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活動具體實施措施和解決方案

2023-02-15 20:57:03 字數 2019 閱讀 7738

學習永無止境

師德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教育發展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本。教師是落實以德治國方略、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者,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是實現科教興國戰略的生力軍。為了提高全體教師的道德思想水平,並結合上口鎮教育辦公室《關於深化學校師德建設和優化校園環境建設,促進和諧教育建立工作的意見》,特制定本校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六大和***總書記關於「共建共享」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師德建設月主題實踐活動,以「愛與責任」為核心,以提高教師依法執教意識,規範依法執教行為,塑造敬業愛生師德風範為重點,強化師德教育,落實道德和法律雙重責任,努力造就讓人民滿意的師資隊伍,建立文明和諧校園。二、目標任務

師德建設是一項長抓不懈的工程,是學校管理工作的乙個重要環節。為人師表、獻身教育,當家長滿意的教師是我校師

專業的學習

學習永無止境

德建設的宗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我校對教師的基本要求。同時,在教學工作中,全體教師必須做到:

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熱愛學校、熱愛學生、團結同志、尊敬家長、好學而不滿足,好教而不厭倦,全力打造一支:「儀表美、智慧型美、人格美、樂於奉獻、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勇於實踐、精於教學」的教師隊伍。三、學校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組長:

**副組長:**成員:**

四、階段工作安排

第一階段:宣傳動員階段(9月1日——9月5日)制定本校實施方案,搞好學習發動。主要內容:

1、召開加強師德建設、建立文明和諧校園動員大會。2、建立師德教育活動領導機構。

3、召開校內外有關人士參加座談會,徵求對學校開展師德建設活動的意見和建議。

專業的學習

學習永無止境

4、廣泛動員,積極宣傳,教師簽訂《師德師風建設決心書》等。

階段要求:積極營造活動氛圍。

充分調動教職工參與活動的積極性與自覺性,層層簽定師德建設責任書,每一位職工都要加入到「師德建設月」活動中來。

第二階段:學習提高端段(9月6日——9月22日)主要內容:

1、強化學習,提高認識。每週安排兩次學習時間,學習《濰坊市中小學教師「十不」行為規範》、《壽光市教師「八要八禁」》、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新《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有關法律、法規,學習《教師禮儀》等相關內容。珍愛每一位學生,改進育人方式、方法,提高育人能力。

2、組織師德理論考試。3、寫出師德建設心得體會。

以「愛與責任」為主題,開展師德建設大討論,主要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如何做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如何建立師德建設工作長效機制」等熱點展開。

開展徵集教師格言和師德名言錄活動,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堅定理想信念,弘揚主旋律。階段要求:

專業的學習

學習永無止境

認真組織學教活動。參加師德建設學習活動中堅持做到「三有」與「三結合」。「三有」:

有學習材料、有學習筆記、有學習心得。「三結合」:個人學習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個人思考與座談交流相結合,聽取先進事蹟報告與剖析自我相結合。

同時,在學習中,要堅持與本校工作、與本職工作相結合的方針,切實做到以師德學習來推動學校發展。第三階段:自查整改階段(9月23日——9月31日)主要內容:

1、每位教師要按照師德建設有關規定要求參照學校活動方案,對照自己師德修養計畫,認真總結反思,查詢師德方面存在著的問題和差距,剖析思想根源,明確努力方向,形成書面分析材料。2、組織師德問卷調查。

3、開展「萬名老師連萬家」活動。4、每位教師最少進行一次家訪。

5、建立完善師德承諾、學生評師、師德考核等系列規章制度。階段要求:

①切實找準存在問題。教師形成個人師德剖析材料,要橫向找差距,查詢自身的不足及原因,縱向找問題和不足,立足實際定措施。

②大力培育先進典型。通過自評、教師互評、學生打分、部

專業的學習

學習永無止境

門推薦、領導評議等方式評選出本校師德標兵。通過評比活動,激發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學校形成學先進、超先進的濃厚氛圍。

③開展活動,增強實效。舉辦個人師德剖析材料討論會、評選校內師德標兵等活動時,要努力提高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起到明顯效果。

專業的學習

關愛留守學生教育專案具體實施措施和解決方案

關愛留守學生教育專案實施方案 一 專案實施背景 我校位於xx縣城東。面積15079平方公尺,現有教學班級xx個 含學前班 在校學生 x人。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在校生1078人,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在校 留守學生 180人,佔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在校學生總數的16.7 其中,父親外出打工的留守學生有53人,佔留守...

GZFW「三生教育」具體實施措施和解決方案

三生教育 實施方案 三生教育 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減輕學生負擔的切入點,是以人為本,促進人全面發展的重要舉措。實施 三生教育 需要學校 家庭 社全共同行動,發揮各自的優勢,幫助廣大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 生存觀和生活觀。我校在開展此項工作時應緊跟當前形勢,以科學發展觀的眼光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各...

「九一八事變」主題班會具體實施措施和解決方案

九一八事變 主題班會實施方案 這樣的九一八 從今天開始,我每週會安排乙個孩子給同學們推薦一首古詩作為孩子們的古詩積累,今天,陳xx為大家推薦了王冕的 墨梅 孩子們讀的很認真,很多孩子都能背過了,早讀剛結束,劉xx過來跟我說 楊老師,我能背誦岳飛的 滿江紅 了呢!我說 是嗎?背來聽聽!孩子的聲音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