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4 01:55:58 字數 4079 閱讀 5211

一、認識職業生涯規劃

什麼是職業規劃

職業規劃的意義

系統職業規劃具體內容

分享與練習

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指乙個人依據心中的長期目標所形成的一系列工作選擇,包括其相關的教育或培訓活動,是有計畫的職業發展歷程。

麥克弗蘭德

職業生涯是生活中各種事件的演進方向和歷程,它統合了人一生中的各種職業和生活角色,由此表現出個人獨特的自我發展形態。

舒伯職業生涯規劃是乙個人自青春期以至退休,對一生的理念、工作、生活、家庭以及社會等目標所做的妥善安排與計畫,用來追求理想人生的方法。

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

人類需要的不是乙個沒有挑戰的世界,而是乙個值得他去奮鬥的世界。

弗蘭克 我們需要乙個獻身的目標,以便把力量整合到乙個方向,超越我們孤獨的生存狀態,超越此狀態所造成的一切疑慮與不安之感,並且滿足我們企求生活之意義的需要。

佛洛姆( erich fromm )

michelozzi(1998)指出:職業生涯規劃有突破障礙、開發潛能和自我實現等三個積極目的。

突破障礙

外在障礙: 政局不安市場趨勢不明經濟衰退社會紊亂刻板印象體能要求

內在障礙: 恐懼不安缺乏信心缺少自覺自視甚低態度消極缺少技能

自我實現:以己為榮圓融豐足喜悅智慧型創造力

開發潛能:自我覺知積極進取建立自信培養實力增強勇氣溝通技巧

常見的職業規劃法

自然發生法

目前趨勢法

最少努力法

拜金主義法

刻板印象法

櫥窗遊走法

假手他人法

系統職業生涯規劃法

覺知與承諾、自我探索、探索工作世界、決策、求職行動、再評估

覺知與承諾:目標是什麼?

在這個階段,你已覺悟到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並願意花時間來規劃自己的生涯。

但也要了解:有時我們所播下的種子,未必能馬上發芽。

自我探索:探索什麼?

系統化職業規劃是乙個「從內而外」的過程,因此在職業規劃時,要先認識自己。

我的興趣是什麼?

我的性格有哪些特點?

我願意在工作中使用哪些技能?

我最渴望從工作中獲得什麼?

幾個方面是如何有效整合的?

探索工作世界:探索什麼?

職業的分類和內容;

具體職業對工作人員的要求;

教育方面的選擇 ;

獲取以上資訊的方法有哪些。

決策:怎樣更有效?

選擇與決定;

綜合與評估;

目標設立與計畫;

處理決定過程中的各種問題。

求職行動:做了什麼?還能做什麼?

求職準備;

資訊獲取;

簡歷、面試技巧;

積極的心態 。

再評估:成長與發展

理解動態平衡的意義;

為生涯變化做準備;

學習管理職業生涯 ;

保持發展的觀念。

二、自我探索-興趣

興趣的定義

自我興趣探索

霍蘭德興趣理論

興趣與職業生涯發展

分享與練習

興趣的定義

興趣是我們內心動力和快樂的**。

興趣指的是:無論我們能力高低,也無論外界評價如何,我們依然樂此不疲的事情。

恭喜你!你獲得了一次免費度假遊的機會,有機會去下列六個島嶼中的乙個。唯一的要求是你必須要在這個島上呆滿至少三個月的時間。請不要考慮其他因素,僅憑自己的興趣挑出你最想前往的島嶼。

1號島嶼:自然原始的島嶼。島上自然生態保持得很好,有各種野生動物。居民以手工見長,自己種植花果蔬菜、修繕房屋、打造器物、製作工具,喜歡戶外運動。

2號島嶼:深思冥想的島嶼。有多處天文館、科技博覽館及圖書館。居民喜好觀察、學習,祟尚和追求真知,常有機會和來自各地的哲學家、科學家、心理學家等交換心得。

3號島嶼:美麗浪漫的島嶼。充滿了美術館、**廳,街頭雕塑和街邊藝人,瀰漫著濃厚的藝術文化氣息。居民保留了傳統的舞蹈、**與繪畫,許多文藝界的朋友都喜歡來這裡找尋靈感。

4號島嶼:友善親切的島嶼。居民個性溫和、友善、樂於助人,社群均自成乙個密切互動的服務網路,人們重視互助合作,重視教育,關懷他人,充滿人文氣息。

5號島嶼:顯赫富庶的島嶼。居民善於企業經營和**,能言善道。經濟高度發展,處處是高階飯店、俱樂部、高爾夫球場。來往者多是企業家、經理人、政治家、律師等。

6號島嶼:現代、井然的島嶼。島上建築十分現代化,是進步的都市形態,以完善的戶政管理、地政管理、金融管理見長。島民個性冷靜保守,處事有條不紊,善於組織規劃,細心高效。

1號島實用型——r realistic

2號島研究型——i investigation

3號島藝術型——a artistic

4號島社會型——s social

5號島企業型——e enterprising

6號島事務型——c conventional

r實用型人的特點

喜歡具體的任務

工具使用、動手能力強

喜歡做體力工作、戶外活動

更喜歡與物打交道

技術性行業工作人員

工程師、木匠、外科醫生

i 研究型人的特點

a藝術型人的特點

喜歡自我表達

富有想象力、創造力

追求美、自由、變化

喜歡多樣性與展示

藝術家、詩人、自由職業者

s社會型人的特點

對人感興趣

良好的人際交往技能,敏感的關係體驗

服務他人、微笑

幫助別人解決問題

教師、**、心理諮詢師

e企業型人的特點

向人推銷自己的產品或觀點

追尋領導力與社會影響

有抱負,責任感強烈,勇於承擔壓力

言語說服能力強

銷售、管理人員、政治家、律師、思想領袖

c事務型人的特點

喜歡有條理、程式化的工作

忠誠、樂於執行與服務

有組織有計畫

細緻、準確

會計、文秘、檔案管理、資訊整理

霍蘭德的興趣理論

基本假設:

人的興趣可以分為不同的型別。

環境也可以分為不同的型別。

人與職業環境的型別匹配是形成職業滿意度、成就感的基礎。

——約翰霍蘭德,美國著名職業指導專家,2023年

霍蘭德的興趣型別編碼

單編碼:r,i,a,s,e,c

雙編碼:ri,ra,ea,es……

三編碼:isa,eas,cri……

興趣與職業生涯發展

我們的滿足感、幸福感往往來自於從事某種活動,而不是無所事事或單純的享樂遊玩,這也正是工作原本的意義所在。

因此,興趣與工作滿意度、職業穩定性和職業成就感之間都存在著明顯的關聯。

——那麼,如何才可以讓興趣成為職業?

「我和你沒有什麼差別。如果你一定要找乙個差別,那可能就是我每天有機會做我最愛的工作。如果你要我給你忠告,這是我能給你的最好忠告了。」

——華倫·巴菲特

興趣與能力

興趣雖然與能力有密切關係,但是興趣測試的分數並不代表能力的高低。

把興趣轉化為工作技能或者培養新的興趣,本身就是一種工作適應能力。

正確看待興趣,學會獲得平衡與適應現實,是我們**興趣的根本目的。

現實的考慮——平衡

興趣可以劃分為職業興趣和非職業興趣,但幾乎每一種興趣都可以與某種職業聯絡起來。

並不是所有的興趣都應該在自己的職業中體現,關鍵在於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協調與平衡,以及怎樣在工作與個人愛好之間適度統一。

也就是我們常常需要思考

我為自己的興趣做什麼了?」

探索興趣的其它方法

白日夢愛好總結

朋友分析

特點印證

專業問卷

畫豬測驗

**大小:自我接納與自我肯定

位置:保守主義-偏上

樂觀主義-偏下

腦袋:過去的事實和經驗-偏左

未來的想象和假設-偏右

耳朵:傾聽別人-大耳朵

內心想法-小耳朵

不足四條腿:生活的壓力和變動

尾巴:越長-生活滿意度越高

三、自我探索-性格

性格與性格理論

了解自己的性格型別

對性格的理解

性格與職業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鮑琪眼視光 1 班學號 82100038 大家好我是眼視光 一 班的鮑琪,我的座右銘是 相信自己就是成功的一辦!對於自己的大學生活及以後我也有我自己獨特的目標。俗話說 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我們苦讀那麼多年的書,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為的是有個好成績?或者是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認為大學學到的不僅...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作者 陶麗悅 時間 2012年12月6日 卷首語3 個人簡介3 一 自我認知3 1.1 性格探索3 1.1.1 基本描述4 1.1.2 可能的盲點4 1.2 職業價值觀和興趣4 二 職業認知5 2.1 外部環境分析5 2.1.1 家庭環境分析5 2.1.2 學校環境分析5 2.2 目標職業分析5 2...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書 姓名 劉濤 性別 男 院系 土木工程系 專業班級 土木工程12 5 學號 20120101374 時間 2012年4月1日 前言 為什麼選擇目前專業?當每年的高考結束,總有一批滿腔熱情的青年投入土木工程門下,這其中就包括我和我的同學們。我們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專業呢?雖然它比不上電子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