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行政執法案卷自查報告

2021-03-04 04:26:12 字數 1809 閱讀 1030

按照《關於開展質檢系統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的通知》(國質檢法函〔2010〕485號)有關要求,gg出入境gg局於2023年8月23日至9月3日,在全域性範圍內對2023年辦結的行政執法案卷進行自查。通過自查,進一步規範我局各部門行政執法行為,促進我局轉變職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全面開展行政執法案卷自查工作

為切實規範執法行為,提高行政執法質量和效率,局領導高度重視此次行政執法案件評查工作,迅速召開專題會議,按照《行政處罰案卷評查試行標準》和《行政許可案卷評查標準》,積極主動開展自查工作。

二、行政處罰,嚴格按照行政處罰程式辦理案件

我局行政處罰工作嚴格執行《出入境gg行政處罰程式規定》,實行查處分離的原則,行政處罰趨於規範化、制度化。行政處罰案件立案、調查取證階段由具體業務部門執行,法規業務綜合科負責審查處罰意見的合法性、適當性,提出處罰意見,並建立統一的案件卷宗。

2023年,gg局加大了行政處罰力度,重點打擊各種逃漏檢、變造證單、夾帶法檢貨物進出境、瞞報或虛報商品總值等違法行為。從自查情況看,全年度我局共辦理行政處罰案件6起,處罰金額共計18500元,辦案數量、罰款金額均居全省系統前列。其中盜用其他果園產地供貨證明案件一起、不如實提供出口貨物真實情況案件一起、偽造、塗改《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書》案件3起、逃避檢疫案件一起。

上述行政處罰案件均做到執法主體合法,調查和處罰的程式合法;違法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法律準確,處罰裁量適當;罰繳分離,罰沒款收繳合法;處罰程式符合法律規定,送達和執行合法;文字表達清楚,文書、印章使用正確,歸檔符合要求。

我局2023年沒有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行政執法崗位投訴的情況發生。

三、行政許可,嚴格按照要求辦理許可審批業務

依據相關檔案要求,我局將原有的八項行政許可專案的審批和後續監督管理工作,簡化梳理為《出入境gg報檢員註冊》和《口岸衛生許可證核發》兩項。本局《出入境gg報檢員註冊》行政許可工作,由檢務科負責;《口岸衛生許可證核發》行政許可工作,由衛生檢疫科負責。鑑於gg局大島辦事處距離局機關較遠,為方便大gg島行政許可相對人辦理口岸衛生許可證,經局黨組研究討論決定,指派gg局大島辦事處負責轄區內的《口岸衛生許可證核發》工作。

行政許可、審批、收費等行政行為做到責任明確,程式公開在行政許可的受理、審查、決定等方面嚴格遵循法定的程式和時限要求,嚴格執行行政許可「八公開」制度,作到對行政許可要求的事項一次性告知申請人,全部行政許可案卷齊全、規範。

(一)出入境gg報檢員註冊情況

2023年全年gg局檢務科共對9名報檢員進行登記註冊,並對已註冊的報檢員建立健全註冊管理檔案,包括《報檢員註冊申請書》、《質量監督gg准予行政許可決定書》、《質量監督gg行政許可申請受理決定書》《行政許可文書送達回證》。對《報檢員證》的送達採取直接送達的方式,申請人或者其指定的**人在《行政許可文書送達回證》上簽收。

(二)口岸衛生許可證核發情況

2023年gg局衛生檢疫科共簽發《國境口岸儲存場地衛生許可證》2份,大島辦事處綜合科共簽發《國境口岸服務行業衛生許可證》5份。經認真自查,全部申請材料齊全,出具的電子文字均已列印備存,並建立健全口岸儲存場地、 口岸服務行業管理檔案,口岸儲存場地衛生許可證評審報告、口岸服務行業衛生許可證評審報告、口岸現場考核記錄及行政許可送達回證均達到規定要求,沒有出現拖延或逾期不辦理的事項。對儲存場地和經營單位能定期檢查,從業人員的健康狀況良好。

通過這次執法責任制考核自查工作,使我們發現了行政處罰和行政許可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不明確的問題:與《執法案卷評查標準》還有一定差距,gg局黨組對自查中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責成相關部門按照《通知》具體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並認真抓好落實及時予以改正。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執法文書方面學習,形成案件檢查規範管理機制,常抓不懈,逐步規範行政處罰行為,提高行政執法水平。

gg出入境gg局

二○一○年九月六日

關於行政執法案卷質量自查工作的報告

為進一步提高衛生行政執法水平,保障公民 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並追究行政執法過錯行為,保障行政執法職責的切實履行,規範行政處罰行為,提高衛生行政部門辦理行政執法案卷的質量和水平,我站按照 滿洲里市2010年度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情況通報 的具體要求,對照 內蒙古自治區行政機關行政許可案卷評查內容...

工商局行政執法自查報告

根據市工商局 關於開展2007年度執法檢查工作的通知 xx市工商內部明傳 2007 88號 精神,我局於2007年10月20日至11月10日對全域性貫徹落實 行政復議條例 和 公司法 和 行政許可法 情況 2005年以來的行政執法案件 復議案件 和行政許可事項的具體辦理情況 五五 普法工作的開展情況...

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制度

第一條進一步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提高行政執法水平,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的規定,結合我局行政執法工作實際,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所稱的行政執法案卷評查,是指通過行政執法案卷檢查,對行政執法行為的合法性 合理性和行政執法文書的規範化等情況進行檢查評價的活動。本制度所稱的行政執法案卷,是指局各執法主體在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