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倦怠心理的調節

2021-05-31 04:31:24 字數 1251 閱讀 8795

教師如果已經被職業倦怠所困,想要改變現狀其實只有兩個辦法,一是尋找乙個新工作,重新再來;另一是改變自己,去適應人、事、物,重新回到原來的崗位上。前者雖是變換工作,但若不能從心理建設上多下功夫,恐怕過些日子又要重新找工作,故第二點勇於改變自己才是最為重要的。其實不管乙個人的能力有多強,學識有多淵博,地位有多崇高,自小到大,自求學到就職,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壓力,這是極自然而普遍的正常現象,但有的人在壓力下成功,有的人在壓力下低頭,壓力究竟是好是壞,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態度及應對方法。

如何改變自己讓自己的身心擺脫倦怠感,重新找回工作的愉快呢?

正視工作倦怠 。

在形成任何有效的應付策略之前,首先要對職業枯竭有明確的認識和接受的態度。教師應認識到自己在壓力之下所做出的反應並不是個人能力差的表現,而是人人都可能會有的正常心理現象。不要過於責備自己,有時適度的壓力反而是進步的原動力,正是有了壓力才會使工作充滿了刺激與幹勁,壓力是毒藥還是良藥都在我們自己的一念之間,不妨將自己的思想做乙個大轉變,化消極迴避為積極運用,相信壓力反而是勝利成功的特效藥。

調整與工作有關的信念 。

要成為工作上的主人,必須從了解自己開始。花點時間靜下來思考自己要什麼?擅長哪個領域?

性格傾向於從事哪類工作?這份工作可以發揮所長嗎?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被擺錯了位置?

自己對工作究竟有哪些期望?想從工作中獲得些什麼?而事實上工作本身又能不能提供自己所需要的這些?

盡量摒除那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同時把關注的重心放到工作的積極方面上來,不要老糾纏於工作壓力等消極方面。

及時傾訴 。

教師在受到壓力威脅時,不妨與家人或親友同事一起討論目前壓力的情境,把自己心理的癥結點說出來,不要悶在心中,關心你的親友會給你乙個懇切的建議,在他們的幫助下確立更現實的目標,以及對壓力的情境進行重新的審視。需要某些實際的幫助時,不妨求助於領導和同事。另外,一些消極情感如憤怒、恐懼、挫折等也應及時傾吐,以得到某種發洩,這對舒緩壓力和緊張的情緒是非常必要的。

鍛鍊和放鬆 。

注意勞逸結合,足夠的睡眠,找理由休息,將閒暇和各種娛樂活動作為工作的必要補充。進行適度的、有節奏的鍛鍊,持續 5 到 30 分鐘,就能夠換來舒暢而平穩的心情。如果長期堅持下去,能夠有效地降低焦慮和抑鬱感。

當壓力事件不斷出現時,持續數分鐘的放鬆,往往比一小時睡眠的效果還好。在職場上學習讓自己喘口氣也是一門學問。適時適當的休假,讓身心恢復,也可藉此機會思考然後再重新出發。

如果短期之內沒有休假的機會,一些日常的鬆弛方法,如游泳、做操、散步、洗熱水澡、聽**等也十分有效。此外,教師還可以學習一些應付壓力

的放鬆訓練技術,如深呼吸、肌肉放鬆等。

教師職業倦怠的調節策略

我接到學校的通知進行國培,因為比別人學的晚,所以我抓緊一切時間進行學習,在學習了幾節課後,我對教師職業倦怠這個問題有了新的認識,並且了解了自己當前的一節職業倦怠的狀況 及形成的主要原因,為了更好的進行教育教學工作,也為了學生和自己的身心健康,應採用哪些調節策略。學了這節課,使我收穫頗豐。教師應認識到...

教師職業倦怠的調節策略

二 教師職業倦怠的原因 教師由於其所從事職業的特殊性,其心理問題產生的原因,在某種意義上顯得更為複雜。這裡既有客觀原因,又有主觀原因 既有共性因素,又有特性因素 既有內部壓力,又有外部壓力 既有巨集觀方面,又有微觀方面。眾多因素相互交織,共同作用,最終導致了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其主要原因在於 一 傳...

如何有效調節教師職業倦怠

德巨集州民族初級中學聶昀 教師職業面對的是學生,面臨學校 學生家長 社會 學生個體等多方面的壓力,作為教師,如果不善於緩解壓力,很容易產生職業倦怠,表現為 工作熱情消減,上課無精打采,思想走神,情緒抑鬱,有時還伴有頭痛 失眠 食慾不振等身體不適。這種狀態既損害教師本人的身心健康,又危害學生的學業,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