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綜合類行政執法自查報告

2023-02-15 21:33:06 字數 2287 閱讀 6989

為更好的落實環保基本國策,加大環保執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進全縣環境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今年以來,我局通過明確執法職責,健全執法程式,規範執法行為,在工作中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嚴格執法,規範執法,文明執法,熱情服務,使我局環境保護監督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軌道。近期,我局對環保執法責任制落實情況進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查。

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

在縣委、**、人大、政協等領導班子的監督指導下,從執行環保法律法規,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著手,切實加強對我縣環保工作的領導,層層落實行環境目標責任制。今年,縣**召開**常務會議和全縣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對全縣環保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縣人大、縣政協充分發揮執法監督和參政議政的作用,多次安排環保執法檢查專題視察,及時解決環保「熱點」、「難點」問題。

縣委縣**及相關部門,積極支援環保部門嚴格依法行政,保證了環保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大力加強環保制度建設

依法行政是做好環保執法工作的先決條件,法制建設是環境行政管理的基礎因此,我局加大了對各股室環保法制建設的力度。一是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的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在局領導小組的監督下,分別對建設專案三同時、排汙收費、汙染事故賠償、違法案件調查筆錄等重點工作進行統籌安排,形成嚴密科學的組織體系,嚴格辦事程式,層層把關,任務分工明確,可操作性很強,避免了執法的盲目性和隨意性,確保執法的公正、廉潔。二是制定了《建設專案環境管理工作程式》、《汙染源現場監督檢查工作程式》、《行政處罰工作程式》等13項包括了環保執法各個方面的執法工作程式,使環保法賦予環保部門的每一項環保工作職能,都有一項與之相對應的工作程式。

年初,局長與各股室長簽訂了責任書。各股室又層層分解落實到每個工作崗位。做到各負其責,各司其職。

並認真組織了執法責任制的考核,增強了全體執法人員嚴格依法政的自覺性。三是建立起內部監督檢查機制。實行政務公開,重申了《關於實行公開辦事制度,接受社會監督的規定》。

將各項執法工作職責和工作程式,在局辦公樓顯要位置和各股室辦公室上牆公布。使來前辦理環保手續的公民和法人,都能一目了然,便於監督。在執法人員中開展非規範行為追究制。

要求每個執法人員在做到嚴格執法的同時,做到文明執法,廉潔執法。成立了環保局執法督查領導小組,定期、不定期到企業了解執法人員執法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在社會上建立起了「規範、廉潔、高效」的環保執法形象,保證了環境法制工作的健康開展。

四是加強了幹部職工環保法律法規的系統培訓。規定所有執法人員必須經過環保法律法規知識培訓,持證上崗。平時每月制定一次學習計畫,每週二集體學習日雷打不動,組織全域性幹部職工開展了以《環保法》為主要內容的環保法律法規系統學習。

通過學習培訓,使每個執法人員達到「兩熟三會」。即熟悉法律條文、熟悉辦案程式、會處理執法中的一般問題、會辦案調查取證、會製作法律文書。認真做好人大議案、建議、政協委員提案及群眾信訪辦理工作,共辦理人大建議、議案、政協委員提案2件,辦結率為100%。

辦理群眾信訪百餘件,辦復率為98%,維護了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了社會穩定。嚴格落實嚴查環境違法行為、遏制汙染**。我局根據全國嚴查環境違法行為、遏制汙染**電視**會議精神要求,結合我縣實際,進行了認真的研究,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

並按要求及時將落實情況及處理結果報上級領導。

三、加強環境宣傳教育

抓住六.五」世界環境日這一有利時機宣傳環保法律法規。今年「六.

五」世界環境日,我局圍繞中心工作和今年「六.五」世界環境日主題,本著有特色、有實效、形式新、投入效果好的原則,早計畫,早動手,採取多角度立體化宣傳方式,把環境保護宣傳活動推向了高潮。首先,宣傳工作離不開各級領導的支援。

為進一步提高全民的環境意識,「六五期間」,主管環保工作的副縣長何玉昆在**電視台做了有關環保的電視講話,號召全縣人民積極行動起來,為保護環境,共同打造「綠色**」出力獻策。這充分說明領導對環保工作的重視與支援。其次,為擴大環保宣傳的深度和廣度,我局充分發揮新聞**的導向作用。

「六五期間」,我局用電視台、廣播電台及電視台開辦公益廣告欄目進行廣泛宣傳,抓住廣播電台輻射面廣,聽眾多,資訊傳播快的特點,在縣開展環保公益宣傳,使全縣人民都了解環保法律法規和環保知識,為進一步提高廣大縣民的環保意識,增強廣大縣民保護環境的自覺性,開闢了一塊新的宣傳陣地。再是,我局還發動各企事業單位採取多種形式宣傳環保法律法規。「六五期間」,全縣各企業和各中小學向都自辦了各種形式的宣傳慶祝活動。

我局還組織全體幹部職工,在城區主要街道內,組成六五「宣傳諮詢一條街」,宣傳環保法律法規,接受群眾環保諮詢。整個活動共發放宣傳資料4000餘份,接受群眾諮詢百餘人次,收到良好的宣傳效果。

我局在行政執法責任制工作中,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離縣**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今後工作中,我局將進一步加大環保執法力度,嚴格考核獎懲,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域性上下共同努力,為全縣行政執法工作的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作出積極的努力。

工商局行政執法自查報告

根據市工商局 關於開展2007年度執法檢查工作的通知 xx市工商內部明傳 2007 88號 精神,我局於2007年10月20日至11月10日對全域性貫徹落實 行政復議條例 和 公司法 和 行政許可法 情況 2005年以來的行政執法案件 復議案件 和行政許可事項的具體辦理情況 五五 普法工作的開展情況...

局行政執法案卷自查報告

按照 關於開展質檢系統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的通知 國質檢法函 2010 485號 有關要求,gg出入境gg局於2010年8月23日至9月3日,在全域性範圍內對2009年辦結的行政執法案卷進行自查。通過自查,進一步規範我局各部門行政執法行為,促進我局轉變職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檔案局自查報告與檔案局行政執法檢查工作總結彙編

檔案局自查報告5篇 第一篇根據 市區人民 辦公室關於開展政務公開工作自查的緊急通知 精神及要求,區檔案局組織專人對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認真自查,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組織領導。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 資訊公開條例 要求,結合工作的實際,將政務公開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及時調整政務資訊公開工作領導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