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初中記敘文開頭結尾技巧

2021-03-04 01:54:30 字數 2219 閱讀 2933

一、開頭的5個常用技巧

萬事開頭難,作文也是如此。起好頭,能為順利地展開文章打下基礎。古人寫文章把好的開頭比作「鳳頭」,是很有道理的。

乙個能讓人「一見鐘情」,引發別人無窮遐思的開頭,往往能使你的文章增色不少。特別是在應試作文中,「鳳頭」更能牽引閱卷者的目光,讓你的文章脫穎而出。乙個引人入勝的開頭,往往能激發讀者的興趣,並為文章增添色彩。

作文開頭的方法很多,在此談談常見的5個方法。

一、開門見山法。也叫一步切題法,起筆點題,或直截了當地切入話題,或開宗明義旗幟鮮明地表明自己的觀點、立場。這種方法,樸實自然,簡潔明瞭,直截了當,引起下文。

一般來說,這種開頭方法,隨信手拈來,但畢竟出彩兒不多,如果是記敘文或者抒情散文,建議選用其他方法。

不過,就考場作文而言,假如你沒有把握把別的技巧玩得嫻熟,不建議在開頭上採用過多的技巧,最好就用開門見山的方法。

心靈的鏡子》的開篇:「乙個人看世界猶如照鏡子,鏡子中照出的不是人妍媸美醜的外表,而是他那形形色色的靈魂。」

青春無價》的開頭:青春是人的生命中最燦爛最寶貴的季節,它的價值不能用金錢去衡量。

第一次當家》中開頭:很巧,爸爸和媽媽同一時間被單位安排出差,家裡只剩下我和妹妹,作為大哥,自然挑起了當家的擔子。

二、設定懸念法。指在寫作中提出疑問,引起讀者急切期待並**事情原委的一種方法。此法能啟發讀者思索,激發閱讀興趣,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

如《一次精彩的課外活動》:「上個週六,我們7中的8年級二班發生了「軒然大波」:乙個女生哇哇地在課堂上哭,而我們的班主任朱老師卻微笑著站在講台上,最後,全班同學都哄堂大笑起來。

至今,同學們還在津津有味地談論那天的事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為什麼學生哭,老師笑,而最後同學們都哄堂大笑呢?讀者感到好奇——咦,怎麼會那樣呢?就很想閱讀下去。

三、情景渲染法。也就是描寫乙個情景,讓這個情景牽引出故事的開頭。這類開頭方法,是記敘文的常見開頭方法,建議同學們採用。

在故事中間或者結尾,要適時加上「於是出現了本文開頭的那一幕」,以便於呼應開頭。這種開頭方法,其實跟上面的設定懸念有一定的聯絡。只是,情景描寫懸念的濃度不大,偏向於情景的渲染,而設定懸念,偏向於乙個出人意外的結果,使人好奇。

如胡小鵠《我對網路的悔和愛》:

啪——」,一記清脆的耳光。

男孩子坐在床上,護著那半邊紅臉,低頭哭泣,內心充滿了愧疚。旁邊的父親正在大聲嚴厲地訓斥,憤怒漲紅了他的臉。

那個男孩就是我。此事要從頭道來——

防洪》的開頭:突然,「轟隆」一聲,乙個罕雷直轟天頂。頃刻,黑壓壓的雲層就吞噬了火辣辣的陽光,天空像是被炸開了無數個洞,大雨沒頭沒腦的傾盆而至。

很快,整個宇宙像是淹沒在水的海洋中。此文開頭描寫了突降暴雨的情形,形象逼真,為下文記敘防洪的動人場面作了鋪墊。

四、修辭排比法。在開頭的時候,用上幾個修辭排比句,把文章主題的內涵,用排比句的形式寫出來。這種修辭方法,可用於夾敘夾議類的記敘文。

這種方法的主要特點就是:連續把有幾個象徵意義的句子排比起來,最好把幾個比喻句排比起來。而且建議同學們的比喻句不要太長。

如胡小鵠:《他讓我明白了作為父親的堅強》:一顆流星,只有熬過了焚身的痛苦,方能劃破黑暗;一粒種子,只有承受了泥土的壓力,方能指向光明;乙隻蟲子,只有衝破了黑暗的包圍,方能羽化成蝶。

一位父親,只有真正做到了堅強,方能令人感動和敬仰。我的父親,就是這樣的一位強者。

五、景物開篇法。指開頭用自然環境描寫,渲染一種特定的氛圍,烘托人物的心理,為全文定下感情基調的方法。這種方法適應於在某種環境下發生的某類事情,在開頭的時候,不能牽強附會地硬搬環境和景物。

具體到寫作的時候,要靈活運用。

如《秋雨,淅淅瀝瀝地下著》:「淅淅瀝瀝的秋雨乙個勁地下著,嗚嗚咽咽的嗩吶不停地吹著。」文章一開始就給我們烘托出了一種悲傷的氛圍。

二、初中記敘文乙個小竅門

同學們要記住,寫什麼作文,最後的結尾一般來說是要抒情的。結尾的時候要注意三點?乙個再次切題,二是首尾呼應,三是抒情語言的優美。

再次切題,其實很簡單,把標題內容換湯不換藥地重複一下,甚至先說一句:「這就是******」,接著再抒情就行了。

首尾呼應,要看是什麼開頭,結尾的時候,如果能把開頭的內容回顧一下,就顯得更舒暢了。

語言優美的道理很簡單。語言優美了,抒情才能更動人。這種結尾,最好也用比喻排比句。見下面的示範結尾。同學們可比葫蘆畫瓢地模仿一下。

三、課堂作文:用上本次講課所用的開頭技巧,在結尾的時候,力爭參考所給的示範結尾的抒情結構和優美語言。

作文題目讓我長大。

四、課外作業:閱讀《伊索寓言》,至少了解5個著名的伊索寓言,了解伊索是**人,出身如何,等等。

精美散文結尾

初中記敘文答題技巧

1 理清思路 定位區間 模仿句式 模仿形式 模仿內容 何人何事何結果 2 內容概括 從文中提取中心句 重點詞 注意時間點的切換 3 句子 段落的作用 內容 結構 文章開頭 內容上 議論 抒情句 開門見山,開篇點題 主旨 描寫句 交代故事發生的環境 地點,渲染氣氛,定下感情基調等。結構上 或總領下文,...

記敘文結尾

記敘文,你不妨這樣打造 豹尾 著名作家馮驥才先生曾經說過 一件藝術品成功與否,很大程度上在於它最後的工作是否恰當。因此,他認為對於寫作而言 結尾比開頭重要得多 結尾是記敘文的最後一道 工序 在記敘文中具有特別重要的地位。可以說,記敘文所刻畫的人物形象能否一直樹立在讀者面前,所敘述的事情能否一直扣動讀...

初中記敘文閱讀解題技巧

注重體味和推敲重要詞語 句子和段落在文章中的意義和作用 注重對選文的整體理解與把握 注重聯絡生活中的體驗與感悟 鼓勵個性化的理解與表達。二 試題結構 先段落再整體 先整體再段落 結構 情節 內容 語言 主題 開放 字 詞 句 段 章 寫作特點 主題開放 三 題型分類 詞語的含義 表達效果 句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