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輔導員師德建設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15 13:51:03 字數 935 閱讀 8896

作者:戰婷

**:《辦公室業務·上半月》2023年第09期

【摘要】現在的高校教師團隊中輔導員地位越來越重要,因為他們的師德素質能夠影響到高校大學生的成長發展,而且會關係到高校實現培養人才的目標進度。在新時代的背景下,現在的輔導員大多數是「80後」,還有些大學畢業就直接進入了工作崗位,這在建設高校輔導員隊伍的師德素質方面帶來了一些挑戰。就目前而言,怎樣解決以及提高這群新的隊伍在整體上的素質問題,已經成為新時代高校發展計畫中乙個相對重要的工作。

【關鍵詞】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師德建設;思想教育

輔導員不僅是高校師資隊伍中的主要部分,也是高校大學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主力,在提高大學生思政教育水平以及加強高校的穩定方面有著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完善高校輔導員的建設具有很重要的意義。與此同時,落實好黨的新教育方針也是現在做好大學生的思政工作的必然選擇。

一、輔導員隊伍的時代特點

高校的輔導員現如今是指導高校大學生思政工作的主力隊伍,也是現在高校裡面建設學生思政工作的骨幹力量,必不可缺。新時代發展的背景下,現在高校的輔導員隊伍有著最大的特點就是:大多的輔導員都是相對比較年輕的「80後」,面對管理的學生也都是一群比較個性、思想前衛的「90後」新青年。

怎樣融入這個有著比較大的差異性格集體中,並且與他們處理好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也是現階段高校輔導員需要考慮的問題。這裡提到的「80後」指的是處於2023年至2023年出生的社會人群。

「80後」出生在中國面臨乙個經濟轉型的時期,這樣的乙個社會變革,其中包括了中國經濟的乙個很大的突破與發展,這樣乙個事件的影響下,讓這個群體在生長過程中經歷了比較多的事情,在他們形成個性的過程上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大多數的「80後」在那時經歷了乙個計畫生育的強勢時期,他們很多是獨生子女,從小就受到比較多的重視。因此造成他們在成長發展過程中乙個比較大的缺陷,動手能力比較弱,缺少責任心。而且在塑造性格上也受到了社會環境的影響,對於他們而言,有比較強的社會適應性、競爭意識,這也為之後他們在社會上就業打下了一定的基礎。

高校輔導員隊伍師德建設的思考

作者 顧紅欣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08年第07期 輔導員作為與學生距離最近的教師群體,其師德素質如何將直接關係到黨的教育方針的全面貫徹,關係到人才的培養,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因此,輔導員隊伍的師德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高校輔導員的師德具有特殊內涵 教師履行著傳授知識與道德教...

高校輔導員職業倦怠與離職傾向的分析和對策

德育與學生工作 黃景文 順德職業技術學院人文社科學院,廣東順德 摘要 隨著社會壓力的逐漸增加,高校輔導員常常存在職業倦怠的現象。文章闡述了高校輔 導員職業倦怠的表現,對其出現職業倦怠和離職原因進行了分析,同時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高校輔導員 職業倦怠 離職傾向 原因 對策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的現狀與對策

第 卷第 期 年 月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新時期高校輔導員工作的現狀與對策 李應堂 隴南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初等教育學院,甘肅成縣 摘要 隨著高等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和國家對高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日益重視,高校輔導員職業化發展已成為現代高等教育的必然趨勢。大學生思想日趨多元化 複雜化,思想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