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現場流程民事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001 閱讀 8133

模擬法庭劇本(民事)

書記員:

為維**庭秩序,保障審判活動的正常進行,現在根據論壇最高人民法院有關審理民事案件程式司法解釋的規定,宣布法庭紀律:

1、未經法庭允許,不准錄音、錄影、攝影;

2、除本院允許進入審判區的人員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准進入審判區;

3、不准鼓掌、喧嘩、吵鬧和實施其他妨害審判活動的行為;

4、未經審判員許可,不准發言、提問;

5、請關閉各類通訊工具;

6、對於違反法庭紀律規則的人員,合議庭可以口頭警告訓誡,也可以沒收錄音、錄影和攝影器材,責令退出法庭或予以罰款、拘留;

7、對哄鬧、衝擊法庭、侮辱、誹謗、毆打審判人員等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較輕的予以罰款。

書記員:請全體起立,請審判長、審判員入庭。

審判長:請坐下。

書記員:(站起)報告審判長,原被告當事人及委託**人均已到庭,**準備工作就緒,可以**。

審判長:首先核對當事人身份。由原告向法庭報告你的姓名、民族、出生年月日、工作單位及家庭住址。

原告:審判長:由原告委託**人分別向法庭報告你們的姓名,說明你們的工作單位及**許可權。

原告**人1:

原告**人2:

審判長:由被告向法庭報告你的姓名、民族、出生年月日、工作單位及家庭住址。

被告:審判長:由被告委託**人分別向法庭報告你們的姓名,說明你們的工作單位及**許可權。

被告**人1:

被告**人2:

審判長:經過審查,上述當事人及訴訟**人的身份與庭審前辦理的手續一致,出庭資格有效,准許參加訴訟。現在**(敲法槌)

審判長:。下面宣布合議庭組**員,本案由組成合議庭,由擔任審判長,書記員擔任法庭記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45、46條的規定,當事人有申請迴避的權利。

審判人員由以下三種情況,可能影響案件公正審理的,當事人有權口頭或書面申請他們迴避:1、是本案當事人或者是當事人、訴訟**人的近親屬;2、與本案有利害關係;3、與本案當事人有其他關係,可能影響對案件的公正審理的。提出迴避申請應當在**前提出;在**過程中得知需要迴避事項的應當在法庭辯論終結前提出,並且向法庭說明正當理由

審判長:原告,對於本合議庭組**員及書記員是否提出迴避請求?

原告:不申請

審判長:被告是否申請迴避?

被告:不申請

審判長:之前本院的立案流程機構已經向當事人送達了**須知,須知中已經載明了法庭審理過程中當事人享有的訴訟權利和必須履行的訴訟義務。對此,原告方是否已經明確?

原告:明確

審判長:被告是否已經明確?

被告:明確

審判長:下面進行法庭調查,先由原告陳述事實、訴訟請求及理由。

原告:(宣讀起訴書)

審判長:下面由被告針對原告的起訴發表你方的答辯意見。

被告:(宣讀答辯狀)

審判長:下面進行舉證質證。在舉證質證的過程中,雙方當事人應當按照庭前所提交的證據清單的載明的序號說明證據的名稱以及證據所要證明的物件,其他訴訟參與人在發表質證意見的時候,應當圍繞證據的真實性、合法性、關聯性、有無證據效力以及證據效力大小發表。

首先由本案的原告出示證據。

原告**人:

審判長:被告,你方的質證意見

被告:審判長:請原告方繼續舉證。

原告**人:請法官允許我們的證人出庭

審判長:准許出庭。帶證人上庭

審判長:證人,向法庭報告你的姓名、民族、出生年月日、工作單位。

證人:審判長:證人你與原告是什麼關係。

證人:我是

審判長:我國民訴法規定,證人由補充、更改權,獲得保護權,損失補償權,有如實陳訴的義務,不得作偽證,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聽清楚了嗎?

證人:清楚

審判長:原告方可以詢問證人

原告**人:證人我有以下幾個問題問你,請你如實作答。

證人:好

原告**人:

證人:原告**人:報告審判長,我的發問完畢。

審判長:被告方有無問題向證人詢問?

被告**人:有

被告**人:

證人:被告**人:報告審判長,被告方詢問完畢。

審判長:證人可以退庭

(帶證人退庭)

審判長:被告對原告提供的證據及要證明的內容有何意見?

被告**人:

審判長:下面有被告方進行舉證。

被告:請法庭允許我的證人出庭

審判長:准許出庭

(帶證人到庭)

審判長:證人,向法庭報告你的姓名、民族、出生年月日、工作單位。

證人:審判長:我國民訴法規定,證人由補充、更改權,獲得保護權,損失補償權,有如實陳訴的義務,不得作偽證,否則,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聽清楚了嗎?

證人:清楚

審判長:被告方可以像證人發問

被告**人:證人我有以下幾個問題問你,請你如實作答。

證人:好

被告**人:

證人被告**人:報告審判長,我發問完畢。

審判長:原告有無問題要問證人?

原告**人:有

原告**人:

證人:原告**人:報告審判長,我發問完畢。

審判長:請被告方繼續舉證。

被告**人:

審判長:原告對被告提供的證據及要證明的內容有何意見?

原告**人:

審判長:原、被告在事實方面有無補充?

原告:沒有

被告:沒有

審判長:法庭調查結束,下面進入法庭辯論階段。根據雙方向法庭提交的起訴狀、答辯狀以及相關的證據材料,本庭總結本案的爭議焦點如下:

1、2、

對此,原告有無異議?

原告:無異議

審判長:被告有無異議?

被告:無異議

審判長:由於各方都無異議,就請圍繞辯論焦點發表辯論意見。首先,法庭辯論階段給各方當事人確立幾個共同的辯論原則:第

一、不許進行人身攻擊;第

二、在辯論的時候不得重**表意見,包括不再重複事實、不再重複證據以及質證意見。下面進行法庭辯論,首先由原告針對爭議焦點發表辯論意見。

原告**人:

審判長:下面有被告作辯論發言。

被告**人:

審判長:原告有無補充?

原告**人:

審判長:被告有無補充?

被告**人:

審判長:下面圍繞第二個爭議焦點進行辯論。首先由原告針對爭議焦點發表辯論意見。

原告**人:

審判長:下面由被告發表辯論意見。

被告**人:

原告**人:

被告**人

審判長:原告有無補充?

原告**人:沒有

審判長:被告有無補充?

被告**人:沒有

審判長:圍繞爭議焦點,雙方當事人進行了充分的法庭辯論,雙方無新的辯論,辯論結束。現在雙方當事人進行最後陳述,在最後陳述階段雙方當事人可以簡單明確的表明對於本案的處理意見和各自是否堅持訴訟主張的意願。

首先,由原告發表你方的最後陳述意見。

原告:希望能公正處理

審判長:下面由被告方發表最後陳述意見。

被告:懇請法庭根據我的實際情況做出判決。

審判長:下面依據法律有關規定,對本案進行調解。原告,是否同意調解?

原告:不願意

審判長:被告,是否同意調解?

被告:不同意

審判長:由於原被告不同意調解,本庭不再組織調解,合議庭需要對本案休庭十分鐘進行評議。

審判長:下面宣布休庭十分鐘,合議庭進行評議。請雙方當事人查閱庭審筆錄,並且在庭審筆錄上簽字,如果認為庭審筆錄有錯誤或者遺漏,徵得書記員許可後,可以申請另頁補正。

書記員:全體起立,請合議庭退庭

(合議庭下)

(十分鐘後)

書記員:休庭時間到,請全體起立,請合議庭人員到庭。

審判長(坐定後):請坐下。

審判長:現在繼續**,經過**審理,經合議庭評議認為,經過剛才的法庭調查和法庭辯論,本法庭就本案的**審理已經完畢,現在進行宣判。本院認為綜上,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現判決如下:

(書記員:全體起立)

審判長:1、

2、3、

4、案件受理費元,由承擔。

如不服本判決,可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本院遞交上訴狀正本乙份、副本兩份,上訴於人民法院。現在閉庭(敲法槌)

民事模擬法庭總結

模擬法庭是法律系的一項特色實踐性教學活動。2008 年 6 月日 14 時 10 分,我係民事模擬法庭順利舉行。一 目的 一 通過此次活動豐富學生的法律知識,把書本上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努力探索,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增強學生實踐能力。二 通過此次活動,對在校的大學生也是一次法制教育,增強在校...

民事案例模擬法庭心得

這學期,我們學習了 經濟法 這門課程,主要學了基本民事權利 個人獨資企業法 合夥企業法 公司法 企業破產法 合同法等多方面的內容。這些知識都是很重要的,但在我們這些非法學專業的學生看來,是很難理解和記憶的。我們常常說要學以致用,學習法律知識最直接有效 鍛鍊實踐我們知識技能的方式就是參加模擬法庭的活動...

法庭記錄流程

法庭審理筆錄 時間 地點 是否公開審理 審判長 人民陪審員 書記員 審判長宣告公開 審理原告訴被告。勞動爭議?婚姻家庭?一案,記錄如下 到庭人員 原告。原告委託 人。被告。被告委託 人。原告及其委託 人身份情況。原告。位於。被告身份情況。被告。男 女 漢族,年。月。日出生,位於。身份號。委託 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