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ZFW「三生教育」具體實施措施和解決方案

2023-02-09 08:06:06 字數 2455 閱讀 4004

「三生教育」實施方案

「三生教育」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減輕學生負擔的切入點,是以人為本,促進人全面發展的重要舉措。實施「三生教育」需要學校、家庭、社全共同行動,發揮各自的優勢,幫助廣大青少年學生樹立正確的生命觀、生存觀和生活觀。我校在開展此項工作時應緊跟當前形勢,以科學發展觀的眼光制定切實可行的方案,各班主任在實施過程中,要不斷反思和總結,不斷修改實施方案,抓住典型案例,認真分析,爭取把我校三生教育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一、實施「三生教育」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

「三生教育」作為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舉措來抓,是合乎教育規律,順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需要的。「三生教育」從根本上說就是要使個體人轉化為社會人,使人真正成其為人的教育,是培養「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頑強的新一代,開拓進取、艱苦創業的新一代」的教育。對青少年學生實施「三生教育」是現代教育的基本任務,其核心是培養適應當代社會和未來社會需要的人。

發展現代教育必順堅持以教師為本,以學生的發展需要為本,努力培養建設現代社會所需要的現代人。

實施「三生教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基本途徑,是實現家庭幸福,促進社會和諧的必然要求。幸福是人生的終極目標,家庭幸福必須以家庭成員的幸福追求為前提。幫助和引導學生從小建立高尚的幸福觀,去追求一種真正有意義的生活,是實現家庭幸福的基出。

家庭幸福以每個家庭成員樹立正確的生命觀、生存觀、生活觀為標誌。社會和諧從根本上講是人的和諧,是生命的和諧振、生存的和諧。實施「三生教育」對幫助學生增強愛心、感恩之心和社會責任感奠定基礎,從小樹立正確的家庭幸福觀,培養為幸福生活而奮鬥的激情、理智和意志力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

二、加深對「三生教育」內涵的理解

生命在愛中孕育、在愛中誕生,要做好生命教育更不能缺少了愛。和學生相處的每一天,總是會遇到很多的「意外」情況,這時,我們不應該一味的責備和謾罵,要是能及時地抓住時機對他們進行生命教育,用愛去喚醒偶爾沉睡的安全意識和自護意識,就能使他們認識到自己對生命有了輕視。除了說教,我想最好的就是引用案例去影響他們,激發起心中的驚嘆、同情與愛心,就能使他們對生命有乙份敬畏和認識到生命的脆弱、可貴。

當然,方法很重要,在懂得道理的基礎上,開展豐富的實踐活動就是實現生命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這樣不僅能引導他們如何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熱愛生命,還能促進他們主動、健康、積極地發展生命、提高生命質量和生存意識。

「三生教育」的內涵極為豐富,它既是一種教育理念,又是一種教育行為,它以人為本,通過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樹立正確的生命觀、生存觀、生活觀的主體認知和行為過程。其主要包括三方面意思:一、教育不僅僅是學校教育,還包括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三個方面的教育力量,要使三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二、「三生教育」是學生自我認知和行為實踐的過程。

在整個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必須充分調動、發揮、引導好學生認知、實踐,使其變成一種行為的積極性、主動性,改變以往被動的德育缺陷。三、生命教育是前提,是根本,生存教育是基礎,是關鍵,生活教育是方向,是目標,是「三生教育」的最高境界。在此所說的生活教育不是一般意義止的生活教育,而是指人都要為自己的幸福生活、為民族的幸福生活、為人類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奮鬥的教育。

三、實施「三生教育」的基本途徑和方法

1、注意「三個資源」的整合,就是整合好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資源。學校教育是實施「三生教育」的主陣地、主渠道,要整合校內教育教學資源,開好「三生教育」課,抓好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使「三生教育」內容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其次還要抓好其他學科的滲透教育,組織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校的主題實踐活動,科學營造有利於「三生教育」的良好校園文化環境;家庭教育是「三生教育」的延伸,要建立健全家庭和學校的聯絡機制,密切學校與家庭的聯絡,建立家長****,家訪制度,家長會等形式,幫助家長提高綜合素質,提高家長對「三生教育」理念的認識,掌握正確的家庭教育方法,形成有利於實施「三生教育」的家庭氛圍;社會教育是「三生教育」的拓展,要主動爭取社會各方面力量對實施「三生教育」的支援,形成治理校園周邊環境的長效機制,不斷完善青少年學生校外活動的中心功能,為實施「三生教育」營造良好的社會載體。

2、注重「四個結合」,就是注重「三生教育」與學科課堂教學、學校德育工作、校園文化建設、課外實踐體驗的結合。一要將「三生教育」與學科課堂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將各學科教學中「三生教育」的資源進行整合、強化,使「三生教育」與其他學科課堂教學相輔相成,提高並擴大學科課堂教學的效益;二要將「三生教育」與學校德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使二者相互促進,相互補充,既相對獨立,又互為犄角;三要將「三生教育」與校園文化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將「三生教育」活動的靈魂內化於學校精神文化中,在學校物質文化、行為文化中顯現「三生教育」的形式與內容,不斷增強「三生教育」的生命力,通過校園文化建設建立「三生教育」工作的長效機制;四要將「三生教育」與課外實踐體驗活動緊密結合起來,讓學生在生活中驗證所學知識,在實踐中昇華自己的素質。

總之,實施「三生教育」是促進教育自身和諧健康發展的自覺需要,同時是順應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與教育的根本目的相輔相成,對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淨化社會風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優化人的發展的有效舉措。在今後學校的各項工作當中繼續廣泛、深入的開展「三生教育」,讓我們的師生珍愛生命、學會生存、快樂生活。

三生教育實施方案

4 堅持開放性原則。實施 三生教育 必須根據 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的戰略方針,大膽借鑑和吸收古今中外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教育成果及成功教育經驗,在立足學校 立足課堂的同時,注重面向社會 面向家庭,把家庭引入學校,把學生帶入社會 把社會引進課堂,以開放的思維來推進工作。5 堅持整合性原則。...

三生教育總結

三 3 班三生教育上冊總結 瓦窯明德小學 趙曉萌2016年1月 三 3 班三生教育上冊總結 生命貫穿人生,以生存為根本,以生活為載體。所以,生命教育 生存教育 生活教育是人的終身教育,是蔓延於生活的全方位的教育,三生教育 的實施需要學校 家庭 社會多種教育力量共同參與。學校推行 三生教育 必須從課程...

三生教育總結

魯支小學三生教育工作總結 三生教育 是現代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話題,三生教育 是一次教育上的變革,因為它是乙個從理論的高度把我們長期以來模糊的培養人 塑造人的觀念,清晰的展現出來的過程。要培養什麼樣的人?通過什麼途徑培養?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的需要生存和發展的生命個體。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