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震撼心靈的教育》讀後感

2021-03-04 07:32:57 字數 2079 閱讀 5052

今天下午起床後,我讀了《最震撼心靈的教育》這本書,對這本書開始感興趣,一連幾天都讀,對此有深刻的理解,《最震撼心靈的教育》讀後感。這本書敘述了一百個鄉村教師的故事,他們的故事確實感人,他們當中有的跪著教書一輩子,有的揣著氧氣袋上課,有的女老師乙個人留在孤島上,無論怎樣他們都是堅強的人吶,我對他們的敬佩之情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可是,仔細想想,我有些迷惑了。當今社會發展那麼快,首都北京,深圳,南京,天津等,許多現代化的大城市,高樓大廈,高質量的生活水平,對這些鄉下老師都沒有吸引力嗎?

先不說到大城市去,也可以到中、小城市去發展,混上幾年,可以擁有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她們卻不這樣,寧願在艱苦的崗位上做平凡、普通的事。

書中《她留住了一方最美的山水》這一故事最令我感動。孫曉蘭這個剛從師範畢業的小姑娘,主動要求到永順縣兩岔鄉當一名教師。幾乎空蕩蕩的教室喚起了她要勸回所有學生回來讀書的決心。

於是一條條崎嶇的山路綰結成她生命的主調,也綰接了一顆顆求知的心。自己的生活再艱苦她也從來沒有一刻停下資助學生的腳步。她用一顆真心一顆對學生負責的愛心告訴我們:

只要當一天老師,孩子就乙個不能少。她的這一品質很值得我欽佩。科技不斷地發展,社會不斷地進步,教育事業也要加快步伐。

我們教育事業就需要像孫曉蘭這樣的人才。特別是山區小學,那兒的留守兒童很多,需要大家共同關心。書中:

「曉蘭奔忙了整整一天,勸回八名學生。第二天,又跑了八十里山路,帶回六名學生。整整乙個星期,曉蘭跑爛了腳板、、、、、、」。

讀到這裡,我深有體會。這幾年來,我已經兩次去比較偏遠的小學支教。的確,那裡的留守兒童特別多,早上,很多孩子都是空腹上學。

下雨天,鞋子、衣服都淋濕了,讀後感《最震撼心靈的教育》讀後感》。有的孩子直打哆嗦,看著很心疼吶。有一天,看見乙個男孩拿著一把雨傘站在學校門口,下半身都淋濕了。

走過去問他:「你家往哪條路走?孩子順著山路指,說:

「那一條,翻過那座山,再走一點,又翻過乙個坡,就到我家了,老師,你想到我家玩嗎?」望著崎嶇的山路,我說:「想,有時間一定去!

」我撒謊了。想到這些往事。我更欽佩孫曉蘭了。

書中《笑對病魔的「媽媽

老師 」

》這一故事最令我驚訝。

方佑青老師患上頜竇癌被切除半邊臉,醫生斷言她只能活十五年,可十六年後2023年,她被評為全國模範教師,十七年後的2023年,她被評為湖南婁底首屆「十大傑出女姓」。這就是生命的奇蹟。方老師生病了,她沒有驚慌,而是很鎮定。

她說:「不!我不能屈從命運的安排,我還有我愛和愛我的學生們,我不能丟下他們不管阿。

」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方老師意志堅強,對教育事業的執著追求。她不但戰勝了病魔,還以純淨無瑕的心靈向學生們展示了慈母般的關懷。讀到這裡,我想起了2023年的一件往事,當時我在一所鄉村小學任教。

學校裡有一位中年女教師(唐老師),一向工作勤懇。有一天,唐老師突然生病了。第二天,學校派我到衛生院看望她。

到了那裡,唐老師正在打點滴,就跟她聊了一會兒,她說,平時上課、改作業經常頭疼,有時頭疼得像要**一樣。一天晚上,正在改作業,頭又疼了,心想:堅持改完去。

後來實在是疼痛難忍,就順手拿了一瓶雲香精往頭上倒了半瓶,頭開始清涼清涼的,就改完那些作業。聽完唐老師的敘述,我的心裡既心疼又有點埋怨,你為什麼不休息呢?過了一段時間,唐老師轉到了市醫院,確診為嚴重腦萎縮。

最後,病魔奪去了她年輕的生命。

人,最重要的是生命。可是,方老師、唐老師等許多老師,只要是為了那些孩子,他們就不惜一切;只要是為了教育事業,他們就義無返顧。在教師這樣乙個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他們做出的是不平凡的事,新的時代,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的人!

讀了這本書,細細想想,也該檢查自己了。我工作也有二十餘年,這些年好像都是朦朦朧朧過來的,沒有明確的目標。經不起社會經濟浪潮的衝擊,把教育工作當作謀生的手段,被動地接受領導安排的教學任務,基本完成分內的工作,從未思考過怎樣創新教學方法更好地服務於學生。

有時,面對個別孩子的頑劣和鬆散,尤其是反覆不定時,我總是忍不住會煩躁,會發怒。可是每當發過脾氣,總會有一點自責:他們畢竟還只是孩子!

事後,這些孩子又親切地跟我打招呼,他們是否真的原諒我了。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學高」和「身正」是教師執教的資本。

我們要以鄭青、李子梅等老師為楷模,並向身邊的優秀教育工作者學習。用我們良好的師德和人格魅力去教育、影響學生。只有對自己的學生充滿執著的愛,才能生發出做好這一工作的高度責任感,才能堅定不移地辛勤耕耘,獲得豐碩的教育之果。

《中國震撼》讀後感

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值得反覆玩味的一本好書 中國震撼 前不久,得知本院青年讀書會發起 我最喜愛的一本書 推薦活動時,腦子裡確實浮現出不少好書。經過一番衡短論長,中國震撼 這本書 鶴立雞群 不知不覺中我又翻閱了一遍。正如英國哲學家培根在 論讀書 中所說,書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須淺嚐,有些可以吞嚥,只有少...

心靈點滴讀後感

當今社會,各種違揹人文主義,違背醫德的事情層出不窮 無醫囑執行,草菅人命,不合理收費,見死不救,唯利是圖等等。這些事不僅僅損害了作為乙個醫者崇高的形象,而且給無數病痛中的人們造成了更多無法癒合的心靈創傷。這些事的發生完全違背了醫學倫理,每個醫者都應該熟知醫學日內瓦宣言 在我被吸收為醫學事業中一員時,...

心靈點滴讀後感

觀 妙手情真 後感 2015級預防醫學歐陽子健 3150090092 最近 了醫學教育電影 妙手情真 此片雖成片於多年以前,其中反映的醫療行業的各種問題在今天仍然具有時代性。羅蘋威廉士以其精湛的演技詮釋帕奇亞當這一角色,引發了我們對於醫學,生命,人性的深度思考。帕奇這一角色是鮮明的,叛逆的,他 漠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