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震撼》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253 閱讀 7887

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值得反覆玩味的一本好書—《中國震撼》

前不久,得知本院青年讀書會發起「我最喜愛的一本書」推薦活動時,腦子裡確實浮現出不少好書。經過一番衡短論長,《中國震撼》這本書「鶴立雞群」,不知不覺中我又翻閱了一遍。正如英國哲學家培根在《論讀書》中所說,書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須淺嚐,有些可以吞嚥,只有少數需要仔細咀嚼,慢慢品味。

《中國震撼》正是這種值得仔細咀嚼和玩味的一本書。

一、及時。「中國模式」和「中國崛起」是在國際上比較熱門和廣受爭議的話題。有人認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靈活運用華盛頓共識和新自由主義的政策理論經驗,才實現崛起,所以認為只有中國經驗,沒有「中國模式」。

有人認為,「中國模式」。《中國震撼》讓我們對「中國模式」有了乙個系統而完整的認知,認清了中華崛起的方式、方向和主流,「不再誤讀自己」,也不再為發展程序中的繁雜之聲所困擾,而是一心一意搞建設、謀發展,對廣大幹部群眾來說猶如一場及時雨。

二、管用。讀書是一件樂事,而讀書若能有所得並學以致用,則更是一件幸事。記得去年赴美國參加中美「公共管理」研討班時,針對美方**、學者對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屬性和人權、民主狀況提出的質疑或委婉批評,我就借用《中國震撼》一書中的「準發達國家」板塊與「新興經濟體」板塊概念來全面描述當前整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用該書的「實質民主」和「程式民主」理念,闡述「優質民主才是真正的好東西」。

有關言辭犀利而不尖刻,入情入理,美方人員聽後自然也就不再糾纏這些敏感問題了,收到了良好宣傳效果。我心中也有一種濃荼一杯,齒有余香的感覺。

三、解渴。《中國震撼》作者張維為教授通過自己走訪一百多個國家的所見所聞,以國際關係學者的深厚學術背景,以其獨特觀察和理性分析,豐富了「中國模式」的深刻涵義,提出了中國作為乙個「文明型國家」崛起的命題。此外,此書還用通俗的語言系統解讀與剖析了國內外許多人關注的城鄉差距、腐敗、環保、貧富差距、房價等現實問題,讓不少讀者大呼「過癮」。

書中還闡述「文明型國家」的八大特點,分析中國模式的八大特徵,梳理出八大中國理念,揭示民主和人權的真諦,對於我們這些搞管理的人員來說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我們處在乙個高度資訊化的社會,每天都有海量資訊產生。我們每天除了繁雜的事務性工作外,還要面對檔案、報紙、期刊、網路等多種資訊源,留給我們讀書的時間越來越少。如何去偽存真、去粗取細,提高讀書效率,我院當前舉辦的「我最喜愛的一本書」推薦活動為此指明了方向。

《中國震撼》不僅是一本了解和認知中國的字典,更是一篇方**,教會我們立足國情,接軌國際,不僅要看重現在,更要著眼未來。作為有志青年,我有責任和義務來推薦這本不僅能震撼心靈,更能開拓眼界和增長才幹的好書給同仁們。大家一起分享,共同提高。

成吉思汗

《最震撼心靈的教育》讀後感

今天下午起床後,我讀了 最震撼心靈的教育 這本書,對這本書開始感興趣,一連幾天都讀,對此有深刻的理解,最震撼心靈的教育 讀後感。這本書敘述了一百個鄉村教師的故事,他們的故事確實感人,他們當中有的跪著教書一輩子,有的揣著氧氣袋上課,有的女老師乙個人留在孤島上,無論怎樣他們都是堅強的人吶,我對他們的敬佩...

鄉土中國讀後感

費孝通的 鄉土中國 寫於解放前的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是一本通俗易懂的社會學著作。鄉土中國 不足五萬字,是一本典型的 大家小書 鄉土中國 研究的是根植於中國農村的鄉下人。中國有幾千年的農耕歷史,鄉土中國 在某種意義上是中國傳統的符號。在改革開放的當代中國,鄉土中國 這一符號有著實實在在的研究意義。鄉土中...

《鄉土中國》讀後感

鄉土中國 以下簡稱 鄉土 乍一看讓人覺得是說當下中國的鄉土特性,實際則不然 它誕生於20世紀20年代,講的是中國從鄉土社會進入現代化社會過程中中國基層的鄉土文化,包括從人文,道德,倫理,制度等等一系列的社會學問題。因此,實際上,鄉土 是一本社會學著作。在 鄉土 中,費孝通先生置身中國基層,考察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