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南沙群島

2023-02-15 19:30:03 字數 3190 閱讀 9774

蘇教版教材三年級上冊

1.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

二、三自然段。

2.學會本課生字,綠線內的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

3.理解課文內容,激發學生愛國愛島的情感。初步理解「總—分」的構段方式,學習這一寫作方式。

4、背誦課文

教學重、難點:

重點:語言優美,如「星羅棋布」「碧波浩渺」等,注重對學生語言的積累。

難點:初步理解課文「總—分」的構段方式,學習這一寫作方式。

教學評價設計:

1、在整體感知環節,通過檢視預習單,自由讀、指名讀等多種方式,了解學生尤其是學困生識、寫生字以及正確、流利讀書情況。

2、借助每個自然段的關鍵詞句,推進學生讀懂文章的主要內容,3、在精讀感悟環節,採用默讀、圈畫、討論、交流、聯絡生活、感情朗讀等方式推進學生讀懂課文,通過**對照,聯絡生活實際,展開聯想,感受南沙群島的美,體會文章的語言美,從而體會作者是如何描寫南沙群島的,以及作者表達的感情,激發對祖國秀美風光的嚮往。

4、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關注學生的自主、合作、**學習,並及**價。

教與學的準備:

教學課件。

教學課時:2課時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環節一、整體感知——初讀感知,整體把握

(一)激發興趣,匯入新課

同學們,前面我們學習了解中國的兩大奇蹟——雄偉的長城和運河,今天我們一起再去祖國的最南端欣賞那些美麗的島嶼。

(出示課題)齊讀課題:美麗的南沙群島。

讀了課題,你知道了些什麼?你是怎麼知道的?(生:從「美麗」知道了南沙群島一定很迷人,從「群」知道南沙群島有很多島嶼)

那你能把南沙群島之美,島嶼之多讀出來嗎?(指名讀好課題)

環節二、部分理解——精讀感悟,重點突破

1.對於這麼美麗的南沙群島,你們想知道什麼?

提出問題:南沙群島究竟有多少島嶼?南沙群島究竟有多美麗?南沙群島有哪些特色令人留連忘返?

2.生自由朗讀課文,要求: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思考以上問題。

3.檢查自學情況:

(1)出示生字詞語:遼闊島嶼、星羅棋布、礦產、僅、曾母暗沙、藍玉合壁、海龜、難以計數、貯存、心曠神怡、魅力

(2)糾正讀音,指導學生讀好多音字「曾zeng」,數「shu」,藏「ca並組詞。

(3)聯絡課文和日常積累,理解部分詞語的意思。

浩瀚:廣大。浩渺:形容水面遼闊。

(4)齊讀詞語,讀好詞語。

4.指名分段讀課文,學生邊聽邊思考問題。

5.交流答案。

三.感知全文內容

1.出示掛圖:引導學生邊看圖邊思考:南沙群島是祖國的( 也是

2.在課文中劃出句子,齊讀這幾句話。

四.指導寫字

1.出示生字,同桌互相說說自己是怎麼記住的。

2.全班交流

3.指導書寫,重點指導幾個難寫的字:「闊」字是半包圍,門字框裡面是個「活」;「嶼」的第五筆是豎折彎鉤,「龜」的最後一筆是豎彎鉤,寫在田字格的豎中線上。

4.生描紅生字,師巡迴指導,糾正姿勢。

五。作業

1.完成寫字。

2.熟讀課文。

第二課時

環節二、部分理解——精讀感悟,重點突破

一.複習

1.聽寫詞語

(1)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美麗的南沙群島》,先請同學們聽寫幾個詞語。

(2)(幻燈片出示詞語)生對照幻燈片上的詞語,自己批改。

2.通過上節課的學習,你們知道了些什麼?(相機板書)

二.精讀感悟

(一)引入情景,感知課文第一自然段

1.感知課文

出示掛圖,師範讀課文第一自然段,學生邊看圖邊思考:

(1)傳說中的南沙群島是什麼樣的?

(2)交流出示:「一串串晶瑩的珍珠」體會出南沙群島美,像晶瑩透亮的珍珠,從「一串串」三個字型會出島嶼之多。

(3)你還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島嶼之多?邊讀邊想象,並找出重點的詞語。二百多座、星羅棋布。相機理解「星羅棋布」。

(4)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第

一、二句。

(5)這段話還告訴我們什麼?交流,理解詞語「生息繁衍」。朗讀第三句話。

過渡:請同學們自由輕聲朗讀課文

二、三自然段,你是被南沙群島的豐富物產吸引了呢,還是被迷人的景色所吸引?哪兒吸引你,就在哪兒多看看,等會請你談談感受。

生交流第二自然段出示:

(1)「南沙是祖國巨大的藍色寶庫」。

(2)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南沙群島是「巨大的藍色寶庫」?指名回答,理解詞語「蘊藏」「用之不竭」。

(3)師講述總分結構的構段方式,練習用總分方式來說話:

她擁有難以計數的海洋生物,有章魚,海星,烏賊、美麗的珊瑚等等。

她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礦產資源,有石油、鋅、天然氣等。

她貯藏了用之不竭的海洋動力 ,有風力、潮汐等。

(4)你能通過朗讀告訴大家「南沙群島是巨大的藍色寶庫」嗎?生自由試讀,賽讀,齊讀。

生交流第三自然段出示(掛圖):

(1)「南沙也是個迷人的世界」。

(2)作者是怎麼描寫迷人的南沙的呢?指名讀。其他學生邊聽邊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詞語和句子進行交流。

(3)看圖交流:一些表示顏色的詞語寫出了南沙的五彩繽紛。運用比喻和擬人的修辭寫法寫出浪花的潔白喜人。

(4)誰想把這麼美的景色讀給大家聽?(試讀,賽讀)

(5)南沙景美,寫南沙的文字也美。請同學們看著圖,把優美的景色與文字記在腦海裡。(學生嘗試背誦、指名背、齊背)

(6)看到這麼優美的景色,我們由衷地說——生接說最後一句。

環節三、回歸整體——積累拓展,讀寫訓練

3、布置作業:

1、背誦課文。

2、仿段練習:學習2、3自然段的寫法,以「公園真是鮮花的海洋」為中心寫幾句話。

3、.摘抄文中的好詞佳句。

板書設計

位置祖國的最南端

2、美麗的南沙群島迷人的世界

海洋生物

物產礦產資源

海洋動力

教後反思:

成功之處:全文主題突出,層次清晰,語言優美,感情抒發真摯自然,為學生語言積累提供了豐富的素材,採用了典型的總分構段方式。我在教學本節時,一邊引導學生領會南沙群島的物產豐富、風景優美,一邊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使學生入境悟情,真切感受南沙群島是乙個「充滿魅力的」、「迷人的世界」,並把自己的體驗與感受真切地抒發出來。

不足之處:.基礎知識學生掌握的不夠紮實。雖然我也讓孩子們讀了詞語,寫了生字,因為趕著把課上完,孩子們對於一些字詞的理解還只是停留在了表面的模糊概念!

教學建議:

美麗的南沙群島

一 教學提示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其教學目標為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 二 三自然段。2 學會本課10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11個字只識不寫,結合語境理解有關詞語意思。3 學習總分結構的段落並仿寫。4 理解課文內容,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與...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介紹了南沙群島美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字裡行間包含著對南沙群島的讚美與熱愛之情。本課共用了三個課時完成,因為課文中生字新詞較多較難,因此初讀課文用時較多,讓學生在讀準字音 讀通課文的基礎上來理解課文。首先初步感知課文共從三個方面介紹了南沙群島的美麗 地理位置 物產豐富 景色迷...

美麗的南沙群島教學反思

另外,教學中我以讀為主,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南沙群島的美麗,比如說魚蝦色彩斑讕 浪濤湧動如揮舞的花束,這一切是多麼的絢麗迷人。這樣的美不僅要寫出來,更要讀出來。我在指導朗讀的過程中,借助書本上或其他相關 資料,引導學生裝邊讀邊想象邊感悟 一片藍天 是什麼樣的 一塊翡翠 又是多麼美麗,體會天湛藍如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