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4 01:58:56 字數 3719 閱讀 5089

目錄 個人簡歷

引言一、 客觀認識自我

1、準確評估

2、職業能力

3、人格特徵

4、 職業價值

5、優缺點的分析

二 、評估職業機會

1 專業情況

2 就業環境分析

3差距分析與縮短方法

三 、職業生涯設計

1 短期目標

2 長期目標

四 、社會環境規劃和分析

1、社會一般環境

2、管理職業特殊社會環境

3 行業環境分析和企業分析:

五結語個人簡歷

引言為自己制定乙個科學的職業生涯規劃,就是構築自己人生的巨集偉大廈。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美好願望,而職業生涯規劃就是讓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和自己的美好願望形成乙個科學的、緊密的連線。

有人制定的目標就像是藍天上的一朵白雲,美麗、浪漫,但是飄忽不定;

也有人定的目標像天空中的一輪明月,它也美麗、浪漫,但相距甚遠,在有生之年達不到。

一、客觀認識自我

1、準確評估:根據以前.近期和現在的願望模擬的**,以及原因

2職業能力

大學是我一生的重要階段,是學習專業知識及提高各方面能力為以後謀生發展的重要階段。從跨入大學的校門的那一刻起,我就把這一信念作為人生的又一座右銘,在提高自己科學文化素質的同時,也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使自己成為德、智、體諸方面全面發展適應21世紀發展要求的複合型人才,做乙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一年來,我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自己補充所學知識技能,包括參與社團活動,廣泛閱讀相關書籍,報考技能資格證書,成績居班級第一 。我相信,我在學習,組織和管理方面表現良好,心理素質穩定,善於分析問題,敢於面對困難,對從事管理人員具備相應條件。

3人格特徵

對自己和別人要求甚高、追求完美、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得盡善盡美,希望自己或是這個世界都更進步。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是否犯錯,也會糾正別人的錯。

強烈好勝心,常與別人比較,以成就衡量自己的價值高低,著重形象,工作狂,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肯定。是個野心家,不斷地追求有效,希望與眾不同,受到別人的注目、羨慕,成為眾人的焦因為你有很強的爭勝慾望!你喜歡接受挑戰,會把你自己的價值與成就連成一線。

成就型的你會全心全意去追求乙個目標,因為你相信「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

4、職業價值

再平的路上也會有幾塊石頭。遭遇挫折是我們每個人成長歷程必經的一站,既然我們無法逃避它。如果我實現不了自己的職業計畫,我會繼續努力,尋找其他道路,條條大路通羅馬嘛!

現在我會為自己的目標奮鬥,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做好今天是爭取明天

5 優缺點的分析

二 、評估職業機會

再平的路上也會有幾塊石頭。遭遇挫折是我們每個人成長歷程必經的一站,既然我們無法逃避它。如果我實現不了自己的職業計畫,我會繼續努力,尋找其他道路,條條大路通羅馬嘛!

現在我會為自己的目標奮鬥,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做好今天是爭取明天

2 就業環境分析

(1)社會一般環境: 中國政治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環境中的重要角色。經濟發展有強勁的勢頭,加入wto後,會有大批的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企業也將走出國門

(2)管理職業特殊社會環境: 由於中國的管理科學發展較晚,管理知識大部分源於國外,中國的企業管理還有許多不完善的地方。中國急需管理人才,尤其是經過系統培訓的高階管理人才。

因此企業管理職業市場廣闊。 要在中國發展企業,必須要適合中國的國情,這就要求管理的科學性與藝術性和環境動態適應相結合。因此,受中國市場吸引進入的大批外資企業都面臨著本土化改造的任務。

這就為準備去外企做管理工作的人員提供了很多機會。

3、差距分析與縮短方法

差距:1) 跨國企業先進的管理理念和豐富的管理經

2) 作為高階職業經理人所必備的技能、創新能力;

3) 快速適應能力欠缺;

4) 身體適應能力有差距。

5) 社交圈太窄。

縮小差距的方法:

1.教育培訓方法

1)充分利用碩士研究生畢業前在校學習的時間,為自己補充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包括參與社會團體活動、廣泛閱讀相關書籍、選修、旁聽相關課程、報考技能資格證書等.

2)充分利用公司給員工提供的培訓機會,爭取更多的培訓機會。

3)攻讀管理學博士學位。

2.討論交流方法

1)在校期間多和老師、同學討論交流,畢業後選擇和其中某些人經常進行交流。

2)在工作中積極與直接上司溝通、加深了解;利用校友眾多的優勢,參加校友聯誼活動,經常和他們接觸、交流。3.實踐鍛鍊方法

1)鍛鍊自己的注意力,在嘈雜的環境裡也能思考問題,正常工作。在大而嘈雜的辦公室裡有意識地進行自我訓練。

2)養成良好的鍛鍊、飲食、生活習慣。每天保證睡眠6-8小時,每週鍛鍊三次以上。

3)充分利用自身的工作條件擴大社交圈、重視同學交際圈、重視和每個人的交往,不論身份貴賤和親疏程度。

三、職業生涯設計

1 短期目標通過實踐學習,總結出適合當代中國國情的企業管理理論 ,努力通過碩士研究生畢業,取得碩士學位;取得英語四六級考試,具備在社會領域內的管理理論基礎,通過實習具有一定的實踐經驗;接觸了解涉外商務活動;英語應用能力具備權威資格認證;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充分提高自己溝通,實踐,操作能力,增加閱讀量。使自己全面發展。

2 長期目標

攻讀並取得博士學位 ,並成為著名外資企業高階管理人員, 形成一套自己的管理理念,而且有很高的演講水平,具備組織、領導乙個團隊的能力;與公司決策層有直接流暢的溝通;具備應付突發事件的心理素質和能力;有廣泛的社交範圍,在業界有一定的知名度。

四 、社會環境規劃和分析、

1、 社會一般環境: 中國政治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環境中的重要角色。經濟發展有強勁的勢頭,加入wto後,會有大批的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企業也將走出國門。

2、管理職業特殊社會環境: 由於中國的管理科學發展較晚,管理知識大部分源於國外,中國的企業管理還有許多不完善的地方。中國急需管理人才,尤其是經過系統培訓的高階管理人才。

因此企業管理職業市場廣闊。 要在中國發展企業,必須要適合中國的國情,這就要求管理的科學性與藝術性和環境動態適應相結合。因此,受中國市場吸引進入的大批外資企業都面臨著本土化改造的任務。

這就為準備去外企做管理工作的人員提供了很多機會。

3 行業環境分析和企業分析

1、行業分析: 本人發現××公司為跨國性會計事務所。屬管理諮詢類企業。

由於中國加入wto,商務運作逐漸全球化,國內企業經營也逐步與國際慣例接軌,因此這類企業在近年來引進中國後得到迅猛的發展。

2、企業分析: ××公司是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屬股份制企業,企業領導層風格穩健,公司以「誠信、穩健、服務、創新」為核心價值觀,十年來穩步在全球推廣業務,目前在全球10餘個國家、地區設有分支機構。 公司2023年進入中國,同年在上海設立分支機構。

經營中穩健拓展業務的同時重點推行公司運作理念,力求與發展中的共同進步。本人十分認同公司的企業穩化和發展戰略,而該公司就是在管理方面高人一等,這正說明管理的重要性

五結語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奮鬥目標,既然已經制定了,就要勇敢的去向它邁進。每個人都會在此路上遇到挫折和障礙,解決它的最好辦法就是把挫折當成磨練自己的最好機會,認準目標勇往直前,是一切成功者的成功經驗。遇到困難,是知難而退,還是迎難而上,這道題的不同答案也就決定了誰是強者,誰是懦夫!

前路是有顏色的,不是嗎?那裊裊公升起的煙霧——是灰白的;那慢慢爬起的朝陽——是粉紅的;那被微風輕撫的數葉——是淡綠的;還有那前面的成功者們的笑容——是璀璨眩目的;那策劃書上方方正正的文字呢?黑色的?

不,是帶著希望的彩色…

前日,昨日…逝去的一日…

明天,後天…嶄新的一天…

明年,後年…希望的一年…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鮑琪眼視光 1 班學號 82100038 大家好我是眼視光 一 班的鮑琪,我的座右銘是 相信自己就是成功的一辦!對於自己的大學生活及以後我也有我自己獨特的目標。俗話說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我們苦讀那麼多年的書,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為的是有個好成績?或者是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認為大學學到的不僅...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作者 陶麗悅 時間 2012年12月6日 卷首語3 個人簡介3 一 自我認知3 1.1 性格探索3 1.1.1 基本描述4 1.1.2 可能的盲點4 1.2 職業價值觀和興趣4 二 職業認知5 2.1 外部環境分析5 2.1.1 家庭環境分析5 2.1.2 學校環境分析5 2.2 目標職業分析5 2...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書 姓名 劉濤 性別 男 院系 土木工程系 專業班級 土木工程12 5 學號 20120101374 時間 2012年4月1日 前言 為什麼選擇目前專業?當每年的高考結束,總有一批滿腔熱情的青年投入土木工程門下,這其中就包括我和我的同學們。我們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專業呢?雖然它比不上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