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教版三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2021-03-03 20:57:25 字數 1838 閱讀 2872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學情分析

一、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在經過了兩年的數學學習後,三年級學生,對一些基礎性的數學知識有了初步的認識。學生已經比較習慣於新教材的學習思路和學習方法,大多數學生認識到數學知識無處不在,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特別是一些動手操作、需要合作完成的學習內容都比較感興趣。

這為學生對本冊的學習打下了重要的基礎,也為提高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和實踐能力創造了條件。

二、學困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級學困生有好幾位學困生。這些同學自覺性不夠,今後首先還是加強學習習慣培養,如學前的自習、課後的複習等。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對於教學內容的編排和處理,是以整套實驗教材的編寫思想、編寫原則等為指導,力求使教材的結構符合教育學、心理學的原理和兒童的年齡特徵,體現了前幾冊實驗教材同樣的風格與特點。所以本冊實驗教材仍然具有內容豐富、關注學生的經驗與體驗、體現知識的形成過程、鼓勵演算法多樣化、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體現開放性的教學方法等特點。

【三】教學目標

這一冊教材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

1.讓學生在認識時分的基礎上,認識時間單位秒。知道秒針的特徵,初步在學生的頭腦裡建立1秒的概念,知道1分=60秒。通過加深學生對時間單位的認識,發展學生的時間觀念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意識和習慣。

2.使學生掌握口算兩位數加兩位數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計算。能計算幾百幾十加減幾百幾十的筆算。

使學生懂得應根據要解決的具體問題及資料特點擊擇適當的估算方法,初步培養學生的數感及估算意識,體會演算法的多樣化。

3.讓學生經歷觀察、比劃、測量等學習活動,明確公釐產生的實際意義,使他們初步認識新的長度單位公釐,建立1公釐的概念,會用公釐作單位進行測量,並能掌握公釐與厘公尺間的關係,進行簡單的換算。認識長度單位分公尺,知道1公尺=10分公尺,1分公尺=10厘公尺。使學生知道1千公尺=1000公尺,學會千公尺和公尺的簡單換算。

使學生認識重量單位噸,知道噸在實際中的應用,初步建立1噸重的觀念,知道1噸=1000千克

4.會筆算三位數的加、減法(不進製、不連續進製、連續進製),會進行相應的估算和驗算及在生活中應用

5.在實踐活動中理解「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的含義,體會數量之間的相互關係。經歷將「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實際問題轉化為「求乙個數里包含有幾個另乙個數」的數學問題的過程,初步學會用轉化的方法來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6.會口算一位數乘整

十、整百數;會筆算一位數乘

二、三位數,並會進行估算

7.初步認識平行四邊形,掌握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會在方格紙上畫長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邊形;知道周長的含義,會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周長;能估計一些物體的長度,並會進行測量。

8.初步認識簡單的分數(分母小於10),會讀、寫分數並知道各部分的名稱,初步認識分數的大小,會計算簡單的同分母分數的加減法。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0.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教學措施

1、教師在備、教、批、輔、考等教育教學環節,對學困生多加關懷,厚愛一層,從抓基礎知識,激發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入手,在備課時,關注學困生,注重基礎知識和興趣知識點設計教案。

2、在課堂上,加強基礎知識和學習興趣的培養,讓學困生樹立「我也能回答教師提問,我也能學好功課」的信心

3、批改作業時,對學困生進行面批,多以引導和補習為主;考完試,找學困生談心,以鼓勵教育為主。

讓學困生找出自己學習上的優勢與長處,喚起心靈深處的自我向上的意識,由消極被動地學習向積極主動地學習轉變,由自卑向自尊自強轉變,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切實解決了學生的厭學思想, 從根本上消除輟學的現象,確保了各學段、各學科的教學質量的提高。

【五】教學進度一覽表

2019人教版三年級上冊數學教案

2014秋新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第一至三單元教案 第一單元 時 分 秒 教案設計 第1課時 秒的認識 學習目標 1 借助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交流 合作,自主認識新的時間單位 秒 知道 1分 60秒 2 通過動手操作等豐富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段時間,建立1秒及1分 60...

2019人教版三年級上冊數學教案

2018秋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教案 第一單元 時 分 秒 教案設計 第1課時 秒的認識 教學目標 1 借助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交流 合作,自主認識新的時間單位 秒 知道 1分 60秒 2 通過動手操作等豐富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一段時間,建立1秒及1分 60秒 的時間觀念。3 ...

2019人教版三年級上冊數學教學計畫

三年級數學上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一 學生的學習情況分析 在經過了兩年的數學學習後,三年級學生,對一些基礎性的數學知識有了初步的認識。學生已經比較習慣於新教材的學習思路和學習方法,大多數學生認識到數學知識無處不在,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對學習數學有著一定的興趣,樂於參加學習活動中去,特別是一些動手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