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語文下冊識字8教案及反思

2021-03-03 20:57:25 字數 1729 閱讀 1744

識字8勐罕鎮弄養小學馬正山

教學目標:

1、認識「初、眉」等十個生字,會寫「北、南」等5個生字;

2、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初步感受和了解諺語的美。

3、有主動積累諺語的願望,能在積累諺語的同時增長知識。

教學重點:認識「初、眉」等十個生字,會寫「北、南」等5個生字;

教學難點:有主動積累諺語的願望,能在積累諺語的同時增長知識。

學情分析:

教學方法:

教具學具準備: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激趣匯入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諺語,它不僅告訴我們很多知識,而且方便我們的生活,和它交上朋友是很有意思的,現在我們就來學幾個。

二、初讀課文,認識生字

1、小聲的講課文,把課文中的生字勾畫出來,再把生字多讀幾遍,注意讀準字音。

2、同桌互讀互聽。

3、學生說說自己的記字方法,教師注意總結推廣學生中好的識字方法。

4、教師出示字卡,指名學生讀、齊讀、搶讀。

做找字遊戲:將本課的識字卡擺在桌上,教師發字音,請小朋友趕快找出來。(也可以小組做這個遊戲)最後,**車讀字。

5、再讀課文,要求認準課文中的生字,讀通課文。

二、寫字教學

1、請仔細觀察田字格里的生字,看看該怎樣寫才好看。

如,「北」字,誰來提醒小朋友寫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2、北的反義詞是什麼?(南)你會寫嗎?你覺得**最容易寫錯?(注意裡面不是羊)

3、學生描紅、書寫。

4、學生寫字,教師巡視,個別指導。總結、表揚寫的好和進步大的孩子。

三、自讀課文

四、布置課下收集諺語

第二課時

一、複習鞏固生字

1、自讀生字。

2、教師指名、齊讀。

二、朗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

1、整體感知課文。

(1)教師範讀課文,想一想,這篇課文有什麼特點?(啟發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整體感知諺語的特點:這些諺語讀起來押韻,像詩一樣,很美)

(2)自己讀一讀,感受感受。

2、理解課文內容。

(1)多**課件演示夜空月相變化的過程。

課文中哪一句說的是這個情景?(師解釋農曆、娥眉、團圓)

(2)第二句:結合觀察課文插圖,了解「北斗」,簡介北斗星的指向。

(3)讀第

三、四句,知道「蜻蜓低飛」、「大雁北飛」、「燕子南歸」都與天氣變化有聯絡。讓學生通過讀文,自悟上述現象各預示了哪些變化。

(4)學生自讀領會「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要穿棉。」

(5)朗讀課文。

三、積累

1、記背本課諺語。

2、交流收集到的其他諺語,並說說諺語的意思。

板書設計:

8、識字

娥眉月將有雨

月團圓天將暖

辨西東氣轉寒

知南北要穿棉

教學反思:

諺語是在群眾中間流傳的固定語句,用簡單通俗的話反映出深刻的道理。《識字8》是由諺語組成的韻文,讀來朗朗上口,充分體現了漢語言文字的韻律美,學生非常喜歡。

可是我認為課文的學習不僅僅是為了向學生介紹一些簡單的天文和氣候等方面的知識,更為重要的是讓學生初步認識諺語這一中華民族古老而質樸的藝術形式,從而引導學生注意發現和積累諺語,豐富自己的知識。因此在課後我布置學生回家收集諺語。我們教師有義務傳播我們的民族文化,讀古詩,誦唱宋詞,背《三字經》──讓學生從小沐浴在民族文化的搖籃裡,不斷積累,讓民族文化之花盛開在每乙個小孩的心中,無形之中,增強了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培植了愛國注意情感。

蘇教版一年級語文上冊識字8教案

泗陽縣臨河鎮小學教案設計 教學內容主備人教學目標 識字8使用日期 月日課型新授共計2教時 第1教時 1 學會本課生字,兩條線內的字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2 通過遊戲的方式,識記 雞 鴨 鵝 等生字,採用多種朗讀形式,讀準字音,分清帶有 鳥 字旁的字。教學重 讀準詞語 學寫生字。難點分析教具準...

蘇教版一年級語文下冊《識字3》教案及教學反思

備課時間上課時間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6個生字 兩條綠線內的1個字只識不寫 認識3個偏旁 2 初步了解一些象形字的來歷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3 有感情地朗讀兒歌 體會兒歌表達的情感 教學重 難點 1 能認識本課的生字 並能在田字格內正確 美觀地書寫 2 能有感情地朗讀兒歌 並能想象相應的畫面 陶冶...

蘇教版一年級語文下冊《識字3》教案及教學反思

備課時間上課時間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6個生字 兩條綠線內的1個字只識不寫 認識3個偏旁 2 初步了解一些象形字的來歷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3 有感情地朗讀兒歌 體會兒歌表達的情感 教學重 難點 1 能認識本課的生字 並能在田字格內正確 美觀地書寫 2 能有感情地朗讀兒歌 並能想象相應的畫面 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