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4 05:15:49 字數 1900 閱讀 5966

自我分析:我是乙個性格外向的大學生,作為廣電專業的學生,我的口頭表達能力還算不錯。我的個性果斷。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體育運動,我一直都是以體育見長。但是體育運動僅僅只是我的乙個愛好,我希望的就是今後能從事與體育相關的廣電方面的職業。對專業擁有足夠的熱情,對自身擁有良好的認識,但仍應堅持目標,努力學習,提高個人能力,並使自身性格、學習工作能力不斷加強。

並且進一步了解社會與喜愛的體育運動以及我所喜愛的籃球運動。

環境分析:廣播電視編導(播音主持)是面向現如今飛速發展的傳媒行業的一種職業。傳媒行業的快速、多樣、以及競爭激烈,都需要每乙個傳媒人士或即將踏入傳媒行業的人員,擁有高素質高水平的專業素養,機敏靈活辦事能力,高效快速的學習能力,以及積極樂觀的處事態度。

主持人,尤其是強勢**、全國性**的主持人,備受追捧,備享榮耀,被人艷羨也屬正常。但單純的以為進了傳媒學院的播音主持系,就可以當主持人的想法是片面、錯誤的。目前,全國廣播電視**發展很快。

全國省或直轄市級廣播電台43家,各省臺又分資訊、交通、經濟、都市、文藝、娛樂、旅遊等幾家甚至十幾家系列台。電視台頻道分化細緻,數量明顯增加。這無疑給播音主持專業的畢業生提供了廣泛的就業機會,儘管競爭激烈。

除去省級臺,全國還有近千座省轄市和市級廣播電台、電視台。市級廣電**雖不被畢業生普遍看好,但他們機制靈活,求才若渴,人才普遍面臨斷層,名校畢業生難以聘到,骨幹主持人常有跳槽。這個背景下,年輕的

大學畢業生很快會被提拔到中層,可以一展才華。各地廣告收入逐年遞增,傳媒從業人員的收入提高較快,地方臺的優勢很明顯。不可忽略的是各級廣播**。

廣播是不可替代的現代電子**。隨著各台增加直播時間,增建系列台,廣播發展勢頭強勁。尤其是其車數量的增加,輪上廣播、流動收聽人群大量增多,廣播市場看好。

廣播在特殊時間,利用特殊音響手段形成的特殊收聽氛圍,對聽眾有著別樣的吸引力。尤其是廣播和有線電視可以資源共享,並借助共線光纜推出數字廣播,其清晰度、傳播質量絕非傳統廣播可比,發展前景廣闊。廣播人長期自強不息,致力於改革,使廣播擁有了自己越來越龐大的聽眾群。

廣播人的收入也逐年提高。所以,做個廣播主持人,也是不錯的選擇。

就業的前景需要自己開拓。只要放寬視野,靈活選擇,就業的路子還是比較寬的。開拓就業門路,應從入學時開始。

著眼於自我培養,力爭成為複合型人才。發揮優勢 ,培養強項。主攻播音的同時,學學寫作;主攻新聞寫作的同時,練練播讀。

聲音一般,可以在語言表達上下一番功夫,練練脫口秀。不同特長的人才,在**的不同欄目、不同節目樣式中,都能找到適應點。

確定目標:1、近期目標

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打好專業基礎;通過各類等級考試;積極參

加各類校園活動,鍛鍊、提高自身能力,為以後的工作生活打好堅實

的基礎。

2、長期目標

在社會工作中積累經驗,增長自己在課本無法學到的實踐知識,結合理論知識進行屬於自己的創新。學習各方面的知識,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長在校園無法接觸到社會知識。努力提高自身修養。

為後面進入廣播電視圈做準備。

制定計畫:1、在大學期間學好各科專業知識,掌握學習播音主持專業的基本知識。積極複習英語,努力在大二第一學期就通過四級,大二第二學期過六級大三之前就要通過計算機

一、二級。積極準備考多種與播音主持專業有關的證書,如普通話等級證書。寒暑假時,到社會上進行短期的工作,在工作期間,學習如何與工友相處,怎樣與領導打交道,積累社會經驗。

大三實習,找到合適實習單位,在實習中積累工作經驗,與同事、上級、前輩處好關係。

2、畢業之後

畢業後,快速找到自身定位,從而找到合適工作。繼續學習專業知識,讓自己的知識更加全面努力工作,發展自己。積極請教前輩,並結合自己的知識,找到自己的定位及風格。建立良好的交際網

評估反饋:假設我並未能如願成為一名播音主持人,我也希望利用我的專業知識取得乙份廣播人的職業,類似與幕後工作亦或者是記者。或者是我沒能從事體育廣播或者是體育新聞類的工作,我也希望我能利用我在大學中積累的一定的體育知識與籃球知識在地方製作一檔相關的節目。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鮑琪眼視光 1 班學號 82100038 大家好我是眼視光 一 班的鮑琪,我的座右銘是 相信自己就是成功的一辦!對於自己的大學生活及以後我也有我自己獨特的目標。俗話說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我們苦讀那麼多年的書,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為的是有個好成績?或者是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認為大學學到的不僅...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作者 陶麗悅 時間 2012年12月6日 卷首語3 個人簡介3 一 自我認知3 1.1 性格探索3 1.1.1 基本描述4 1.1.2 可能的盲點4 1.2 職業價值觀和興趣4 二 職業認知5 2.1 外部環境分析5 2.1.1 家庭環境分析5 2.1.2 學校環境分析5 2.2 目標職業分析5 2...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書 姓名 劉濤 性別 男 院系 土木工程系 專業班級 土木工程12 5 學號 20120101374 時間 2012年4月1日 前言 為什麼選擇目前專業?當每年的高考結束,總有一批滿腔熱情的青年投入土木工程門下,這其中就包括我和我的同學們。我們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專業呢?雖然它比不上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