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廉政準則實施辦法心得體會

2023-02-15 21:42:07 字數 1841 閱讀 4398

為保證《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的正確貫徹和順利實施,**紀委制定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實施辦法》,將《廉政準則》中原則性的規定作了進一步細化,明確了違反《廉政準則》行為的黨紀處理依據和相關處理辦法,大大增強了《廉政準則》的可操作性和權威性。結合學習體會,就對《實施辦法》的理解,作膚淺的認識。

一、沒有為他人謀取利益的以權謀私行為,應根據不同情形分別追究黨紀責任。

《實施辦法》第7條規定,以交易、委託理財等形式為本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的,依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74條的規定處理。該規定包含以下幾層含義:

1、以交易等形式僅為本人謀取不正當利益,即使沒有為相對方謀取利益,均可依其不同的情形,依照《處分條例》第74條的規定,作出不同的定性處理,而不必再拘泥於是否構成**行為的爭論上,從而將實踐中較多出現的,黨員幹部利用職權低價購房而沒有為房產商謀取利益等行為納入違紀的範疇,有利於打擊腐敗行為。

2、《處分條例》第74條共有三款,因此,實施上述行為的,既可構成接受可能影響執行公務的禮品饋贈不登記交公行為、受禮行為,也可構成**行為。

3、違紀物件系不正當利益,而不是僅侷限於財物。我國立法的基本規定和理論一般認為,無論是以權錢交易為本質特徵的**行為,還是侵占類行為,犯罪物件一般限於財物,尚未擴充套件到利益。刑法意義上的利益,一般是針對有職權的相對方所獲取的東西,而不是犯罪物件本身。

因此,《實施辦法》的上述規定具有一定的突破。

二、根據行為人「收受財物」前後是否具有為他人「謀取利益」的不同情況,作出不同的定性處理。

1、重申《處分條例》第85條的有關規定,如果是索取管理和服務物件以及其他與行使職權有關係的單位或者個人的財物的,亦即索賄的,不論是否為他人謀取利益,均以**論處。

2、收受他人財物且為他人謀取利益的,以**論處。

3、收受他人財物,但不具有為他人謀取利益情形的,定性則較為複雜:(1)根據《實施辦法》第4條第3款的規定,應依照《處分條例》第74條的規定處理,可構成接受可能影響執行公務的禮品饋贈不登記交公行為、受禮行為及**行為;(2)根據《實施辦法》第4條第4款的規定,如果「以借為名占用」他人財物的,則依照《處分條例》第72條,以非法占有錯誤定性處理。

三、關於「以借為名占用」的違紀處理。

《實施辦法》第4條第1款規定,「以借為名占用」是指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以借用的名義占有或者使用管理和服務物件以及其他與行使職權有關係的單位和個人的財物超過六個月。如前所述,以「以借為名占用」他人財物的,以非法占有追究其黨紀責任。應該說,《實施辦法》以6個月為限的規定,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從而把實踐中比較多出現的,試圖以借用名義長期占用他人財物的行為納入違紀的範疇,有利於打擊不廉潔的行為。

但在具體適用,要防止僅以時間限定為追究黨紀責任的唯一要件,避免客觀歸罪。

1、將「借用」以非法占有論,仍須以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前提。《廉政準則》第1條第1項是這樣表述的,「索取、接受或者以借用為名占用管理和服務物件以及其他與行使職權有關係的單位或者個人的財物」,但該項的先置條款是「禁止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同樣,《處分條例》第72條所規定的3款內容中,均要求行為人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前提條件。

因此,依照《實施辦法》第4條第1款、第4款將「以借為名」以非法占有論處的,仍應以相應的職權為前提。

2、將「借用」推定為非法占有,仍須結合各方因素綜合判斷。在執紀實踐中,能不能僅從字面的含義上作出這樣的理解和解釋,即行為人利用職權以借用名義占有,或者使用管理物件的財物超過6個月,其性質就轉化為非法占有,還不到6個月則還是借用?一種觀點是持肯定態度,其理由是:

以一定的期限為標準認定性質變化,目的就是要提高黨員幹部廉潔自律的要求,並防止其以借為名長期非法占有管理物件的財物,更何況,黨員幹部利用職權借用或占有管理物件的財物本身就是不廉潔的表現,以一定的期限為界,已經體現了一定的寬容。因此,只要有職權因素,時間上超過6個月的,就可以認定為違紀。

認真學習《廉政準則實施辦法》心得體會

為保證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的正確貫徹和順利實施,紀委制定了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實施辦法 將 廉政準則 中原則性的規定作了進一步細化,明確了違反 廉政準則 行為的黨紀處理依據和相關處理辦法,大大增強了 廉政準則 的可操作性和權威性。結合學習體會,就對 實施辦...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第十管理區黨總支書記 5月12日,第十管理區黨政班子成員通過對 廉潔準則 集中學習,對 準則 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要求有了較為全面的理解和認識。下面,我結合自身基層黨建工作工作實際,就如何抓好貫徹落實談點個人體會。一 充分認識頒布 廉政準則 的重要意義 新頒布的 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

學習《廉政準則》心得體會

最近,社群黨支部組織學習了 廉政準則 並進行了認真討論,要求每個黨員通過對 準則 的主要內容認真學習,要全面把握基本內容,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要求黨員幹部要廉潔從政。通過學習體會到 廉政準則 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解放思想的工作思路,體現了我們黨對於黨風廉政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反腐倡廉的堅強決心和堅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