電腦登入平台,報不同的報表或進行多次修改資料影響直報率嗎?

企業在外網上登入平台無論多少次,或在不同的電腦上登入多少次,只要不是多個企業同在一台電腦上登入均不會影響直報率。即是說企業賬號登入電腦次數的多少和在多個電腦上登入均不影響直報率,只有多個企業賬號在同一臺電腦上登入才影響直報率。

十、統計從業人員未在《四川統計資料採集處理平台》註冊登記是否影響報表?

有一定的影響。當統計人員以企業賬號登入《四川統計資料採集處理平台》時,平台系統自動檢查登入賬號所對應的企業的統計人員是否至少有一人註冊登記,當檢查到該企業的統計人員未進行註冊登記時,系統會要求該企業的統計人員註冊後再報表。

十一、乙個企業有多個統計從業人員應怎樣註冊?

乙個企業有多個統計人員時,應當由綜合統計人員代其他統計人員註冊登記並且乙個統計員登記註冊一張登錄檔。當企業設定二級賬號時,也可由使用一級賬號的綜合統計人員將登錄檔分配給使用二級賬號的統計自行註冊。

十二、乙個統計從業人員承擔多個企業的統計報表時怎麼註冊?

乙個統計從業人員承擔多個企業統計報表時,該統計人員應當在其第一次註冊的表上「統計服務單位情況」處增加服務單位情況,每個統計人員在登錄檔上最多可以填30個服務單位,也就是說只要統計人員在其第一次登錄檔中填上所服務的全部單位後,只需註冊這一次,在**其他單位報表時,系統不會再要求註冊。注意的是:由於系統是按統計人員身份號進行管理的,所以當統計人員註冊過一次以後,統計人員不能以其身份證進行再註冊。

十三、當統計人員需要補充或修改註冊內容又無法開啟登錄檔時怎麼辦?

請向當地統計局聯絡開放登錄檔或代為修改。

非一套表企業法人套表

非一套表企業法人套表 企業法人單位,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的事業法人單位 民辦非企業法人單位和 會,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除宗教活動場所以外的機構型別為 90 的其他法人單位填報 錶號表制定機關 國家統計局 經濟普查辦公室文號 國統字 2018 100 號 年有效期至 年 月 續表申報人 聯絡...

企業一套表試點總結

統計局2011年2月6日 按照省 企業一套表 工作會議精神,我局於8月2日召開了各鄉鎮統計辦主任及工業統計參加的 企業一套表 工作,局各專業負責同志就企業一套表內容進行了專題培訓,企業一套表 工作在我縣拉開序幕,經過全域性各專業積極工作,各鄉鎮傾力合作,企業一套表 試點第一階段工作目前已圓滿結束。為...

企業一套表主要元資料標準

一 統計元資料概念及標準 元資料是定義和描述其他資料的資料。元資料標準是描述某類資源的具體物件時所有規則的集合,一般包括完整描述乙個具體物件所需要的資料項集合 各資料項語義定義 著錄規則和計算機應用時的語法規定等。元資料概念應用於統計資料生產和管理等業務流程,形成統計制度 統計報表 統計指標 統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