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4 01:58:56 字數 2684 閱讀 2925

姓名:學號: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認清自己機電專業的現狀的基礎上,認真規劃一下自己的職業生涯。

對於在校大學生,首先要對自己有乙個清醒的認識,知曉自己的優點、缺點等等。另外在對自己有乙個比較完備的認識的時候要明確自己的興趣,明確自己的目標,通過目標的明確要找準自己日後的社會地位定位,履行好自己的社會角色。當然在這個過程當中必須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能力,並對當代社會對自己的職業的要求和職業本身的發展前景要有乙個清醒的認識。

作為21世紀的學生,切身感覺到社會發展的迅速,在21世紀裡人才競爭越來越激烈。畢業後找到乙份好工作也是我們在校大學生對以後的一種希望,既然生活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裡,要想有好的發展,就要有自己的職業規劃,要對自己做乙個初步的計畫。有了計畫才能讓我在任何環境中一步步前進,不至於對自己的前進迷失方向。

一.自我認識

1. 360度評價

3.自我評價

優點:有責任感,誠實守信,有一定的洞察能力,較體貼。善於與進行溝通,有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做事有條不紊;虛心好學,善於吸收別人的優點,知錯就改;心態樂觀,積極主動;勇於挑戰自我,在困難中茁壯成長,充滿活力;

缺點:臨場應變能力欠佳,自控能力較差,太過堅持自己的想法,表達能力不強,做事恆心不足。

二.職業認知

1. 我國機械製造及自動化的現狀

主要到工業生產第一線從事機械製造領域內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的工作。由於機械行業的重要性和龐大規模,需要一支龐大的專業人才隊伍。今後一段時間內,機械類人才仍會有較大需求。

具有開發能力的數控人才將成為各企業爭奪的目標,機械設計製造與加工專業人才近年供需比也很高。 從機械行業發展來看,印刷機械、數控工具機、發電裝置、工程機械等重頭產品前景仍看好。除了這些傳統工業領域,該行業將進一步向機光電一體化發展,向光加工、環保這樣的新興領域拓展。

2.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的發展方向

(1) 全球化

一方面由於國際和國內市場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例如在機械製造業中,國內外已有不少企業,甚至是知名度很高的企業,在這種無情的競爭中紛紛落敗,有的倒閉,有的被兼併。不少暫時還在國內市場上占有份額的企業,不得不擴充套件新的市場;另一方面,網路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了企業向著既競爭又合作的方向發展,這種發展進一步激化了國際間市場的競爭。這兩個原因的相互作用,已成為全球化製造業發展的動力,全球化製造的第乙個技術基礎是網路化,網路通訊技術使製造的全球化得以實現。

(2)網路化

網路通訊技術的迅速發展和普及,給企業的生產和經營活動帶來了革命性的變革。產品設計、物料選擇、零件製造、市場開拓與產品銷售都可以異地或跨越國界進行。此外,網路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加速技術資訊的交流、加強產品開發的合作和經營管理的學習,推動了企業向著既競爭又合作的方向發展。

(3)虛擬化

製造過程中的虛擬技術是指面向產品生產過程的模擬和檢驗。檢驗產品的可加工性、加工方法和工藝的合理性,以優化產品的製造工藝、保證產品質量、生產週期和最低成本為目標,進行生產過程計畫、組織管理、車間排程、**鏈及物流設計的建模和**。虛擬化的核心是計算機**,通過**軟體來模擬真實系統,以保證產品設計和產品工藝的合理性,保證產品製造的成功和生產週期,發現設計、生產中不可避免的缺陷和錯誤。

(4)自動化

自動化是乙個動態概念,目前它的研究主要表現在製造系統中的整合技術和系統技術、人機一體化製造系統、製造單元技術、製造過程的計畫和排程、柔性製造技術和適應現化生產模式的製造環境等方面。製造自動化技術的發展趨勢是製造全球化、製造敏捷化系統技術、人機一體化製造系統、製造單元技術、製造過程的計畫和排程、柔性製造技術和適應現化生產模式的製造環境等方面。製造自動化技術的發展趨勢是製造全球化、製造敏捷化、製造網路化、製造虛擬化、製造智慧型化和製造綠色化。

3.人才需求分析

(1) 對機械工程行業的深入了解;

(2) 有自我管理及團隊管理的能力;

(3) 思維活躍,溝通能力強。

(4) 責任心強,忠誠敬業,具有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

職業道德:善用資源,善於鑽研,有創意,言行謹慎,誠懇踏實具有較強的團隊合作意識

三. 職業規劃和實現途徑

1. 職業生涯規劃

大學畢業後先在漳州或別的城市找乙份基層工作,比如操作工,以學習技術,提公升經驗為主。等到積累了足夠的工作經驗,在把它作為乙個跳台,去更好的公司甚至外企。工作三年爭取成為技術人員,工作五年以後成為公司的骨幹。

2. 職業生涯發展途徑

如圖所示:

四、結束語

計畫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於其具體實施並取得成效。這一點時刻都不能被忘記。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只會是一場空。

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響。這一點,每個人都應該有充分心理準備。

當然,包括我自己。因此,在遇到突發因素、不良影響時,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不僅要及時面對、分析所遇問題,更應快速果斷地拿出應對方案,對所發生的事情,能挽救的盡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積極採取措施,爭取做出最好矯正。相信如此以來,即使將來的作為和目標相比有所偏差,也不至於相距太遠。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著理想、信念、追求、抱負。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載著收穫、芬芳、失意、磨礪。但是,無論眼底閃過多少刀光劍影,只要沒有付諸行動,那麼,一切都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

乙個人,若要獲得成功,必須得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拼博、奮鬥。成功,不相信眼淚;成功,不相信頹廢;成功,不相信幻影。成功,只垂青有充分磨礪充分付出的人。

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未來,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好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愛拼才會贏!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鮑琪眼視光 1 班學號 82100038 大家好我是眼視光 一 班的鮑琪,我的座右銘是 相信自己就是成功的一辦!對於自己的大學生活及以後我也有我自己獨特的目標。俗話說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我們苦讀那麼多年的書,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為的是有個好成績?或者是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認為大學學到的不僅...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作者 陶麗悅 時間 2012年12月6日 卷首語3 個人簡介3 一 自我認知3 1.1 性格探索3 1.1.1 基本描述4 1.1.2 可能的盲點4 1.2 職業價值觀和興趣4 二 職業認知5 2.1 外部環境分析5 2.1.1 家庭環境分析5 2.1.2 學校環境分析5 2.2 目標職業分析5 2...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書 姓名 劉濤 性別 男 院系 土木工程系 專業班級 土木工程12 5 學號 20120101374 時間 2012年4月1日 前言 為什麼選擇目前專業?當每年的高考結束,總有一批滿腔熱情的青年投入土木工程門下,這其中就包括我和我的同學們。我們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專業呢?雖然它比不上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