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行政執法自查報告

2021-03-04 03:04:30 字數 3647 閱讀 9311

根據市工商局《關於開展2023年度執法檢查工作的通知》[xx市工商內部明傳(2007)88號]精神,我局於2023年10月20日至11月10日對全域性貫徹落實《行政復議條例》和《公司法》和《行政許可法》情況、2023年以來的行政執法案件、復議案件、和行政許可事項的具體辦理情況、「五五」普法工作的開展情況進行了全面、系統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行政復議條例》、《公司法》和《行政許可法》的貫徹落實情況

自《行政復議條例》、《公司法》和《行政許可法》頒布以來,我局從2023年3月開始至2023年9月,先後組織開展了《行政復議條例》、《公司法》和《行政許可法》的學習、培訓、宣傳等工作,對有關行政許可專案和規範性檔案進行了清理,制定了相關的配套措施和工作制度、公開了各項行政許可專案、條件、程式、期限和費用、做好了實施《行政許可法》的各項準備工作。在具體實施上,我局成立了貫徹落實《行政許可法》領導小組,制定了《鳳慶縣工商局貫徹落實行政許可法實施方案》和貫徹落實《行政許可法》工作流程表。07年之始,組織系弘全體幹部職工集中培訓了《公司法》,把學習與檢驗學習成果的考試相結合,我局還組織了基層法制員為主的《行政復議條例》的學習。

在學習培訓上,一是開展了自學,二是組織了培訓。主要集中培訓21次,參加人員600人(次),由市、縣兩級法制部門的主要負責人進行授課講解。另外,我局還採取培訓後考試和「一月一法」考試,對《行政復議條例》、《公司法》和《行政許可法》進行了全面、認真的考試,同時,還建立了配套的工作制度12項,並對所有的行政許可專案進行公示公示。

自2023年以來,我局仍在不斷地強化學習和培訓,針對貫徹實施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制定完善措施予以整改,確保全縣工商系統在貫徹落實《行政復議條例》、《公司法》和《行政許可法》上不走樣、不出現任何問題,使我縣工商系統的行政許可工作、行政復議工作、以及企業准入登記步入法制化軌道,為縣域經濟的良好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我們取得的好經驗是:領導重視,依法辦事,嚴格落實行政許可的各項制度。

抓信訪,重反映,及時查處各種違反規定的事態苗頭。解決問題的成功辦法是:提高依法辦事重要性的認識,嚴管重處,建立層層督查負責制。

二、2023年以來行政執法案件、復議案件情況

200年案件共83件,立案 45件,案值5.53萬元,罰沒收入5.24萬元。

2023年案件81件,立案58件,案值7.21萬元,罰沒款90.04萬元。

2023年1-10月,案件163起,立案125起,案值11.46萬元,罰沒收入29.97萬元。

2023年至2023年共有復議案件2起。我局一是加大培訓力度,首先縣局黨組重視法律法規學習,將學法納入到黨組中心組學習等活動中,其次是抓中層幹部法律法規的學習,再次是開辦基層工商所培訓班,以案促學習,在實戰中進行學習。完善有關的行政監督制度和機制,不斷強化對各種行政行為的監督。

主要是加強行政執法監督,加大錯案和過錯行為的追究力度。2023年至2023年10月止,我局法制機構在案審時共退回法律法規引用錯誤案件8件,接受當事人陳述申辯28次。樹立了工商部門依法行政、執政為民的執法形象。

在行政執法中,我局從完善制度出發,加強監控措施。主要是制定了執法辦案程式和罰沒、暫扣物資管理制度,明確了行政強制措施實施過程中事前、事中、事後的監督管理措施。在行政強制措施實施前,需事先向主管局長報批,並向法制部門領取扣留(封存)文書,取得文書編號。

在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時,嚴格按照執法辦案程式,向當事人出示執法證件,送達實施某種行政強制措施的通知書和財物清單,告知其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時限和途徑。在行政強制措施實施後,嚴格按照暫扣物資管理規定,將暫扣(封存)財物的名稱、種類、數量向法制部門備案,並按規定程式和時間要求移交財務部門管理。需要解除行政強制措施的,首先由案件承辦人員填製有關事項審批表,由法制部門審核後,報主管局長審批同意,方可由承辦機構和財務部門在法制機構的監督下予以解除。

所有案件程式合法,處罰適當,實體並重,採取行政強制措施和達到聽證程式案件嚴格依程式辦理。

三、政務公開、准入制度執**況

1、實行首辦責任制。為使首問責任制度落實到實處,我局明確首辦責任人,並在服務大廳公示。指定首問責任人8人,對八項行政許可事項予以落實,使用34種統一文書。

統一規範,按照市局統一的文書格式,向申請人或諮詢人傳送一次性告知書企業237份。實行企業上門年檢服務。上門年檢93戶,出動人員268人次,出動車輛25台次。

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2、告知制度落實情況。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申請和獲得行政許可,對8項行政許可事項,分別使用19種通知書、決定書和告知書 ,對申請人第一次諮詢或提交材料不起全的,視窗服務人員一次性告知申請人所要提交的檔案材料,使申請人第二次就能辦到有關證照。

3、行政許可事項公示制度落實情況。在縣局登記註冊廳和四個基層單位服務視窗、大廳和醒目的位置設定公示欄,公開公示內容。公示行政許可設定的依據(法律法規或規章)、條件、應提交的檔案材料、收費依據(標準)和辦理時限等內容的公示欄5塊;公示行政許可文書示範文字8類43種;公開辦事機構、承辦人員、負責人及**號碼,傳真和電子信箱,受理行政許可事項辦理投訴機構和聯絡**。

4、行政許可事項服務承諾制度落實情況。1個工作日完成企業名稱預先核准30戶;一般註冊、變更、登出登記3個工作日內完成,共完成226戶/次,個體工商戶2252戶/次;共辦理個體工商戶設立、變更和登出登記2252戶,當場登記發照1760戶,私營企業160戶,特殊情況隨到隨辦。

5、行政許可事項視窗服務制度落實情況。全部實行「乙個視窗對外」服務;辦理企業設立、變更和登出登記226戶(當場登記160戶)。個體工商戶設立、變更和登出登記2252戶(當場登記1760戶),(不予受理3戶);在《行政許可法》或者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程式和期限內,對依法作出的行政許可以書面形式,將決定頒發或送達申請人,企業226戶,個體2252戶。

6、規範系統監督檢查(政務公開)制度落實情況。縣局機關在登記註冊大廳,公示辦事機構1個、服務範圍8大項、5名服務人員身份、職責等;公開註冊登記條件和程式及依據1板,公開註冊登記收費標準、專案及依據 1板,公開服務承諾制度1板,公開視窗服務制度1板,公開行政許可結果30期226戶,公開典型案例20期,全面接受社會監督。工商所在醒目位置公示工作職責和服務人員身份。

政務公開,公開註冊登記條件和程式及依據,公開註冊登記收費標準、專案及依據 ,公開服務承諾時限。按戶公開個體工商戶核費和收費情況88期。公開行政許可結果,公開基本資訊個體工商戶120期2252戶,公開典型案例28戶。

四、「五五」普法開展情況

「五五」普法工作是我局依法行政的一項重要內容,做好普法工作可以更好地化解行政爭議和行政矛盾,所以我局把「五五」普法目標納入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一是縣局成立「五五」普法領導小組,負責協調、指導全域性的普法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法規股,具體承擔普法工作日常事務。各工商所設兼職法制員一名,負責案件核審、法律宣傳等工作。

二是明確分工,各負其職。縣局印發了《鳳慶縣工商局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第五個五年工作規劃》,並分年度制定普法工作要點予以推進我局的普法工作。由於工商部門涉及工商法律、法規、規章多,又面對大量經營者和消費者,所以我局年初制定普法要點時,將普通法由法規科負責牽頭宣傳和培訓;特別法由各業務科室承擔宣傳培訓。

五、行政執法責任制度情況

我縣所有在崗行政執法人員除暫未領導執法證件外均做到了持證上崗。在辦理案件和執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時,都做到了亮證執法。不亮證不能實施現場檢查和監督管理,不亮證不能實施行政強制措施和詢問案件當事人。

在案卷歸檔時,必須裝入執法人員的執法證件證明,以體現執法人員執法資格的嚴肅性和重要性。在依法行政工作上,我局除制定並落實一系列規章制度外,還建立和完善了各種依法行政管理機制和監督機制。目前,沒有一起提起行政訴訟。

六、存在問題:由於各種原因,暫不能執行《xx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罰沒物資及公物委託拍賣試行辦法》,罰沒物資保管和處罰需要進一步規範。

局行政執法案卷自查報告

按照 關於開展質檢系統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的通知 國質檢法函 2010 485號 有關要求,gg出入境gg局於2010年8月23日至9月3日,在全域性範圍內對2009年辦結的行政執法案卷進行自查。通過自查,進一步規範我局各部門行政執法行為,促進我局轉變職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市工商局行政執法公示制度

臨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執法公示制度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是主管市場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機關。為確保公開 公平 公正執法,保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規範行政執法行為,特發布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執法公示制度。一 執法行為內容及期限公示 一 行政許可行為 1 辦理各類企業 個體工商戶名稱預...

環保局綜合類行政執法自查報告

為更好的落實環保基本國策,加大環保執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進全縣環境與經濟 社會的協調發展。今年以來,我局通過明確執法職責,健全執法程式,規範執法行為,在工作中做到 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嚴格執法,規範執法,文明執法,熱情服務,使我局環境保護監督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 程式化 規範化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