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檔案行政執法檢查自查報告

2021-03-03 22:53:30 字數 1553 閱讀 1261

根據區檔案局***[2012]xx號檔案要求,為了深入貫徹落實《檔案法》精神,依法推動全區檔案事業全面發展,我單位2023年檔案工作在區檔案局的業務指導下,克服人少手、經驗不足等困難,取得了一定成績,檔案整理較為規範。按照區檔案局的要求,於2023年10月29日至11月09日對我單位檔案管理工作進行了自查,自查報告情況如下:

一、 高度重視,加強領導

高度重視檔案管理工作,將檔案管理工作納入工作日程,加強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領導,真正做到了認識到位,組織到位,措施到位。調整了檔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並把檔案工作列入辦公室的重點工作、年度計畫,形成了以主管理事長為組長、辦公室主任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和檔案專(兼)職人員為成員的四級檔案管理網路。為進一步加強對檔案工作管理,我單位縮減財政、呼出經費,添置各類檔案用具、設施,使檔案管理在硬體上有了保障,適應了現代化管理的需要。

二、 建立健全檔案管理制度,強化檔案管理工作

1、為使我單位檔案管理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在原有檔案管理工作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完善了檔案管理工作的各項規章制度。按照《檔案法》的規定,在區檔案局的具體指導下,結合實際情況,建立健全了檔案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單位檔案制度彙編,為檔案工作進入科學規範的管理創造了有利條件。

同時制定了本單位檔案管理應急預案,落實了檔案安全管理職責,加強了對檔案工作的管理、指導和督查,形成了工作有要求、有布置、有檢查的齊抓共管良好局面。

2、按照區檔案局具體工作要求,制定了檔案管理網路圖、檔案分類示意圖、檔案分類說明、檔案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表,檔案工作在本單位有效的管理網路和各類檔案制度規範下有序開展。檔案日常管理工作的記錄健全,建立了內部檔案移交接收清冊、檔案室溫濕度情況記錄表、檔案查閱借閱登入表等。

三、認真抓好制度落實,嚴防洩密

1、繼續加強工作人員崗位職責的建設,貫徹執行《檔案法》以及國家有關檔案工作的方針政策,定期做好檔案工作的法規、制度、規定的宣傳工作,增強我單位工作人員的檔案意識。

2、加強對歸檔檔案材料的保管以及保密力度,由檔案人員統一集中管理,任何個人不得擅自挪用,凡涉及保密的檔案資料,認真做好秘密檔案傳閱和儲存工作,做到以人為本,努力提高檔案管理人員的檔案保密意識,嚴格按照《保密法》和《檔案法》管理檔案,保證檔案的安全和利用。

3、檔案工作人員認真做好檔案的收、發工作,做好檔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保證歸檔檔案材料完整、準確、系統;做好檔案的統計、利用工作,對各類檔案庫存、接收、銷毀、利用等進行準確統計,積極做好檔案資訊資源的開發利用,保證為各項工作提供優良的服務;主動接受主管部門的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積極完成與檔案相關的其它工作。

四、存在問題

在歸檔工作中重視對文書檔案的歸檔,對聲像、實物、等檔案工作有待加強。

2023年11月8日

五、2023年檔案工作計畫

我單位在2023年檔案管理工作中雖順利完成檔案移交、存檔等工作,但仍存在經驗不足,業務知識不熟練等問題,今後將再接再厲,更進一步加強檔案管理工作。

1、進一步加大《檔案法》的宣傳教育工作,使全體幹部職工樹立「依法治檔」的意識,把檔案法制化建設抓好做實。

3、加強自身檔案知識修養,提高業務水平。積極參加區檔案局組織的培訓,認真學習有關檔案方面的知識,勇於創新,注重工作實效。

2023年10月25日

檔案執法檢查自查報告2019

2015年度檔案執法檢查自查報告 檔案工作是我局工作的基礎和重要組成部分,為了使我局的檔案工作更好地為大興民政服好務,在管理體制 基礎設施 業務建設 開發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紮實細緻的工作,使我局檔案管理工作日趨走向規範化 標準化 科學化。根據京興檔 2015 12號通知精神的要求,我局進行了自查,現...

廣東省檔案行政執法檢查辦法

第十一條檔案行政執法檢查按 廣東省檔案行政執法檢查標準 進行評估後,得出結論。第十二條檢查結果分優秀 合格 不合格三個等級。檢查專案達到 廣東省檔案行政執法檢查標準 的,為優秀 必達專案達到80 含8o 以上或全部專案達到70 含7o 以上的,為合格 必達專案在8o 不含8o 以下或全部專案在70 ...

檔案局自查報告與檔案局行政執法檢查工作總結彙編

檔案局自查報告5篇 第一篇根據 市區人民 辦公室關於開展政務公開工作自查的緊急通知 精神及要求,區檔案局組織專人對本單位政務公開工作進行了認真自查,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組織領導。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 資訊公開條例 要求,結合工作的實際,將政務公開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及時調整政務資訊公開工作領導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