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管理》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569 閱讀 7367

精細化管理——中國企業的必由之路

《精細化管理》這本書我是第一次接觸,看慣了文學類書籍的我,一下子去看經管類書籍,就覺得這兩種型別的書大有不同,不像文學類書籍那般充滿理想主義,經管類書籍卻是抱著更務實的原則,向我們講述了它的精神理念。該書內容緊貼實際卻又高於實際,敘述淺顯易懂又不簡單,思想有深度又沒有學究氣。《精細化管理》一書中說精細化管理是中國企業的必由之路。

那麼,到底什麼是精細化管理呢?精細化管理與粗放式管理相比有何優勢?為何現代化的中國企業需要走精細化管理之路呢?

首先,我們得搞清楚什麼是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其實就是強調將管理工作做細,做精,以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質量,精細化管理是企業超越自我,超越競爭者的需要,是企業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的必然選擇,也是確保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實現基業長青的重要指導思想和管理理論。精細化管理已經遠遠超越了一般意義的細節,「精細」,它是系統化,理論化了的細節和精細(引自《精細化管理》)。

觀察傳統的粗放式管理,可以發現粗放式管理模式基本如下:1、管得太多,理得太少2、分不清重點3、對細節重視不夠4、沒有設定明確可行的標準5、個人導致失誤卻拒絕承擔責任6、缺乏危機感7、過分追求完美,卻也過分注意小處的問題8、片面追求速度。而精細化管理的優勢便在於它可以極大程度的填補粗放式管理的漏洞,使企業實現基業長青的目的。

也正是這樣,若中國企業想實現基業長青,企業的管理者必須改變他的管理思維模式,將粗放式管理模式變為精細化管理模式。這是中國企業必走精細化管理之路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點原因,可以說是精細化管理決定未來的企業競爭成敗。未來企業的競爭是細節的競爭,細微之處見功夫,細節影響品質,細節體現品位,細節顯示差異,細節決定成敗。在這個將求精細化的時代,細節往往能反映企業的專業水準,突出企業的內在素質,提高企業產品品質,提公升企業自身形象(引自《精細化管理》)。

所謂「針尖打擂台,拼的全是精細」。精細已經成為企業競爭中最重要的表現形式,精細化管理也已經成為決定未來企業競爭成敗的關鍵,那麼它必須走上精細化管理之路。

有人說,中國企業現在存在一種新的精細化管理模式————集權管理,企業的管理者對人,對事,對財務實行「精細化管理」。娃哈哈的創始人宗慶后就是個最具典型的例子。他曾在公眾場合說:

「你看看中國現在的能成功的大企業都有乙個強勢的領導,就是大權獨攬的,而且是**的,我認為現階段要搞好企業,你必須**。」於是他就實行了自己的精細化管理模式:對事的集權管理:

迄今為止,在娃哈哈裡,沒有副總,高層僅一人,事無鉅細,大權獨攬;對人的集權管理:在娃哈哈裡,除宗慶后一人外,其他人都是可上可下,他可以一夜之間開除任何人,沒有商量;對財務的集權管理:所有的集權最後就是簽字權,宗慶后是娃哈哈的「一支筆「,創業初期時買把掃帚他都要簽字。

總的來看,宗慶后走的是一種不科學的精細化管理之路,這種管理下的企業容易「一言堂「,沒有人說真話,有思想的優秀人才留不住,經營風險加大。我認為向娃哈哈這樣發展壯大的大企業,一定要靠組織的各項規章制度,靠管理層群體的力量,靠有效的授權,分權,精細化管理好企業的每乙個細節,才可能確保企業的正常運作,健康發展。精細化管理並不一定要走集權之路,中國企業走精細化管理這條必由之路時也應該避開集權之路,走真正科學有效的精細化管理之路,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實行基業長青。

如果說有的中國企業還在進行粗放式管理,那麼改革走上精細化之路是一件大事,中國的企業家們,別再猶豫了!

精細化管理讀後感

精細化管理 讀書筆記 第一部分迎接精細化管理時代 一 時代背景 當時全國只有乙個總經理 國家計委,工廠和車間沒有內部調劑,管理的基本職能缺失,我們需要尊重這段歷史,但無須重走這條道路 二 暴利來自機會 改革開放,導致 機會利潤 倍增,但自身具有一定功利性,忽視一些管理上的基本問題 三 高招迭出招招新...

《精細化管理》讀後感

讀了 成本費用控制精細化管理 這本書後,受益匪淺。這本書涵蓋了企業管理的全部方面,從人力資源成本 生產成本 物流成本 採購成本 質量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等各個方面逐個闡述,真正的參悟完這本書,一定會成為乙個優秀的管理者。下面談談個人在讀完人力資源這一方面的感想。人力資源是企業中非常重要...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