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與批評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066 閱讀 4167

如何運用表揚與批評的手段來激勵學生主動學習,成就人生,是教師的責任,更是教學藝術。那麼,應該如何科學把握這門教學藝術呢?跑道上,同學們像離弦之箭飛弛著;籃球場上,隊員們興奮地歡蹦跳躍著;足球場上,小夥子們盡情揮灑著汗水和歡樂……體育老師看到這些場面一定會很高興,而且一定希望學生們在操場上生龍活虎,盡顯自我。

但現實卻是,相當一部分學生對體育課沒有多大熱情,甚至有個別學生逃課。難道體育課沒有吸引力嗎?我們發現,藝術的運用表揚和批評,可以激勵學生上好體育課。

適時的表揚有利於學生形成積極向上的健康個性;健康的個性是一種與生理和諧發展的個性;是一種富有高度效能的具有創造性的個性。體育課上發展學生健康的個性是學生樂於上好體育課的關鍵。體育課是中學必修課,它的功能不僅僅是通過體育教學增強學生的體質,還要改善學生心理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

但是,目前大多數學校和體育教師注重的僅是學生對運動技能的掌握和競技專案的訓練等,忽視了學生創造力的發展空間,導致學生失去了對體育課的興趣。於是,體育教師就高聲批評學生,強制學生做體育課上的「標準動作」,恰恰讓學生的逆反心理更強

心理學家赫洛克曾用試驗證明了表揚和批評對學習和工作最能發生鼓舞作用。方法如下:用100名左右智力相當、文化程度比較接近的試驗者作為物件,將被試者分為4個組:

第一組為受表揚組,每有一點進步就給予讚揚和獎勵;第二組為受批評組,抓住一點問題,就點名批評;第三組為忽視組,對他們的學習不論好差、錯對,既不表揚也不批評,只是靜觀其他兩組受批評與受表揚;第四組為控制組,讓他們單獨學習,既不知道自己的成績好壞,也不知道其他組的情況,不給他們提供任何外來資訊。實驗結果是:受表揚組的成績連續上公升穩居第一,受批評組第二,受忽視組第三,控制組成績最差。

這給我們的啟示是:表揚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批評也有一定的激勵效果。因為表揚能激發學生的積極因素,而批評能抑制其消極因素,從而會使處於上進的學生更加追求上進,使處於後進的學生不斷改變其不良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這也是「抓兩頭、帶中間」這一實踐規律的具體運用。

如果學生的學習成績好壞、表現優劣得不到及時的表揚和批評,學習積極性就會受到打擊,學習熱情也會逐步減弱,既不利於學生本人的進步,也不利於集體的進步。如果表揚與批評不遵循規律,不能很好地控制頻率,不分時間與場合,掌握不好分寸,往往會產生適得而反的效果。

表揚與批評

表揚,多麼美好的字眼,人人都喜歡,但這樣美好的字眼後卻還藏著種種陷阱,使人防不勝防 批評,儘管逆耳,人人都不愛聽,但它往往能產生一種巨大的推動力,使你加快前進的步伐。在小學三年級時,我是一名優秀的學生,成績僅僅次於班上的尖子們。每當老師表揚他們,同學們向他們投去羨慕的眼光時,我的心便直癢癢,希望能和...

論表揚與批評

表揚與批評是每一位教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經常運用到的教育手段,如果能用得恰到好處,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小則能端正學生的學習,使其保持健康發展,大則能影響學生終生,關係其一生的成敗。所以做師長的對於這兩種手段的運用不可不審慎考慮,不可一味的表揚,也不可一味的批評,更不可隨心所欲地濫用。乙個班級的學...

表揚與批評的藝術

表揚與批評的藝術 也談賞識教育 馬克吐溫說過 一句好聽的讚辭能使我不吃不喝活上三個月。這句略帶誇張的話體現了 表揚 的魅力之所在。讚美他人與微笑迎人是天下最直接的布施。我們何樂不為?人是為了歡喜才到人間,所謂 良言一句三冬暖 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會說話的人,首先考慮的是,一句話說出來,是為了表達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