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2022-01-10 09:38:53 字數 1784 閱讀 7806

1 環境保護的管理

1.1在規劃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和技改專案時,必須有安設部人員參與可行性論證,環保專案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使用。未做到「三同時」的工程專案不准投產使用。

1.2易產生環境汙染且無防治汙染設施的裝置,不得購置。

1.3採用先進工藝技術,優先使用低毒、無毒,不生產或產生「三廢」少的工藝。引進專案必須有「三廢」治理配套設施,否則,不准引進。

1.4工業用水要實行一水多用,閉路迴圈的原則,減少汙水外排量,確需外排的廢水必須達標後排放,同時控制汙染物總量。

1.5廠區環境必須保持清潔衛生,不得在綠化區、道路和行人路上堆放雜物。

1.6動用生產區、生活區綠化地必須辦理審批手續,根據徵用多少增補多少的原則,保持和維護廠區的綠化環境。

2防治汙染的管理

2.1環保裝置應有專人操作並定期維修和更新,加強日常監測。

2.2廢水管理

禁止向一切水域傾倒垃圾、廢渣或廢油以及排放超標汙水。

2.2.1廠區及各生產事業部產生的工業廢水,通過工廠專用汙水管網(生活廢水、油漆廢水、三乙胺廢水)進入工廠汙水處理站,其中油漆廢水、三乙胺廢水送達汙水站前要做好溝通,建立台賬。

經過處理達到經開區管網入口標準。

2.2.2各種油類(如機油、柴油、汽油),使用過的廢油應應規範暫存定期由生產管理部(物管)交有資質的單位**處理。不准排入地下水道。

2.2.3機加工產生的廢切削液集中收集規範暫存,由安設部集中交吳山固廢處理。

2.3廢氣排放管理

2.3.1凡生產過程中產生粉塵的裝置,都應有良好的通風除塵裝置,達標排放。

2.3.2噴塗作業點都應配有良好的通風淨化設施,達標排放。

2.3.3嚴禁亂燒漆渣、油氈、橡膠、塑料等易產生煙塵、惡臭和有害氣體的廢棄物。

2.3.4對暫時達不到排放標準的廢氣設施,要積極採取措施,限期治理。

2.4 固體廢棄物管理

2.4.1工廠工業廢渣應遵照工廠2023年垃圾收運、移送、暫存管理辦法規定,生活垃圾、工業垃圾不得隨意傾倒,不得夾帶危險廢棄物。

2.4.2對於噴漆間迴圈水池水面上漂著的漆渣,事業部要求噴漆工必須每天將漆渣撈出淋幹並裝進現場的蛇皮袋紮緊口,裝滿漆渣的蛇皮袋暫時存放在規定位置。禁止用鐵桶帶水盛裝。

2.4.3漆渣不得隨手倒入垃圾鬥作為一般廢棄物進行處理。

2.4.4對於各噴漆點附近地面所附著的漆渣,油漆工要每月至少清理一次,清理出的渣土混合物要進行裝袋,並作為漆渣送廠危廢轉運站進行處理。

2.4.5各事業部嚴格要求油漆操作工對用完的油漆桶、膩子桶、漆渣和廢固化劑軟管必須分開放置,不得與一般固廢混放(廢砂紙、廢雙面膠紙等)、生活垃圾混放,其中固化劑軟管必須在各單位完成袋裝收集後要定期送廠危廢廢轉運站指定區域。

2.4.6三乙胺桶需用完、用空,桶內不得有殘液。暫放在規定位置。

2.4.7各事業部使用叉車送危險固廢到廠危廢轉運站,嚴禁將剩餘的液體或粘稠狀化學品傾倒地面,嚴禁危廢中夾帶火源。空油漆桶要擺放整齊。嚴禁用叉車的猛推固廢擠壞牆或門。

2.4.8嚴禁將其他固廢送入廠危廢廢轉運站。

2.4.9危廢嚴格按照要求分類擺放。

2.4.10各事業部要重視危險固廢規範處置工作,把責任落實到人。做好環境保護工作。

2.5雜訊的管理

2.5.1對生產區多種雜訊源要採取消聲降噪減振措施,消除各類機電裝置的雜訊汙染,使生產區雜訊符合工業衛生標準。

2.5.2生產區機動車輛禁止按鳴高音喇叭。

3凡不遵守上述管理辦法而影響環境的,處罰責任人200元,責任單位負責人500元,扣單位安全績效分0.2-0.5分。

納入當月安全考核。造成嚴重後果的,按國家有關法令和規定給予罰款處理,直至追究刑事責任。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公司制度公司公司 專案一 目的 為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 減少或防止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和汙染,保護和改善環境 滿足環境保護方面法律法規的要求,確保生產過程中的汙染物達標排放,時刻提醒每一位員工,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防患於未然,防止汙染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二 法律依據及適用範圍 根據 ...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檔案型別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受控型別 內控檔案 生效日期 2014 01 01 適用型別 公司各部門 頁數 32頁 編制 趙創業日期 2014 01 01 批准日期 太和縣大華能源科技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組織結構 4 第三章崗位職責 5 第四章大氣汙染防治管理辦法 10 第五章廢水治理管理制...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

燒生管字 2005 1號 為了保證燒結廠生產和生活環境,防止各種氣體灰塵汙染,保障職工身體健康,實施永久的發展戰略,並逐步實現清潔生產,特制定本制度。一 建立環保領導小組和管理網路。1 廠領導小組 組長 閆哲斌 副組長 尤樹森 張佔春 成員 吳疆 張海 馮有餘 齊海禮 2 管理網路 燒結作業區 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