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局自查報告與檔案局行政執法檢查工作總結彙編

2022-10-22 19:36:06 字數 3722 閱讀 7943

檔案局自查報告5篇

第一篇根據《市區人民**辦公室關於開展政務公開工作自查的緊急通知》精神及要求,區檔案局組織專人對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認真自查,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組織領導。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資訊公開條例》要求,結合工作的實際,將政務公開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及時調整政務資訊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科室負責人為成員,落實專人負責資訊公開工作,有效推動了我局政務公開資訊順利開展。

二、完善制度。

嚴格按照統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有關資訊公開制度,如《資訊主動公開制度》、《**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資訊公開保密審查制度》、《**資訊公開臺帳制度》、《**資訊公開責任追究制度》、《**資訊發布協調制度》、《**資訊公開舉報調查制度》、《**資訊公開年度報告制度》等。制定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和責任追究制,並認真抓好落實;公開辦事指南,投立公開投訴**,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三、欄目設定。

根據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我局對政務公開欄目進行了調整設定,基本滿足我局對外政務公開需要,具體有:部門領導、部門設定、部門動態、人事資訊、政策檔案、規劃計畫、依法行政、財政預決算、招標採購、政務資訊公開工作專題、依申請公開等。同時,我們根據要求,對有關欄目資訊和內容進行了補充和完善。

四、資訊公開。<

我局政務公開工作能做到及時、準確。結合工作實際,資訊公開重點:一是機構設定、職能介

紹,如領導簡介、工作職責、內設機構等;二是政策檔案:如《檔案法》、《檔案法實施辦法》、《省檔案條例》、《電子公文歸檔辦法》、《機關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等;三是是部門工作動態;四是依法行政:如行政職權目錄、行政許可事項等;五是依申請公開內容,如依申請公開目錄、依申請公開指南等。

截至10月底,我局共主動公開資訊29條。

五、存在問題。

區檔案局政務資訊工作也存在不足之處,資訊公開的內容不夠豐富,部分欄目資訊缺少。

六、改進措施。

今後,要繼續按照《條例》的要求,進一步做好政務資訊公開工作。一是要進一步提高對**資訊公開工作的認識,精心組織,抓好落實;二是按照規定要求,進一步擴大資訊公開的範圍,不斷充實**資訊公開的內容;三是進一步增強**資訊公開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有效發揮**資訊公開的作用。

第二篇「六五」普法以來,區檔案局在區委、區**的正確領導和普法部門的指導下,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並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檔案工作法律法規,積極開展學法、用法、守法、執法活動。根據《關於組織開展全區「六五」普法中期檢查督導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現將區檔案局「六五」普法中期執**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完善工作責任

1.成立組織。高度重視普法工作,始終以普法為契機,促進隊伍建設,推動執法工作,成立了普法工作領導小組,並根據人事變動情況及時進行調整,由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辦公室主任承擔具體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中層負責人積極落實的齊抓共管的良好機制。

2.工作計畫。將普法工作當作一項重要工作精心布置,年初有計畫,精心組織抓落實,年終有總結,並檢查和分析存在的問題,以促進普法工作進一步提高。

3.經費有保障。將普法工作經遇列入重點開支,以保證普法讀本和有關法制宣傳方面的書籍的訂購、法律法規的推廣宣傳以及有關普法培訓等項工作經費。按照統一要求,做到普法教材人手一冊。

二、突出重點,加強職工隊伍普法建設

1.加強機關幹部法制教育。積極開展法律進機關活動,強化自身法制建設,採取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並結合中心組、職工會和支部會,根據普法工作統一安排,將全年學法重點貫穿其中,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有關重要法律法規,認真學習《法治建設綱要(20**~20**)》等有關檔案精神。

2.學習貫徹檔案檔案法律法規。結合工作實際,加強檔案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活動,「六五」普法以來,區檔案局重點組織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檔案法實施辦法》、《省檔案條例》、《國家檔案局8號令》、《國家檔案局9號令》等相關檔案法律法規。

3.重視職工培訓工作。積極組織幹部職工參加上級業務主管部門主辦的各類業務培訓班,學習檔案法律法規及業務知識;組織參加本地普法部門組織的有關法律知識培訓班;組織幹部職工參加上級和有關部門舉辦的法律知識競賽活動,參考率、合格率均達到100%。

三、抓好法制宣傳工作,堅持依法行政

1.制定和**規範性檔案。20**年,根據上級業務部門要求有和關檔案法律法規,區檔案局起草了《區房屋徵收與補償檔案管理暫行辦法》、《區重大活動檔案管理實施細則》,經批准後由區委辦、區**辦向全區發文,要求貫徹落實。

20**年6月,區檔案局會同區監察局、區人社局聯合**了省監察廳、省人社廳、省檔案局《關於認真學習貫徹〈檔案管理違法違紀行為處分規定〉的通知》。

2.加強檔案宣傳工作。一是20**年開展《市城建檔案管理辦法》宣傳貫徹工作,並聯合區住建委對區城建檔案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檢查,同年還聯合區衛生局對我區新農合與居民健康檔案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一次檢查總結。

二是20**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頒布25周年、《省檔案條例》頒布15周年之際,我局根據上級要求,積極做好本區檔案知識參賽活動的組織工作,向各有關單位下發了競賽《通知》和試卷,積極組織有關人員參加競賽活動;三認真開展《各級各類檔案館收集範圍的規定》(國家檔案局9號令)的學習、宣傳活動,並結合實際編制了《市區檔案館收集檔案工作方案》和《市區檔案館收集檔案範圍細則》上報審批。四是20**年6月9日是國際檔案日,根據上級統一要求,我局以多種形式積極開展檔案宣傳活動,並訂購了檔案宣傳掛圖分發至各有關單位和街道社群進行張貼,廣泛宣傳檔案工作和有關檔案知識,極大提高了我區廣大民眾的社會檔案意。

3.開展檔案法制培訓。根據全區幹部培訓計畫安排,區檔案局於20**年和20**年分別舉辦了兩期檔案業務培訓班,培訓的主要內容是宣傳有關檔案法律法規,學習檔案業務知識,兩期培訓班共有130人參訓,效果良好。

4.開展檔案年檢工作。為進一步推動我區檔案工作法制化、規範化建設,不斷促進檔案事業的科學發展,在過去的三年裡,區檔案局積極爭取,得到區委、區**領導的支援,連續三年由區委辦、區**辦發文,在全區開展檔案執法年檢活動,20**、20**年,根據《通知》安排,我局牽頭實施檢查活動,並及時總結檢查情況和工作得失,形成書面材料報區委、區**,由「兩辦」向全區各級各單位發出通報,這對全區檔案工作的發展起到了較大的促進作用。

四、存在的問題

三年來,我局根據統一領導和安排,紮實開展「六五」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同時也要看到,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某些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足,與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距離,如場館、經費等原因普法工作開展得還不夠深入,職工學法的自覺性也有待進一步提高。

五、今後努力方向

為全面實現「六五」普法目標任務,推動檔案工作的創新和發展,今後,我們要針對存在的不足認真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長期性的認識,加強領導,進一步完善工作責任制。二是結合工作實際,更加紮實開展檔案工作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切實加強檔案法制建,進一步促進我區檔案工作的科學發展。

三是完善督促檢查機制,進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關考核內容、標準和辦法,加強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監督、檢查和指導。四是在機構設定、配備人員的同時,保證充足的工作經費,紮實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項長期系統的工程,任重而道遠。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增強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識」,為新時期法制宣傳教育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務和更高的要求。

我們一定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克服工作中的問題和困難,緊緊圍繞區委、區**中心工作,進一步加**制宣傳力度,強化創新意識,全面落實「六五」普法規劃,為建設「首善之區」,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積極貢獻。

工商局行政執法自查報告

根據市工商局 關於開展2007年度執法檢查工作的通知 xx市工商內部明傳 2007 88號 精神,我局於2007年10月20日至11月10日對全域性貫徹落實 行政復議條例 和 公司法 和 行政許可法 情況 2005年以來的行政執法案件 復議案件 和行政許可事項的具體辦理情況 五五 普法工作的開展情況...

局行政執法案卷自查報告

按照 關於開展質檢系統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的通知 國質檢法函 2010 485號 有關要求,gg出入境gg局於2010年8月23日至9月3日,在全域性範圍內對2009年辦結的行政執法案卷進行自查。通過自查,進一步規範我局各部門行政執法行為,促進我局轉變職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檔案執法自查報告

阿克塞縣紀委檔案執法情況自查報告 縣檔案局 根據 關於開展2011年檔案執法檢查的通知 阿檔字 2011 91號 要求,縣紀委對檔案工作進行了認真全面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縣紀委檔案管理工作按照縣檔案局的要求,認真學習和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實施辦法 甘肅省檔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