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理職業倦怠調節策略

2022-05-02 23:12:04 字數 2073 閱讀 3802

教師的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它的職責是教書育人,面對處在心理發育,靈魂成長的純潔無邪的學生,如果本身就性格怪異,情緒急躁,或者帶著一種不良的心態面對學生,又怎麼能要求學生的心態平衡、情緒正常?又怎麼能幫助學生心理健康發展,形成健康良好的人格情操。所以,要讓學生這些受教者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首先教師這些授教者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這是健康教育的乙個前提。因此,關注教師的心理健康從教育的角度看甚至比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更為重要性。

一、表現特徵

1、職業心理障礙。常見的職業心理障礙有封閉心理、自卑心理、自傲心理、嫉妒心理、孤僻心理、猜疑心理等等。這類教師,一旦有了與他人進行交流的機會,很少耐心聽取他人意見,往往傾訴自己的不滿,表現出攻擊性行為,如打罵學生、體罰學生等等。

2、職業目標模糊。表現在教師缺乏積極的認同感和職業自尊感。

3、職業行為被動。表現在教師只把自己當教書匠,混時間,工作只是完成任務而已。

4、職業情感冷淡。表現在教師對自己任教的科目、教育的物件沒有熱情。

5、職業態度消極。指教師只追求自身名譽、地位,沒有正確的教育者的態度。

6、職業意志薄弱。指教師在教學中遇到困難就悲觀洩氣,對前途缺乏信心。

7、職業個性缺乏。教師本身從事的是創造性的勞動,而有些教師備課抄教案,課堂上只滿足形式上的圓滿,教學方法因循守舊,千篇一律,沒有創新和個性。

二、成因分析理產生直接影響

1、社會期望過高。教師的職業是神聖和偉大的,然而在當今社會裡,價值取向多元化,家長、學生及社會各界對教師的期望也日漸分歧,因而無形增加了教師的工作壓力。我校學生家長很大一部分是先富起來的農民、個體戶、下崗職工、打工者,他們迫切希望孩子成龍成鳳,以獲得社會認可或者子女將來能謀到乙份好工作。

所以,我校90%的教師感到「當教師越來越不容易,壓力很大」。

2、經濟收入偏低。近年來,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師的工資待遇,使得教師的經濟地位有了顯著的提高。但同其他吃財政飯的行業相比,教師的收入仍然是偏低的,尤其是中小學教師。

相比之下,低微的經濟收入使一些教師對自己的社會地位產生焦慮,心理失衡,有的感到心力交瘁,有的則心緒不寧。

3、工作強度過大。學校大多是高班額,高班額帶來上課管理的高強度,剛開學老師們就啞了嗓子,特別是任教低年級的教師終年聲音嘶啞。高班額隨之帶來每天批改作業量大,輔導學生作業時間多。

由於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教師扮演多重角色:為了學生安全,教師要帶班開餐,扮演「食堂協管員」;學校中心活動多,教師要組織每天的晨檢,督促每天的衛生,扮演「校園清道夫」……

三、矯正策略境和校園文化

1、輕負減壓策略。學校辯證地看待教師職業倦怠心理,反思辦學行為,立足生本理念下開班設課制度為教師減負。學校每個班堅決不允許超過65人,班額的縮減為教師減輕了負擔和壓力。

立足人本理念,體現人文關懷,盡量避免做應景的事,做勞民傷財的事。

2、激勵成功策略。為了調動廣大教師積極投身教書育人事業的積極性,幫助教師從思想上克服職業倦怠,我們充分發揮了兩種激勵機制的作用。一是精神激勵。

精神需要是教師的主導需要,他們更多的是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二是物質激勵。物質激勵能使精神激勵的效果得到強化。

讓教師取得的各項成績轉化為物質獎勵,教師的工作積極性進一步高漲,克服職業倦怠便輕而易舉了。

3、情感關懷策略。學校開好教師工作餐,每餐注重葷素搭配,營養美味。廣開言路,聽得教師的嗦話、氣話,讓教師適當宣洩情緒。減少例會時間,改革例會程式,化繁為簡,讓教師身心得到放鬆。

4、環境感染策略。校門外的長城壁畫,祖國版圖,以及壁畫上「今天我以實小為榮,明天實小為耀」閃閃發光的大字讓走進實小的每位老師神清氣爽,充滿自豪。校門附近以前的裸土變成了寬敞的校道,排球場,或分割成蔥翠碧綠的綠化帶和四季風景無限的小花園。

5、生活調節策略。一是以競技為主的體育類活動,如全校教師的桌球賽,集體太極拳表演,投籃比賽;二是以休閒為主的娛樂活動,如拔河比賽、趣味接力賽、慶元旦遊藝活動、校園藝術節中「教師的才藝展示」等等。通過兩個系列的活動,教師的心理得到調節,不知不覺中疏瀉了心中的憂惱與不快,同時增進了教師間的友情。

6、專業成長策略。不斷提高教師的專業水平,讓教師獲得新的成就感,取得新的成績,這是幫助教師克服職業倦怠的有效策略之一。一是請專家名師舉辦講座。

二是由校內教師舉辦講座。學校開展多元研訓活動,一手抓課題研究,為教師發展夯實理論基礎;一手抓課例研究,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教師職業倦怠的調節策略

我接到學校的通知進行國培,因為比別人學的晚,所以我抓緊一切時間進行學習,在學習了幾節課後,我對教師職業倦怠這個問題有了新的認識,並且了解了自己當前的一節職業倦怠的狀況 及形成的主要原因,為了更好的進行教育教學工作,也為了學生和自己的身心健康,應採用哪些調節策略。學了這節課,使我收穫頗豐。教師應認識到...

教師職業倦怠的調節策略

二 教師職業倦怠的原因 教師由於其所從事職業的特殊性,其心理問題產生的原因,在某種意義上顯得更為複雜。這裡既有客觀原因,又有主觀原因 既有共性因素,又有特性因素 既有內部壓力,又有外部壓力 既有巨集觀方面,又有微觀方面。眾多因素相互交織,共同作用,最終導致了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其主要原因在於 一 傳...

教師職業倦怠心理的調節

教師如果已經被職業倦怠所困,想要改變現狀其實只有兩個辦法,一是尋找乙個新工作,重新再來 另一是改變自己,去適應人 事 物,重新回到原來的崗位上。前者雖是變換工作,但若不能從心理建設上多下功夫,恐怕過些日子又要重新找工作,故第二點勇於改變自己才是最為重要的。其實不管乙個人的能力有多強,學識有多淵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