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餐飲服務及管理目標

2021-03-04 03:23:35 字數 3182 閱讀 1289

一、餐飲服務與管理的目標

餐飲從業人員必須明確餐飲服務與管理的目標與要求,這是搞好餐飲服務與管理的基礎。餐飲服務與管理的目標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內容。

(一)營造怡人的進餐環境

餐飲服務設施,不僅要滿足賓客的生理需求,還要能滿足其精神需求,如自豪感、享受感等。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們判斷一件事物的好壞,大多數是通過感覺器官來進行的,所以餐飲管理者首先應營造乙個舒適、怡人的進餐環境,以便給客人留下乙個良好的第一印象。如餐飲服務設施的裝飾、布局要與飯店等級協調一致;燈光、色彩應柔和、協調;家具、餐具必須配套並與整體環境相映成趣;環境衛生必須符合衛生標準要求;服務人員的儀表儀態應符合飯店要求;餐飲服務設施的溫、濕度應宜人等。

(二)**適口的菜點酒水

賓客的口味需求各異,且其對菜點酒水的質量評判以適口者為準,為此,採用管理者應了解市場需求及賓客的消費趨向,**的菜點酒水品種應符合目標市場的需求;食品原料的採購必須符合飯店的規格標準;廚房製作必須照顧賓客的不同口味要求;原料採供、廚房生產、餐廳服務等環節密切配合,一旦出現問題,及時解決等。

(三)提供優質的對客服務

適口的菜點酒水,只有配以優質的對客服務,才能真正滿足賓客的餐飲需要。優質的服務雖然不能掩蓋或彌補因粗劣的菜點酒水帶給客人的不滿,但適口的菜點酒水肯定會因不良的服務變得難以下嚥。由此可見,對客服務從某種程度上比美味佳餚更能滿足客人的需要。

優質的對客服務包括良好的服務態度、豐富的服務知識、嫻熟的服務技能和適時的服務效率等。

(四)取得滿意的三重效益

餐飲服務與管理的最終目標是獲取效益,效益是衡量採用經營成敗的依據。餐飲服務與管理的三重效益是指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社會效益是指餐飲經營給企業帶來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它可為企業贏得客源,並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經濟效益是指餐飲經營給企業創造的利稅(絕對效益)以及由餐飲帶來的企業其他設施的賓客消費(相對效益);而環境效益是指餐飲企業因採取各種節能環保而帶給自己的效益,同時也使企業具備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也是企業社會責任感的具體體現。

二、餐飲產品特點

(一)餐飲生產特點

1.餐飲產品規格多,每次生產批量小

只有客人進入餐廳點菜後,餐飲企業才能組織菜餚的生產與銷售。這就意味著餐飲產品的生產與銷售基本同步,而不能先生產後後銷售。因此,菜餚與其他工業產品大批量、統一規格的生產是明顯不同的。

這給餐飲產品的統一標準與質量管理帶來了許多問題。

2.餐飲生產過程時間短

餐飲產品的生產、銷售與客人的消費幾乎同時進行,因此,客人從點菜到消費的時間相當短暫。這對廚師的經驗與技術是乙個很大的考驗,對服務員的直接推銷和對客服務也是一大挑戰。

3.生產量難以**

就餐客人何時來、來多少、消費什麼餐飲產品等一直是困擾餐飲管理者的問題。大多數客人不通過預訂而是直接上門來消費的,因此,客人的消費需求很難準確預估,產量的隨機性強,且難以**。

4.餐飲原料及產品容易變質

相當一部分餐飲產品是用鮮活的餐飲原料製作的,具有很強的時間性和季節性,若處理不當極易腐爛變質,因此,必須加強原料管理才能保證產品質量並控制餐飲成本。

5.餐飲產品生產過程環節多、管理難度大

餐飲產品的生產從餐飲原料的採購、驗收、儲存、加工、烹製、餐廳服務到收款,整個生產過程的業務環節較多,任一環節的差錯都會影響餐飲產品的質量及企業的效益,因此,餐飲產品生產過程的管理難度較大。

(二)餐飲銷售特點

1.餐飲銷售量受餐位數量的限制

餐飲企業接待的客人數量受營業面積大小、餐位數多少的限制。在餐位全部滿座的情況下餐廳不能擴大銷售量。因此,餐飲企業必須改善就餐環境,提高餐位利用率,增加就餐客人的人均消費額。

2.餐飲銷售量受進餐時間的限制

人們的就餐時間有一定的規律。就餐時間一到,餐廳高朋滿座,而就餐時間一過,餐廳則門可羅雀。餐飲的銷售具有明顯的間歇性。

因此,餐飲企業應通過增加服務專案、延長營業時間等方法來努力提高餐飲銷售量。

3.餐飲固定成本及變動費用較高

餐飲企業的各種餐廚裝置、用品的投資較大,且人力資源費用、能源費用、原料成本等的支出也較高。因此,餐飲企業應想方設法努力控制固定成本與變動費用,以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4.餐飲經營的資金周轉較快

餐飲企業的經營毛利率較高,且相當一部分餐飲銷售收入以收取現金為主,而大部分餐飲原料中為當天採購、當天銷售,因此,餐飲企業的資金周轉較快。

(三)餐飲服務特點

餐飲服務是餐飲企業的員工為就餐客人提供餐飲產品的一系列活動。餐飲服務可分為直接對客的前台服務和間接對客的後台服務。前台服務是指餐廳、酒吧等餐飲營業點面對面為客人提供的服務,而後台服務則是指倉庫、廚房等客人視線不能觸及的部門為餐飲產品的生產、服務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前台服務與後台服務相輔相成,後台服務是前台服務的基礎,前台服務是後台服務的繼續與完善。

1.無形性

無形性是服務產品的共性。儘管餐飲產品是具有實物形態的產品,它仍具有服務的無形性特點,即看不見、摸不著,且不可能數量化。餐飲服務的無形性是指就餐客人只有在購買並享用餐飲產品後,才能憑藉其生理與心理滿足程度來評估其優劣。

事實上,大多數餐飲消費者選擇一家餐廳時,往往只憑他們所得到的有關這家餐廳的資訊,如從廣告、親朋好友的「鮮美可口、清潔衛生、價廉物美、環境優美」的宣傳介紹中作出購買的決定。至於他們的選擇正確與否,只能在他們親臨餐廳、享用之後,憑生理、心理的滿足度來評估、判斷。

正因為服務的這一特性決定了餐飲產品無專利性的命運,因此,餐飲企業必須明確餐飲產品的革新、創新之重要;也令餐飲管理者充分認識到餐飲產品的生命週期是極其短暫的。

2.一次性

餐飲服務的一次性是指餐飲服務只能當次享用,過時則不能再使用。這與航班的座位、飯店的客房、電影院的座位一樣,當飛機空著一半位子起飛、飯店一天的客房出租率是30% 、午場電影準時放映,諾大的電影院卻來了十幾位觀眾。那麼,那架飛機的空位、飯店的空房、電影院的空位便成了無法挽回的損失。

因為它們永遠失去了這一天的銷售機會,即使第二天客滿也無濟於事,因為前一天失去的收入永遠無法彌補回來。這就要求餐飲企業應接待好每一位客人,提高每一位就餐客人的滿意程度,才能使他們一再光臨。

3.直接性

餐飲服務的直接性是指餐飲產品的生產、銷售、消費幾乎使同步進行的,即企業的生產過程就是客人的消費過程。這意味著餐廳即使餐飲產品的生產場所,也是餐飲產品的銷售場所,這就要求餐飲企業既要注重服務過程,還要重視就餐環境。

4.差異性

餐飲服務的差異性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方面,不同的餐飲服務員由於年齡、性別、性格、受教育程度及工作經歷的差異,他們為客人提供的服務肯定不盡相同;另一方面,同一服務員再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時間,其服務態度、服務效果等也會有一定的差異。這就要求餐飲企業應制定服務標準,並加強服務過程的控制。

中式快餐管理

中式快餐店的經營管理 快餐這個詞有三層含義 第一,它是指方便快捷的食品 第二,它是指一種快速的進餐方式 第三,它是指一種餐飲的經營模式。世界上第一家快餐店是1885年在美國紐約出現的。從那以後,快餐業便在世界各國迅速發展,二戰以後達到了高潮。如今世界著名的快餐店如 肯德基 麥當勞 等,其連鎖店已發展...

餐飲服務監管科工作目標

一 制定方案,深入開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示範工程建設,今年在建立30家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示範單位 2條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示範街基礎上,建立省級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示範區,力爭年底通過驗收。二 創新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模式,積極探索餐飲服務電子監管,通過 曬後廚,實現對操作過程實時電子監控,力爭2014年餐飲服...

中式快餐店的優勢和投資經營管理

中式快餐店的優勢和投資經營管理.txt38當烏雲布滿天空時,悲觀的人看到的是 黑雲壓城城欲摧 樂觀的人看到的是 甲光向日金鱗開 無論處在什麼厄運中,只要保持樂觀的心態,總能找到這樣奇特的士多啤梨。中式快餐店的優勢和投資經營管理 湘菜廚師網 一提起快餐店,人們立刻就會想到 肯德基 麥當勞 等西式快餐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