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教學大綱

2021-03-04 02:28:07 字數 2695 閱讀 3621

《廣告理論與實務》教學大綱

一、 課程基本資訊

二、 課程的性質和地位

本課程是為管理類專業本科生開設的專業必修課。

本課程從培養高職高專人才的角度出發,以理論必需和夠用為原則,注意吸收廣告領域的新理論、新方法,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綜合素質的提高,力求作到理論精、內容新,富有高職高專教學課程的特色。

三、 課程教學目的及要求

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使學生初步掌握廣告心理廣告調查的方法,廣告策劃的基本技巧,廣告文案的寫作方法以廣告效果的測定。為學生今後從事廣告管理或廣告策劃工作打下基礎。

該課程的要求:學生全面了解廣告活動的整個過程的基礎上結合市場營銷知識、管理知識及策劃知識進行廣告活動策劃,撰寫創意方案,製作各種型別廣告並對整個活動進行管理。通過學習增強學生的廣告鑑賞能力、分析能力,掌握初步的廣告的策劃管理運營能力。

四、 教學內容與基本要求

本課程負有培養專業廣告人才、傳播廣告知識的特殊使命。所以力求做到:第一,堅持科學性。

探索真理,傳播真理是本教材的使命。第二,突出實用性。第三,強調創新性。

第四,符合時代性。

第一章廣告基本概念

重點:了解廣告的特徵,掌握廣告的概念、廣告的分類、以及廣告的構成。

難點:理解並掌握廣告的構成

1. 1廣告概念(識記)

1. 2廣告的分類(掌握)

1. 3廣告的構成(掌握)

第二章廣告調查與**

重點: 通過本章的學習,要求掌握:廣告調查的概念、內容和方法;廣告定位的概念與方法;廣告戰略的確定;廣告費用的預算。

難點:理解並鑑賞廣告定位的方法、廣告戰略的內容、廣告的計畫的內容、廣告預算的程式的掌握並學會運用。

2. 1 廣告調查(領會並識記)

2. 2 廣告定位(掌握)

2. 3 廣告戰略的確定(掌握)

2.4廣告計畫的制定(領會)

2.5廣告費用的預算(掌握)

第三章廣告策劃創意

重點:學會運用廣告策劃的程式,理解usp理論,掌握廣告創意思維方法及具備鑑賞金店廣告創意的能力。

難點:通過本章的學習,要求學生學會如何進行廣告策劃,如何在創意理論的指導下運用廣告創意的思維方法進行創意。

3. 1 廣告策劃(掌握)

3. 2 廣告創意(識記)

2. 3 廣告創意理論(理解並領會)

3. 4廣告創意的思維方法(運用)

第四章廣告製作

重點: 通過本章的學習,要求理解廣告文案的作用、型別、構成及創作原則,掌握電視廣告、廣播廣告、報紙廣告、雜誌廣告、網路廣告及其他型別廣告的特色與製作要求,明確各類廣告在製作上的共同點與差異性。

難點:學會撰寫廣告文案及培養具備策劃各型別廣告並進行製作的能力。

4. 1 廣告文案(掌握)

4. 2 電視與廣播廣告製作(掌握)

3. 3 印刷廣告製作(掌握)

4. 4 網路廣告製作(領會)

4. 5 其他型別廣告製作(了解)

第五章廣告媒介

重點:要求掌握廣告媒介的含義及其功能,廣告媒介的型別及其特點,選擇廣告媒介的方法,廣告媒介的組合方式。

難點:如何進行媒介選擇

5. 1 廣告媒介的型別及特徵(識記)

5. 2 廣告媒介選擇(掌握並運用)

第六章廣告策略

重點: 通過本章的學習,要求掌握:廣告策略的概念和作用;廣告心理策略有哪幾種並如何運用;廣告宣傳策略有哪幾種並如何運用;廣告**策略有哪幾種並如何運用;

難點:廣告策略在廣告策劃集構思中的運用,以及案例分析能力。

6. 1 廣告策略概述(了解和識記)

6. 2 廣告心理策略(識記並掌握)

6. 3 廣告宣傳策略(識記並掌握)

6. 4 廣告**策略(識記並掌握)

第七章廣告效果

重點:通過本章的學習,要求掌握廣告效果測定的原理和程式、廣告效果測定方法的種類及應用,能對廣告效果研究報告的有效性及可信度進行判斷,並決定是否根據此報告來調整今後的廣告策略。

難點:廣告效果測定方法的掌握及運用

7. 1 廣告效果概述(了解)

7. 2 廣告效果的測定原理(記憶)

7. 3 廣告傳播效果的測定方法(掌握)

7. 4 廣告銷售效果及其測定方法(掌握)

第八章廣告的多角關係

重點:掌握廣告活動的各個環節;廣告心理策劃;廣告公司的運作;實行廣告**制的必要性

難點:廣告活動過程的各個環節

8. 1 廣告活動過程(掌握)

8. 2 廣告主的廣告意識(理解)

8. 3 廣告受眾的心理(掌握)

8. 4 廣告公司的運作機制(領會)

8. 5 廣告**制(掌握)

第九章廣告管理

重點: 要求明確廣告管理的意義,了解廣告的法規管理、廣告的自律管理和社會監督管理的基本內容和方法。

難點:廣告法規管理的掌握

9. 1 現代廣告的法規管理(掌握)

9. 2 現代廣告的自律管理(領會)

9. 3 現代廣告的社會監督管理(理解)

第一十章國際市場廣告

重點: 要求理解國際市場廣告的基本特徵和國際市場環境對廣告的要求和制約,了解實施國際環境的一般策略。

難點:國際市場廣告的實施

10. 1 國際市場廣告的定義(識記)

10. 2 國際市場廣告環境(理解)

10. 3 國際市場廣告的策略(掌握)

10. 4 國際市場廣告的實施(運用)

五、《廣告理論與實務》學時分配表

廣告文案教學大綱

一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新聞學專業必修課程,具有寬廣的知識內容 較強的人文性和實踐性,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通過基本理論的闡述和典型範例的分析,使學生理解廣告文案基本觀念 掌握廣告文案的寫作要求與方法,初步具備廣告文案寫作能力和本專業領域內基本分析 判斷能力。廣告文案寫作是乙個創意...

《廣告文案寫作》教學大綱

山西財經大學文化傳播系韓虎山 一 前言部分 1 課程的性質 廣告文案寫作,是廣告作品中全部的語言文字部分的寫作 是寫作者在廣告運作目的的制約和支配下,進行廣告作品 主題的提煉 材料的選擇 結構的安排 文案部分與美術設計部分配合的過程 是寫作者採用不同的語言排列組合 不同的表現方式表達廣告主題,傳達廣...

廣告設計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廣告設計課程類別 專業基礎課 適用專業 藝術設計考核方式 考查 總學時 學分 96 學時 5 學分其中實驗學時學時 一 課程教學目的 本課程的教學目的和任務是通過對廣告設計的基本理論與實踐操作的學習,了解現代廣告設計基本概念,設計準則和和設計技巧,通過優秀的廣告案例加以佐證,為廣告的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