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輔導員隊伍師德建設的思考

2023-02-15 13:36:03 字數 902 閱讀 3647

作者:顧紅欣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07期

輔導員作為與學生距離最近的教師群體,其師德素質如何將直接關係到黨的教育方針的全面貫徹,關係到人才的培養,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因此,輔導員隊伍的師德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

高校輔導員的師德具有特殊內涵

教師履行著傳授知識與道德教育的雙重職責,輔導員作為教師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師德既有一般教師的共性要求,也有其特殊內涵。第一,工作內容多變。學生工作的內容是動態的、多變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學生工作的內容將不斷地補充和更新,這就要求輔導員要與時俱進,具有很好的應變能力,不斷改進工作方法。

第二,工作時間不確定。學校要求輔導員老師24小時手機開機,在任何時間, 只要學生有問題找到輔導員老師,那都是他的工作時間。第三,工作方法靈活。

在不同時期會有不同時期的學生特徵,每個學生個體都有各自不同的性格和特徵,輔導員工作要求既照顧到面,還要重視個體。第四,考核指標特殊。輔導員工作情況的考核不是單純以考試成績來界定, 而是學生綜合素質的提公升。

當前高校輔導員師德建設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輔導員工作本身頭緒多、繁雜,工作缺乏穩定性和規範性。「雜、淡、累」成了輔導員工作的突出特點。「雜」就是除了本職的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還要承擔院、系的黨務、行政等工作,成了乙個名副其實的打雜的人。

「淡」就是這些工作大多不顯山不露水,一年到頭,辛辛苦苦,沒有什麼成就感,而給人印象是忙忙碌碌、平平淡淡。「累」就是輔導員工作每一件都實實在在,來不得半點偷閒,成天忙裡忙外,業餘時間常搭上。

輔導員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生活沒有規律,涉及學生大小事都要管,既是「消防員」又是「保姆」,很難騰出時間和精力,研究學生思想教育和完成學生工作科研任務。工作量大而且承受的壓力大,一旦學生出現人身安全的問題,那麼老師的其他功績也會顯得暗淡無光, 由此可能會造成輔導員老師工作中心轉移,忽視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對高校年輕輔導員隊伍建設的思考

作者 王盛楠 青年文學家 2011年第03期 摘要 大學輔導員肩負著對大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健全人格塑造 美好心靈陶冶的重任,將大學生培養成為新時期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更是國家賦予大學生輔導員的使命和責任。年輕一代的輔導員,有朝氣 有活力,善於學習,進步明顯,所以加強年輕輔導員隊伍建設有著重要的意義。...

上海加強高校輔導員隊伍建設紀實

中國教育報作者 楊晨光 讓優秀人才在輔導員崗位上有奔頭 培養 在崗位上有發展空間 高校要做到像重視業務學術骨幹的選拔培養一樣重視輔導員的選拔培養,像關心業務學術骨幹的成長一樣關心輔導員的成長。工作沒什麼奔頭,崗位也只是個過渡性的 很多人在輔導員崗位上乾久了之後都不免產生這樣的念頭,隨之而來的就是要考...

輔導員隊伍建設措施

萬里小學校園裡活躍著一支 思想工作做得透 安全穩定保得住 領導放心 學生舒心 家長安心 的輔導員教師隊伍。這是萬里小學在規範制度 創新機制的基礎上,通過認真選拔 加強培訓 強化保障等三項措施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的結果。1 認真選拔輔導員教師,從總體層次全面提公升輔導員的水準。學校向來重視輔導員隊伍的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