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模擬法庭總結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228 閱讀 5326

模擬法庭是法律系的一項特色實踐性教學活動。2008 年 6 月日 14 時 10 分,我係民事模擬法庭順利舉行。

一、目的

(一)通過此次活動豐富學生的法律知識,把書本上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努力探索,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增強學生實踐能力。

(二)通過此次活動,對在校的大學生也是一次法制教育,增強在校學生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

(四)通過此次活動,使民商法課程建設工作進一步取得實效。

二、過程

(一)選案階段

同學們多方查詢資料,審閱了大量的案例,最終確定了乙個合同糾紛案例作為本次模擬法庭審理的案件。經過同學們的努力和指導老師的幫助,同學們做好了需要的材料的準備工作。

(二) 演練階段

這一階段要清楚人民法院審理案件的基本程式,這對同學們是乙個考驗。這個問題對於同學來說是陌生的,但同學們並不恢心,**了民事審判錄影,了解掌握法院的審理程式。通過同學們的細心觀察、學習,基本掌握了法庭審判程式,並進行不斷的排練。

雖然第一次排練非常不順利,但同學們都非常認真。在第二次排練中總結了教訓,有了進步。

(三)正式**階段

同學們走進模擬法庭,就像真的走上法庭一樣,每個同學表露出的神態都非常嚴肅、莊重、非常投入。從書記員宣讀法庭紀律開始,到審判長宣讀審判結果,所有參加庭審的同學都十分認真。整個**過程完整、流暢,程式正確。

三、效果

(一)通過此次模擬法庭,同學們回顧了所學民商法律知識,並加以實際運用,增強了同學們的實踐能力。完成了教學計畫,達到了教學目的。

(二)現場旁聽的學生感受了法庭的氣氛和審判程式,增加了同學們的法庭常識。

(三)激發了同學們的參與意識和表現慾望,也為今後參加工作積累了經驗。

四、存在問題和改進措施

此次模擬法庭過程中也存在和暴露了一些問題和不足。

首先是由於時間緊迫,案件的選擇和修改還可以再完善,部分同學對案件還不夠熟悉。

其次,在法庭審理中,有的同學對法律的相應實體、程式規定有所遺忘,法庭調查中對於證據的質證沒有切中要點,辯論中重點不夠突出等。

最後,從整個模擬法庭的過程來看,有的同學非常積極認真,但是有的同學參與的積極性還不夠高。

改進措施:

1、準備應該更加充分。

2、每一項工作應該具體落實到每乙個角色,避免有的同學參與很多,但有的同學參與少,自然也就達不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3、排練可以再增加,反覆排練,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通過這次模擬法庭的舉辦,同學們將獲得更多的經驗,為在以後舉辦的活動中表現更為出色積累了經驗。

民事案例模擬法庭心得

這學期,我們學習了 經濟法 這門課程,主要學了基本民事權利 個人獨資企業法 合夥企業法 公司法 企業破產法 合同法等多方面的內容。這些知識都是很重要的,但在我們這些非法學專業的學生看來,是很難理解和記憶的。我們常常說要學以致用,學習法律知識最直接有效 鍛鍊實踐我們知識技能的方式就是參加模擬法庭的活動...

模擬法庭總結

卿林作為法學專業的學生,最能一展身手的舞台恐怕就是法庭了。在法庭上或與對方律師唇槍舌戰,維護本方當事人的利益 或秉公執法維 律的公正,是眾多法學學子的夢想。此次開展模擬法庭的目的,是為了彌補滿堂灌輸式教學缺陷 填補純理論 式學習的不足 培養參與者分析和處理實際法律案件和糾紛的能力。通過這次模擬法庭的...

模擬法庭總結

我們組分配到的是行政訴訟的模擬法庭演練。在模擬演練中,我分配到的是書記員的角色。儘管在 演練期間,書記員幾乎是默默無聞的,但是卻又是必不可少的。人民法院組織法 第四十條的規定的書記員工作職責,一是擔任審判庭的記錄工作,二是辦理有關審判的其他事項。為了成功地做好書記員的角色,我查了法條等有關書記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