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4 01:47:21 字數 4107 閱讀 5305

作者:陶麗悅

時間:2023年12月6日

卷首語3

個人簡介3

一、自我認知3

1.1 性格探索3

1.1.1 基本描述4

1.1.2 可能的盲點4

1.2 職業價值觀和興趣4

二、職業認知5

2.1 外部環境分析5

2.1.1 家庭環境分析5

2.1.2 學校環境分析5

2.2 目標職業分析5

2.2.1 目標行業5

2.2.2 職業要求5

2.3 swot分析6

2.4 職業認知小結6

三、規劃與實施6

3.1 近期計畫7

第一階段7

第二階段7

第三階段7

3.2 長期計畫7

四、評估與備選方案7

評估與調整8

結束語8

卷首語逝者如斯,轉眼間我已進入人生的**階段,我愈發感到自身肩負的責任重大,理想之芽也終破土壤迅速成長。***說過:「缺乏理想的現實主義是毫無意義的,脫離現實的理想主義是沒有生命的。

」可見,理想之於人好比燈塔之於航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古人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因此制定乙份科學的人生職業生涯規劃,給自己乙個明確的奮鬥目標是非常必要的。這個規劃將指引著我一步一步的到達「目的地」,實現理想。

個人簡介:

一、 自我認知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只有深入了解自我才能準確地選擇職業方向。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性格和價值觀,職業規劃必須結合自身特點,認識自我是職業生涯規劃的第一步,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1.1 性格探索

性格是人對現實的穩步態度和習慣化行為的總和,表現為個體獨特的心理特徵。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每個人的性格都各不相同。沒有一種性格是一無是處的。

了解自己的性格便於準確的找到自己的職業定位。

在mbti性格測試中,我屬於「isfj照顧者型—值得信賴和依靠」,總傾向:32.4,總體傾向為內向、實感、情感、判斷。

注:傾向示意圖表示四個維度分別的傾向程度。從中間往兩側看,灰色指示條對應下面座標的哪個區間。

1.1.1 基本描述

isfj型的人忠誠、有奉獻精神和同情心,理解別人的感受。他們意志清晰而有責任心,樂於為人所需。isfj型的人十分務實,他們喜歡平和謙遜的人。

他們喜歡利用大量的真實情況,對於細節則有很強的記力。他們耐心地對待任務的整個階段,喜歡事情能夠清晰明確。isfj型的人具有強烈的職業道德,所以他們如果知道自己的行為真正有用時,會對需要完成之事承擔責任。

他們準確系統的完成任務,他們具有傳統的價值觀,十分保守。他們利用符合實際的判斷標準做決定,通過出色的注重實際的態度增加了穩定性。isfj型的人平和謙虛、勤奮嚴肅,樂於協助別人,喜歡實際可行地幫助他人。

1.1.2 可能的盲點

容易只看到事情有黑和白兩種情況,而看不到中間的灰色地帶。可能不能很快的做出改變和適應。有些時候不擅長變通、缺乏想象力,易陷入緊張狀態。

1.2 職業價值觀和興趣

職業價值觀是指人生目標和人生態度在職業選擇方面的具體表現,也就是乙個人對職業的認識和態度以及他對職業目標的追求和嚮往。我適合的領域有:醫護領域、消費類商業、服務業領域,我個人更傾向於做一名教師。

我樂意為他人服務,並能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承擔責任,渴望得到認可。

二、 職業認知

2.1 外部壞境分析

2.1.1 家庭壞境分析

我出生在湖北省襄陽市的乙個鄉鎮,父親有四個兄長,家境貧寒,因此父親自12歲起便隻身一人外出打拼。母親只有初中文化,家境一般。父親用他的頭腦和勤奮改善了家庭情況,我和弟弟的生活條件雖不富裕但過的和諧。

弟弟今年初三,即將公升入高中。現在家庭經濟負擔很重,我更傾向於畢業後立即就業,父母期望我的就業方向是做教師,比較穩定。

2.1.2 學校壞境分析

湖北第二師範學院是一所教學型本科師範院校,主要培養服務於基礎教育的中小學教師。學校圖書館館藏資源豐富,擁有紙質圖書88.34萬冊,電子圖書100萬冊,讀者可以很方便地從圖書館**和館藏室獲取相應資料。

學校開設特色「行知班」,重點培養同學應具有的教師技能,另外,學校提供實習機會會使同學們更接近社會,便於就業。

在校期間我競選班長,又加入了校學生會,我了解自己缺乏交際能力,渴望能通過這些機會鍛鍊、提公升自己。學校也為我們提供各種實踐活動和愛心活動的機會,我會積極參加,獲得更多的社會經驗。

2.2 目標職業分析

2.2.1 目標行業

城市中、小學物理教師

2.2.2 職業要求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資訊科技為教育的發展帶來了勃勃生機,但也給教師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1、教師必須增強自身發展的意識,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因此,在大學期間我要培養自身的積極性,提高自主學習能力,能夠有效地利用圖書館、教師、實驗室等資源。

2、要加強資訊科技應用,在資訊環境下努力提高資訊素養。因此,作為資訊化時代的教師,應當在實際的教學情景中通過資訊化教學實踐,掌握資訊科技技能,提高資訊素養和教學能力。我在大學期間需熟練掌握基本電腦辦公軟體,能夠熟練製作文件、**、***等內容,促進專業發展。

3、以資訊科技與教學法的集成為突破口,最終樹立中小學教師專業化的新形象。在大

三、大四期間努力培養自己的專業教學技能,使自己更專業,增強競爭力。

社會向我們提出了新的時代要求,只有了解了這些要求,才能「對症下藥」,有目的地培養自身能力。總之,我更需要乙份開放的心態,敢於實踐的勇氣,充分利用大學時光使自己成為乙個有競爭力的人。

2.3 swot分析

2.4 職業認知小結

通過對外部環境、目標職業環境的了解,以及結合自身特點進行分析,自己更加深入的掌握了自己在客觀條件下的優勢和劣勢,從而使自己更加清晰自己的職業方向以及發展路徑。在就業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機會只留給時刻有準備的人,只有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在就業中取得相應的優勢,找到合適而滿意的職業。

三、 規劃與實施

3.1近期計畫

◆ 短期計畫(2023年11月—2023年6月)

◣第一階段:(2023年11月—2023年6月)

大一期間,學好必修課,尤其是高數、線代,為以後專業課打下堅實的基礎。由於英語每週課時較少,我會利用課餘時間學習英語,準備大二考過英語四級。目前要全面複習鞏固所學科目,通過期末考試。

另外,全心全意為班級服務,盡到班長應盡的責任。

◣第二階段:(2023年9月—2023年6月)

進入大二,由於要增加專業課導致課餘時間減少,我會辭掉校學生會的工作投入專業學習。希望能繼續擔任班長,儘管這可能會花費很多課餘時間,我會制定每日學習計畫表,合理利用時間。考過英語四級考試。

依舊會安排大量時間學習英語,大三時考過英語六級。參加如創業設計大賽、師範技能大賽等賽事。

◣第三階段:(2023年9月—2023年6月)

大三期間,全面學習專業知識,做好專業相關的市場調研,考過英語六級。重視培養自己的師範技能,留心教師資格考試,有機會便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大三下學期做好專業相關的市場調研,暑期尋找實習單位。

向老師、院長等諮詢請教就業方面的問題。

3.2長期計畫

在武漢或襄陽找到乙份初中物理教師的工作,在工作期間繼續學習提公升。

四、 評估與備選方案

成功學家趙國興老師曾經說:「目標是刻在鋼板上的,而規劃是畫在沙灘上的。」意思是說目標是固定的,不能輕易改變,但規劃則是要隨著實際情況不斷改進不斷完善的。

因此在做職業生涯規劃的同時我必須全面考慮到可能出現的情況,對自己的規劃進行評估和備選方案。

4.1 評估與調整

在我的職業生涯程序中,可能會出現很多實現難以**的事情,這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使原來的規劃方案無法正常實施,因此我必須不斷的對規劃方案進行評估,不斷修正和完善自己的職業規劃。我會每隔半年對該規劃調整一次,每隔一年進行一次重新的評估規劃。具體評估要素和方案如下:

1、職業目標評估

我會時刻關注目標行業的發展狀況,不斷深入地了解目標職業,對其有越來越清晰全面的認識,從而使自己的目標不斷明確和清晰。

2、實施計畫評估

在實際的職業生涯過程中,我走的每一步不可能就完全按照此規劃書制定的計畫進行,我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的採取行動策略,不斷總結之前的經驗,改進之後的計畫方案。

3、其它因素評估

不斷進行自我審視,加強自身的優勢,改正自身的缺點。根據自身發展情況調整規劃方案。不斷關注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正視客觀條件給自身帶來的影響,從而不斷調整規劃方案。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鮑琪眼視光 1 班學號 82100038 大家好我是眼視光 一 班的鮑琪,我的座右銘是 相信自己就是成功的一辦!對於自己的大學生活及以後我也有我自己獨特的目標。俗話說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我們苦讀那麼多年的書,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為的是有個好成績?或者是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認為大學學到的不僅...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書 姓名 劉濤 性別 男 院系 土木工程系 專業班級 土木工程12 5 學號 20120101374 時間 2012年4月1日 前言 為什麼選擇目前專業?當每年的高考結束,總有一批滿腔熱情的青年投入土木工程門下,這其中就包括我和我的同學們。我們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專業呢?雖然它比不上電子商務...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一 認識職業生涯規劃 什麼是職業規劃 職業規劃的意義 系統職業規劃具體內容 分享與練習 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指乙個人依據心中的長期目標所形成的一系列工作選擇,包括其相關的教育或培訓活動,是有計畫的職業發展歷程。麥克弗蘭德 職業生涯是生活中各種事件的演進方向和歷程,它統合了人一生中的各種職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