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分析 小動物過冬 語文 小學 郭長城

2023-02-15 19:30:07 字數 435 閱讀 9899

教材分析

小動物過冬》是蘇教版年級上冊的一篇文章,是一篇內容生動,生動有趣的課文。根據新課標提出的「以人為本」的理念——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教師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使得本學段學生能夠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品詞析句,展開想象,獲得初步的情感體驗,感受語言的優美。

這篇課文是一則童話,講的是青蛙、小燕子、小蜜蜂一起商量過冬的事。通過三個小動物之間的對話,介紹了它們不同的過冬方式:小燕子飛到溫暖的南方去,小青蛙冬眠,而小蜜蜂則是藏在蜂巢裡吃蜂蜜。

課文不僅生動地介紹了有關動物過冬的知識,而且還處處流露出朋友之間溫暖的情誼。課文的內容比較淺顯,語言也比較直白,可以作為二年級分角色朗讀的例本開發,也可以作為課本劇表演。從課文上看,《小動物過冬》是蘇教版二年級上冊的教材課文中最長的一篇,但課文層次非常清楚,起因――-打算――相約,完全緊扣「過冬」展開,冬前商量,冬後再見,冬中怎麼過,讓人一目了然。

小動物過冬

一 教學要求 能力目標 1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知識目標 2 學會本課十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八個字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情感目標 3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動物過冬的有關知識,懂得對好朋友要關心。二 教學重難點 重點學習課文三至七自然段,了解小動物的不同過冬方式,...

小動物過冬說課稿

在學習這一小節時,主要讓學生知道燕子 青蛙 蜜蜂是什麼關係?第二板塊 學習第二自然段 理解 商量 學會 商 字的書寫,並能聯絡生活造句。第三板塊 學習課文第三至八然段。體會朋友間的關心,了解過冬的幾種方式。首先出示導學要求,讓學生明確自學內容,自學的方法。接著匯報學習結果。第三自然段燕子是怎樣過冬的...

《小動物過冬》教案

杜村小學孫先強 教學要求 1 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2 學會本課十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八個字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理解課文內容,了解動物過冬的有關知識,懂得對好朋友要關心。教學重難點 重點學習課文三至七自然段,了解小動物的不同過冬方式,體會小動物之間的互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