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述職報告

2021-03-04 01:54:30 字數 3408 閱讀 3453

大南湖中心學校蘆蓉

我、蘆蓉、女、2023年出生、現年30歲、漢族、本科學歷、漢壽縣大南湖中心學校教師。近幾年來,我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和九年級思想品德科目的教學,並兼任學校綜合教研組的組長,回首幾年來教育工作的點點滴滴,感慨良深。在這幾年裡,本人一直堅持黨的四項基本原則,貫徹執行黨在新時期下關於素質教育的方針政策,著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既教書又育人。

在工作中,不怕困難,勇挑重擔,頑強拼搏,敢於創新,在教育教學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教學手段及方法

我參加工作的這八年,可以說是思想品德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幾年。在這幾年裡,市、縣教育局不斷提倡改革,鼓勵教學上的大膽創新。在這種教學思想的指引下,我也努力探索,大膽嘗試,逐漸摸索出了一套適合自己教學的方法。

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我採取了如下的一些措施和方法:

1、注重課堂提問的藝術,引入競爭機制,讓學生上課積極思考。

提問是一門藝術,教師在上課的時候會不斷地提出問題,如果教師提出的問題太大、太泛、太難,都很難激起學生思維的火花。為了解決好這個問題,我在每一節課上課之前,都做了認真的準備,把要在上課的時候提出的問題做到心中有數。要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我針對學生的掌握情況,分別叫不同的學生來回答。

由於問題設計得比較合理,學生接受起來就容易多了。為了調到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我常常採取小組競賽的方法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學生對這種方法相當歡迎,為了給自己這一組爭光,可以說個個都積極地思考,小組討論的氣氛也相當熱烈。

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高了,上課的效果自然也就好了2、牢牢把握「讀」的環節,讓思想品德教學的課堂充滿朗朗的讀書聲。

古語云:「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說的就是「讀」的重要性。不僅在語文課上可以注重朗讀,思想品德課也可以,但要注重讀的方式和方法,那種「南郭先生吹竽」式的「讀」是沒有什麼效果的。

從方式方法上來說,我把「讀」分為個人「讀」,小組「讀」,帶「讀」,搶「讀」,競賽「讀」,其中學生最喜歡的就是競賽「讀」了。具體操作是這樣的,我把全班同學分為四組,以組為單位,然後進行朗讀比賽。一組在「讀」的時候,其它組就聽,等到這組讀完後,其它組就評出那一組讀的最好。

事實證明,這種「讀」的效果是不錯的,即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牢記了知識點。

3、探索研究新教法,新課型,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素質。

思想品德課的特點決定了這一門學科靠死記硬背是學不好的,它體現的並不是你明白了多少思想品德知識,而是一種思想品德素養的全面提高,這種能力的提高,單單靠課堂教學又是不夠的,在這種教學理念的促使下,我不斷地探索、嘗試新的教法、新的課型。在乙個學期中,我不間斷地開設了諸如「朗讀競賽」、「演講競賽」、「背書比賽」、「iq遊戲比賽」、「寫字比賽」、「講笑話比賽」、等等。這些生動有趣的課型的開展,不僅是對課堂教學內容的有益補充,更是激起了同學們對於思想品德這一門課程的熱愛,使他們對於思想品德這一門學科「愛學」、「樂學」,同時,他們的能力、素養也在一種輕鬆活潑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地得到了提高。

實踐證明,學生們很喜歡上這樣的課,這也是我以後繼續探索、努力的方向。

4、運用多**教學,提高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的效益。

多**教學由於其集文字、聲音、圖象、動畫於一體,有很強的可感性、趣味性,所以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歡迎。由於運用多**教學的效果比較好,我利用課餘時間加緊鑽研,努力學習,逐漸掌握了這種新興的授課方式,適當加以運用,讓思想品德課取得更好的效果。

在幾年的思想品德教學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思想品德教學關鍵是乙個「活」字,死扣書本,死記硬背,是絕對出不了成績的。對「活」的理解是多種多樣,有教學模式上的改變,有教學手法上的更新,因人而異罷了。

我在思想品德教學中能「活」字當先,不拘一格,所以我的課受到了同學們的喜愛和歡迎。這幾年的思想品德教學,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2023年至2023年,我連續八年擔任初三畢業班的思想品德教學工作,教學成績年年位居全縣前列,特別是2023年的中考成績位居全縣第二名。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在堅持教好書的同時,我從未放棄過育好人。我覺得,做乙個班主任也許不難,但要做乙個好班主任就很難了。我在班主任工作中,主要做到了兩個字:

「愛」和「嚴」,這使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既改變了一大批後進生,又培養了一批優秀的學生。

1、有一顆愛心,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帶著一顆「愛心」去工作,可以讓學生覺得你是真心地關心他,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同時,他們犯了什麼錯誤,也就容易接受你的教育,很快地加以改正。這種愛,有對學生思想形成的正確引導,更有對學生生活上實實在在的關心。例如2010屆,我班有乙個學生叫何煒,在臨近公升學考試的前乙個多月突然提出退學申請,經過了解後我才明白,她家裡有五姐妹,個個都在讀書,而父母親的收入又少得可憐,家裡決定讓她不要讀了,出去打工掙錢。

我於是在班上發動學生捐款,同學們的捐款十分踴躍,有的同學把自己僅有的零花錢都捐了出來。我又把這件事向學校領導作了反映,學校領導也相當重視,個個慷慨解囊為她捐款,最後為她籌得了新學期必須的資金。我又把她的情況向一所職中反映,使何煒同學被這所學校錄取,並減免了部分費用,這使學校領導和我班的同學們都興奮不己。

2、細心、耐心、誠心這是做好工作的基礎。

教育學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這就需要足夠的耐心。在平時的工作中細心觀察,發現了學生的錯誤,坦誠地和他交流,學生是能夠接受的。

例如2009屆我班有乙個學生叫廖用,平時上課下課很愛調皮搗蛋,上課時不是身子動過來扭過去,就是嘴巴說個不停。第一次找他談話,他就很直爽的告訴我,他也想好好學習,但就是坐不住。這時,我知道要提高他的成績,首要的是解決他的思想問題,改變他的壞習慣。

但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和習慣又豈是一朝一夕能改變的?於是,我耐下性子多次找他談話,只要他犯了錯誤,我就找他談。次數多了,他也被我的誠心所感動,努力嘗試改變壞習慣。

到初三最後乙個學期,他基本能做到和老師積極配合上好課了。在中考中,他還考上了一間較好的職業學校。

3、嚴格要求,措施得力,這是做好工作的保證。

「嚴是愛,松是害」,在對學生關心愛護的同時,也不忘對他們嚴格要求。我班制定了嚴格的班級文明公約,在班宣讀、張貼後,師生一起嚴格遵守。例如,以前我班的衛生工作一直不得力,達不到學校的要求。

針對這種情況,我把班上的同學按自願組合的原則分成八個組,每組6-7人,設小組長一人,把以前的值日制改為值周制,本週內該組的衛生得分必須要達到學校的平均分,否則重掃一周,相反,如果本週值周拿到衛生流動紅旗,則獎勵乙個筆記本。措施得當,獎懲分明,學生們勞動的積極性大大提高,乙個學期下來,我班竟然拿到了十四次衛生流動紅旗。

在工作的同時,我也不忘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積極參加市、區教育局組織的各項**競賽。2023年,我的**《關注中學生思想品德道德健康發展》獲得市一等獎,《多**資訊科技在政治教學中的應用》獲得省三等獎,參與的課題《在歷史教學中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獲得縣二等獎。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猶在耳,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師的責任,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師的光榮,成績屬於過去,未來才屬於自己,作為乙個青年教師,我知道我的工作才剛剛開始,黨在新時期下的素質教育的方針政策己經確定,我惟有勇於進取,不斷創新,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績。

述職人: 蘆蓉

2023年12月22日

人述職報告

面對新形勢 新要求 新觀念,回顧自己近幾年來的工作和學習,自己覺得要很好地適應當今的教育事業就必須學習。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 以學生為主體 以培養學生主動發展 為中心的教學思想,重視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工作...

人資經理述職報告

尊敬的公司領導 首先感謝上級領導對我工作的信任與支援,感謝給我提供這麼乙個讓自己充分展露拳腳的機會和平台。自xx年加入xx公司以來,一直在公司擔任 之職。面對繁雜瑣碎的大量事務性工作,立足行政人事部的工作特徵,以 建團隊 重效率 為目標,時刻牢記廉潔自律,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圓滿完成了 部承擔的各項工...

2023年個人述職報告 述職

部門 會計學系 述職人 賈其鑫 二 一三年十二月 2013年度個人述職報告 2013年度,本人主要工作為會計學系主任助理和應用經濟數學教研室副主任。在院領導 教務處 系主任的精心指導下,順利完成了2013年度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相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 主要工作 一 協助系主任做好我係專業建設工作 在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