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 行政許可法律法規執法檢查自查報告

2022-11-27 02:09:09 字數 995 閱讀 2161

今年以來,按照縣人大常委會行政許可法執法檢查方案的要求,商務局對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的情況進行執法檢查自查。現將執法檢查自查情況報告如下:一、基本評價自查表明,商務局為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具體表現為:(一)組織宣傳教育。商務局開展了行政許可法宣傳、教育。

20xx年3月,商務局邀請縣法制辦做了行政許可法輔導報告。在組織機關幹職工學習的同時,結合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通過學習、宣傳,提高了幹職工的法律認知水平。

(二)開展許可清理。商務局按照行政許可法的要求和省市規定,對行政許可的專案、實施主體、許可依據等進行了認真清理。共清理了行政許可專案5項,分別是:

酒類商品零售許可、酒類商品批發許可、畜禽定點屠宰許可、舊機動車鑑定評估機構行政審批、調味品經營許可;取消4項,分別是:酒類商品零售許可、酒類商品批發許可、畜禽定點屠宰許可、調味品經營許可;保留1項,即舊機動車鑑定評估機構行政審批。國家、省、市已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已停止實施,不存在變相設定審批事項問題,無行政許可收費專案。

(三)行政許可制度健全。縣法制辦指導和幫助商務局制訂了行政許可程式規定和責任追究辦法,並對其進行備案審查。商務局根據本單位的工作實際,積極建立相關行政執法工作制度。

制定了問責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許可公示制、一次性告知制、過錯責任追究制。這些配套制度的建立和實施,較好地規範了行政許可行為。(四)提高許可效率。

商務局按照公開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則,結合本單位的業務工作特點,積極改進行政許可方式方法,推行多種便民措施,提高行政許可工作效率。二、存在問題(一)部分行政許可實施機關不具備主體資格。行政許可實施機關法定,行政機關委託行政許可,只能按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委託商務綜合執法大隊行使行政許可。

(二)程式違法現象比較突出和普遍。第一,程式缺失。突出表現為許可缺公示、受理缺憑證、聽證缺資料。

該組織聽證未組織聽證,應告知聽證權利的未告知聽證權利,有的以協調會的形式替代聽證會。第二,程式倒置。先許可後審查。

在受理的當天告知了申請人缺少資料,且不是當場就能作補正的,有時在當天就作出了行政許可決定。

行政許可法講座

企業或者其他組織的設立等,需要確定主體資格的事項 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可以設定行政許可的其他事項。通過下列方式能夠予以規範的,可以不設行政許可 1 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自主決定的。2 市場競爭機制能過有效調節的。3 行業組織或者中介組織能夠自律管理的。4 行政機關採用事後監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夠解...

行政許可法複習筆記

第一節 行政許可的概念和原則 一 行政許可的概念 行政許可,是指行政機關根據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等行政相對人的申請,經依法審查,准予其從事某種特定活動的行為。按照行政許可法規定的行政許可的含義,行政許可的特徵一般是 1 行政許可是一種依申請的行政行為。沒有行政相對人的申請,行政機關不能主動予以許可...

2023年企業法律顧問知識點 行政許可法

1 規範行政許可的設定和實施。在這一方面的作用,行政許可法首先是將行政許可的設定權與實施權嚴格分離,通常情況下,行使設定的機關不得行使實施權,行使實施權的機關不得行使設定權。權力的分離可以避免權力的高度集中,防止權力的濫用,自己不能充當自己的法官 這是防止權力濫用的基本法則。在此基礎上,行政許可法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