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務局依法行政工作自查報告

2022-11-13 00:48:03 字數 5064 閱讀 8182

20xx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深入貫徹***《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省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貫徹落實〈***省法治**建設實施綱要(20xx—2023年)〉的通知》、《***省水利廳關於印發***省水利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的通知》等檔案精神,以依法治市為目標,堅持以依法行政為核心,以普法教育為先導,以制度建設為保障,以強化執法監督為手段,緊緊圍繞市委、市**的工作中心和重點,堅持依法治水,大力提公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依法辦事水平,不斷增強水行政執法力度。我局執法人員在執法中均持證上崗、依照法定程式,對行政處罰履行法定告知程式,無行政不作為和亂作為的行為發生。現將我局依法行政主要工作匯報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健全機構,落實責任

為切實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局領導高度重視,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一是健全機構和建設隊伍。我局成立了以局長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把依法行政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全域性幹部齊落實」的工作格局。

狠抓法制隊伍建設,加強隊伍內部培訓和學法制度,進一步提公升全域性幹部職工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二是制訂計畫和強化考核。把依法行政工作納入年度工作計畫,認真組織實施。

認真學習《***市20xx年依法工作要點》,結合部門工作實際,制訂局依法行政工作計畫,進一步明確了目標、分解了任務,落實了責任。三是建立制度和強化落實。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依法行政制度,制定了依法行政程式,建立了行政過錯責任追究制度和獎懲制度;建立了首問責任制和限時辦結制度;建立了監督機制,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正確實施。

(二)認真學習廣泛宣傳,夯實依法行政基礎

我局堅持把做好法制學習宣傳等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強化了執法人員和服務物件的法制意識,打牢依法行政工作基礎。一是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市水務局幹部學法制度》。年初,我局制定了《20xx年度***市水務局局務會議學法計畫》,結合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先後對《憲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法實施意見》、《***省河道採砂管理條例》、《***市水務局貫徹實施意見》、《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行政訴訟法》、《***省水土保持條例》等法律法規進行了認真學習。

認真組織開展20xx年1月1日實施的《***省水土保持條例》專題學習培訓,邀請市人大、市**、相關單位負責人以及全市水利系統各單位幹部職工在***各分會場參加了省水利廳召開的《***省水土保持條例》**宣講會議。同時,組織幹部職工參加省、市舉辦的涉水法律法規知識的專題培訓班、憲法、黨章網上知識競賽等,並把培訓情況、學習成績作為考核內容和任職晉公升的依據之一。二是大力開展水法宣傳,營造依法治水氛圍。

今年3月22日—3月28日「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期間,我局組織在全市範圍內深入開展水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活動,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路等各種**進行水法規宣傳,並由局相關科室和各市(區)、局直屬單位派員組成水法規宣傳工作隊深入鄉村和社群,採取派發宣傳單張、宣傳手冊、水利環保宣傳袋、開展現場水法律法規諮詢等方式開展系列宣傳活動,宣傳面涉及全市四市三區範圍,營造了濃厚的社會**氛圍,取得了顯著效果。

(三)加強和改進制度建設

一是全面修訂業務工作制度。制訂了《***市水務局社會矛盾糾紛台賬制度》、《***市水務局水行政監督檢查責任制度》,完善了《***市水務局實施12345**服務**工作制度》等;二是加強規範性檔案管理,據已制定的《***市水務局規範性檔案管理制度》,我局明確單位各科室對規範性檔案的起草、審核、論證、公布、備案、清理等各項工作職能,並按要求定期對行政規範性檔案進行清理,對停止執行或者廢止的檔案目錄,及時向社會公布,並報市法制局備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xx年,我局沒有規範性檔案制定任務。

(四)全面推進資訊公開,嚴格審批程式

我局著力推動各項政務事項、政務服務、政務決策的全過程公開,增加部門工作的透明度,嚴格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同時嚴格審批程式,完善政務服務體系,收到社會的普遍好評。20xx年,我局積極利用各類渠道發布政務公開資訊,及時發布了國家和省、市領導調研檢查資訊、全市三防工作會議、冬春水利建設會議等重大會議部署資訊,宣傳數量和質量有較大的提公升,其中***市水務局門戶**更新各類資訊共1880條,「***水務」微信微博發布資訊共190條,在市**資訊公開目錄系統上更新資訊共213條,主動公開檔案85份。二是抓好服務。

嚴格按照《行政許可法》的要求,依法進行行政許可,認真落實專案審批服務承諾制,保證在規定時間內完全辦結。20xx年1月份至今,市水務局駐行政服務中心視窗共受理了行政許可事項12宗,其中市管河道管理範圍內工程建設專案6宗,水利工程建設專案竣工驗收1宗,市管建設專案水資源論證1宗,江新聯圍穿堤建築物建設方案審批2宗,水土保持方案審批2宗,按時辦結率和滿意度達100%,投訴為零。

(五)加大執法力度,完善執法機制

1、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打擊違法採運砂行為。20xx年,市水政監察支隊繼續嚴格落實執法巡查制度。針對違法採砂多發生在夜間的特點,加大執法巡查力度,建立夜間巡查制度,確定責任人,完善巡查日誌,健全巡查檔案。

截止12月底,市支隊共開展執法巡查115次,出動執法人員246人次。對我市範圍內河道違法採砂的敏感河段,加強河道採運砂執法,嚴厲打擊非法採運砂行為。截止12月底,市水政監察支隊查處水事違法案件2宗,共處罰款6萬元,沒收非法運輸河砂2600立方公尺。

2、開展江新聯圍幹堤沿線違規砂石堆放場整治。為吸取深圳光明新區山體滑坡事故教訓,維護我市重要的防汛防洪屏障江新聯圍大堤的安全,市**從20xx年12月底啟動江新聯圍幹堤沿線砂石堆放場安全隱患整治工作,限期整改超高、超範圍堆放、完善有關手續、取締違法違規的砂石堆放點。我局作為督辦單位,認真貫徹整改要求,落實領導責任,強化統籌協調,明確責任主體,細化工作任務目標,有序推進整改各項工作的落實。

截止至20xx年5月22日,江新聯圍幹堤沿線所有砂石堆放場已按要求整改完畢,其中15個未經審批的砂石堆放場已清理完畢。目前我局已制定江新聯圍大堤沿線砂石堆放點的新一輪規劃,著手制定《***市西江大堤管理辦法》,建立一套更科學、完善的長效監督機制,以鞏固整治成果。

3、開展生產建設專案水土保持監督檢查。我局聯合市水政監察支隊以及相關市(區)水務局,開展對省、市級審批的在建生產建設專案水土保持監督檢查。先後檢查了全市範圍內涉及交通、電力、工業園、房地產等生產建設領域在建專案共11項,檢查內容包括生產建設專案水土保持工作組織與管理情況;水土保持方案變更、水土保持重大設施變更審批情況,水土保持後續設計情況;表土剝離、儲存和利用情況;取、棄土(包括渣、石、砂、矸石、尾礦等)場選址及防護情況;水土保持措施落實情況;水土保持補償費繳納情況;水土保持監理監測情況;歷次檢查整改落實情況;水土保持單位工程驗收和自查初驗情況;水土保持設施驗收情況等。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現場一一給予指出,隨後向建設單位發出監督檢查意見函,要求建設單位限期整改。下一階段,我局將繼續跟進各項目的整改情況,確保建設單位按照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實各項水保措施。

(六)依法處理信訪,化解矛盾糾紛

1、依法處理信訪。我局在做好各項基礎性工作的同時,十分注重抓好信訪處理工作。一是實行領導公開接訪日制度,規定接訪時間、地點、接訪領導安排,並對外公布聯絡**、電子郵箱等。

建立《***市水務局辦理信訪事項工作制度》、《***市水務局實施12345**服務**工作制度》等制度,以促進信訪工作的規範化。二是熱情接待,認真處理。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早調查、早處理、早答覆,力爭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覆,給群眾乙個滿意的結果,避免集體上訪和重複上訪現象的發生。

三是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體系。為了提高保障安全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我局制定了《***市水務局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以及***市防洪防旱防風應急預案、水資源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水利工程建設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水庫移民集體信訪應急預案,對預防和處置群體性信訪事件及其他突發事件作出了清晰、明確的工作指引。

20xx年我局受理群眾直接來信及轉辦件26件、信訪複核件2件,目前共辦結 24 件,其餘4件正在辦理中。

2、加強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我局認真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實施條例》,充分發揮行政復議的層級監督和自我糾錯功能,通過行政復議解決糾紛,化解矛盾,始終堅持「依法受理、認真審查、客觀公正、按時辦結」原則,不推不拖,依法審理,做到所辦案件經得起復議,經得起訴訟。截至20xx年5月下旬,「永安138號」非法採砂案件當事人楊某不服我局作出的江水罰決字〔20xx〕第6號《水行政處罰決定書》的處罰決定,而先後向***人民**和江海區人民法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訴***市水務局撤銷行政處罰一案,從行政復議、一審、二審皆以維持我局作出的處罰決定而結束。

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我局認真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有效維護水務部門公信力,並積極組織各市、區水政監察執法人員旁聽審理,以案學法,不斷提高隊伍依法行政意識。強化對司法建議的整改落實,依據***省***市中級人民法院司法建議書(【20xx】江中法建第6號),採取積極有效措施,規範了水事違法案件文書送達程式,並著手調整完善《***市水務局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量化標準》。

(七)認真做好人大、政協提案答覆工作

認真辦理建議和提案是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實行民主決策和依法行政的有力措施。20xx年,我局承辦市十四屆人大六次會議代表建議7件,其中主辦5件,協辦2件;承辦市十二屆政協五次會議委員提案10件,其中主辦3件,協辦7件。經過我局認真研究梳理,20xx年我局主辦的8件建議提案中,屬於b類7件,屬於c類1件,其中第6045號人大建議《關於加快高新區麻園河、馬鬃沙河、龍溪河截汙管網建設的建議》列為主要領導領辦件。

我局在收到承辦任務後,積極主動與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會辦單位進行溝通,狠抓建議提案的辦理和跟蹤落實。今年我局主辦的8件建議提案全部能夠按時辦復。

二、存在問題和不足

一是法制機構工作人員政策水平有待進一步充實和提高。

二是「重水利專業學習,輕視綜合法律知識的研讀」不同程度存在,有待進一步改進。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認真對照***《***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意見》等檔案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項制度,進一步提高行政決策、行政執法水平,落實違法違規行為的責任追究。

(二)進一步健全和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強行政執法規範化、資訊化建設,定期開展對執法人員的法律知識和專業技能培訓、加強綜合素質教育。

(三)繼續抓好《***市水務局行政處罰案件辦理程式制度》、《***市水務局行政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等相關制度的貫徹落實工作,加快《***市水務局行政處罰自由裁量的量化標準》的修訂工作。

(四)持續開展水法規宣傳活動。結合20xx年「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活動,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廣泛、深入、持久的水法規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提高保護廣大市民群眾愛水、節水、保護水資源意識。

特此報告。

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自查報告 頁

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自查報告在區委 區 的正確領導和區法制辦的大力指導下,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始終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 綱要 的總體要求,以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契機,緊緊圍繞 街道的工作實際,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推動職能轉變,進一步提高了依法決策 依法管理 依法...

人社局,依法行政工作計畫

篇一 人社局依法行政工作計畫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依法行政工作計畫 按照 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 和 關於加強市縣 依法行政的決定 的要求,緊緊圍繞 堅持科學發展,加快轉型公升級 的總體目標和我局201x年中心工作,人社局黨委為突出重點,開拓創新,全面落實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切實提高人力資源和社會...

縣交通局依法行政工作總結

2018年縣交通局依法行政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局在縣委 縣 的正確領導下,以黨員幹部創先爭優活動 深化幹部作風建設 三問三解三服務三促進 活動和深入開展依法行政工作為載體,堅持以人為本理念,按照全縣依法行政工作的總體部署,圍繞 依法治交通 的工作方針,進一步落實執法責任制,進一步加大執法的力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