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2-02-20 07:47:27 字數 1641 閱讀 3059

隨著教學改革步伐的加快,為了使全體教師能領會新課程思想,迅速提高教師自身業務素質和意識轉變,使新課程培訓上乙個新台階,,我們進一步走入了新課程,從中獲取了許多課改的知識。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我意識到課改的設想最終要靠教學實踐去實現、去完善,不僅要改變自己的教育觀念,而且要改變每天都在進行著的習以為常的教學方式、教學行為。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現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

  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在現代課程中,教師是「教學中的主導」。作為「教學中的主導」,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

  (1)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這種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是最重要的學習資源。在教學中,個別學習、同桌交流、小組合作、組際交流、全班交流等都是新課程中經常採用的課堂教學組織形式,這些組織形式就是為學生創設了合作交流的時間,同時教師還必須給學生的自主學習提供充足的時間,最終同學們體會到了自主交流而取得成功的樂趣。

  (2)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引導的特點是含而不露,指而不明,開而不達,引而不發。引導的內容不僅包括方法和思維,同時也包括做人的價值,引導可以表現為一種啟迪,學生迷路時教師不是輕易的告訴方向,而是引導他辨明方向;引導可以表現為一種激勵,當學生登山畏懼時,教師不是拖著走,而是點起他內在的精神力量,鼓勵他不斷的向上攀登。

  (3)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教師參與學生學習活動的行為方式主要是:觀察、傾聽、交流。

教師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可以調控教學,照顧差異,發現「火花」。教師傾聽學生的心聲,是尊重學生的表現。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既有認知的交流,更有情感的交流,既可以通過語言進行交流,也可以通過表情、動作來實現交流。

我在教學中也學到了許多知識,同時縮短了學生與教師之間的距離,學生把我當成了他們學習的夥伴,願意與我進行**、互相交流。  二、在教學中要創造性地「用活」教材新課程倡導教師「用教材」而不是簡單的「教教材」。教師要創造性的用教材,要在使用教材的過程中融入自己的科學精神和智慧型,要對教材知識進行重組和整合,選取更好的內容對教材深加工,設計出活生生的、豐富多彩的課來,充分有效地將教材的知識啟用,形成有教師教學個性的教材知識。

既要有能力把問題簡明地闡述清楚,同時也要有能力引導學生去探索、自主學習。  三、教學中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科學評價每個學生新課程評價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不僅僅關注學生的知識和技能的獲得情況,更關注學生學習的過程、方法以及相應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適合時代發展需要的身心健康,有知識、有能力、有紀律的創新型人才。

  (1)評價不是為了證明,而是為了發展。淡化考試的功能,淡化分數的概念,使「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這句流行了多少年的話成為歷史。  (2)評價學生應該多幾把尺子。

尺子是什麼呢?就是評價的標準,評價的工具。如果用一把尺子來量,肯定會把一部分有個性發展的學生評下去。

  (3)評價中應遵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學生在這種只有更好的評價激勵下,會不斷的追求,不斷的探索和攀登。這才是評價的真正目的。

  以上幾點是我在教學實踐和學習時的心得。新課程改革即將全面展開,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不斷學習、反思,不斷充實自己,積累經驗,在實踐中去感悟新課程理念,讓實踐之樹常青。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古藺縣白沙中學羅天懷 2014 7 9 在2014年7月8號至9號兩天,我在古藺藺陽中學參加了高中新課程教改學習。經過兩天的學習,我感概良深,現在,我把我的體會寫出來,給大家共享。本來,瀘州市教育局在一年前就要求全面推行課題結構的改過了,但是,作為乙個鄉鎮中學的物理教師,面對一群中考成績比較低,學習...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塘頭小學胡亞靜 作為一線老師,接受課改新理念,感受課改新思維,使用課改新教材,至始至終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是一次革命,一場對話,一座平台,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首先,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 它變沉悶 閉...

新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新年伊始,我參加了新課程培訓。通過這一天的培訓,使我深深的熟悉到,當今時代,不再以具有知識量的多少來衡量乙個人素質高低的唯一標準,關鍵是創新能力的進步。在學校的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就成為素質教育重要的價值取向。我覺得 教學要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能激起學生的創新意識,開發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