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貴中藥材識別方法 有溫度的中藥寶典

2023-02-15 13:51:04 字數 1689 閱讀 9109

名貴中藥材識別方法中藥材是我國人民寶貴的財富。名貴中藥材不僅防病治病療效顯著,而且有些還具有滋補強壯作用。名貴中藥材識別方法中藥材是我國人民寶貴的財富。

名貴中藥材不僅防病治病療效顯著,而且有些還具有滋補強壯作用。然而由於各種因素,目前市場上偽劣藥品不少,因此,掌握一定的中藥鑑別常識非常必要。

人參口嚐法

人參是常用名貴中藥,具有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和安神功能,主要用於**勞傷虛損、食少倦怠、虛咳喘促、自汗暴脫、久虛不復、氣血津液不足等症。市場上紅參銷量最大。人參味很特殊,真品口嚐苦中帶甜,如果帶有麻辣、酸澀味者則系偽品。

三七化血法

三七作為名貴止血藥,具有散瘀止血,消腫定痛功能,用於人體內各種出血、跌打損傷等症,近年來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療效較佳。識別時,將三七粉末放入少量豬血內,即可發現豬血化成水狀,這主要是三七所含皂甙成分的溶血作用。

阿膠拍打法

阿膠是由驢皮熬製加工而成,婦人補血良藥,具有滋陰補血、益肺潤燥、止血安絡的作用,主治虛煩失眠、手足抽動、久咳少痰及多種出血症。阿膠識別時,可將膠塊持於手中,用力往桌面拍打,膠塊即脆斷成碎塊,碎塊斷後呈棕色、半透明,無異物。若拍打軟而不碎,則疑為偽品。

銀耳水發法

銀耳又稱白木耳,滋補佳品,具有清熱養陰、潤燥生津、補肺益氣的作用,主治虛勞咳嗽、肺熱咳嗽、痰中帶血、**等症。優質銀耳入溫水泡後,體積迅速膨大5—6倍。如水泡後體積不甚膨大,說明質差。

如發現水泡後有散開現象,則說明是用碎小銀耳粘合而成,亦為劣品。

虎骨比重法

虎骨是祛風溼名藥,具有祛風定痛,強筋健骨功用,虎骨酒為成藥中珍品,主治風盛而致的關節炎及肝腎虛寒之足弱痿痺等症。虎骨因其質重堅實而異於其他動物骨骼。識別時可用牛骨等與虎骨比較重量,可見虎骨重牛骨一倍。

同時虎骨斷後不成空洞,而為絲瓜絡樣,油性較大,色黃。

珍珠爆破法

珍珠是名貴中藥,具有鎮靜安神、清熱、明目除翳、解毒生肌等功能,適用於心悸失眠、驚風、癲癇及陰虛內熱引起的兩眼昏糊等症。真品珍珠用火燒後,可發現呈層片狀破裂,晶瑩閃光;若火燒後成碎粒或焦糊狀則系偽品。

天麻水蒸法

天麻具有平肝熄風及祛風溼、止痛功效,適用於頭痛、頭暈、手足抽搐痙攣及風濕痛等症。天麻識別時除注意「鸚哥嘴」(莖基痕)、「環節」(鬚根痕)、」凹臍」外,可將天麻、隔水蒸後,嗅其有臊臭(馬尿)氣味者為真品。

牛黃塗甲法

牛黃是清熱良藥,具有清熱解毒,息風鎮痙等功效,主治急性高熱、手足抽搐痙攣、昏迷不醒等症,又可用於熱癤、疔瘡、咽喉腫痛、口瘡等症。可取少許粉末水濕後,塗於指甲上,若為天然牛黃,則其黃色經久不褪。

熊膽盤旋法

熊膽是明目良藥,具有清熱鎮痙、明目殺蟲之功效,治熱黃、署瀉、小兒驚痛、疳疾、目翳、疔痔惡瘡等症。識別時,可取少許膽仁放入盛滿清水的杯中,發現杯中膽仁盤旋下沉,並溶成一條黃線者為真品,其他動物膽並無盤旋之狀。

燕窩拉絲法

燕窩是滋補佳品,具有養陰潤燥、益氣補中功效,**虛損癆瘵、咳嗽痰喘、咯血、**等症。鑑別方法:優質燕窩呈絲條狀排列,水浸潤呈銀白色,晶亮透明,體柔軟,有彈性,拉扯有伸縮反應。

借用古人孫思邈先生的話結語:何謂三部?寸關尺也。

上部為天,肺也;中部為人,脾也;下部為地,腎也。何謂九候?部各有三,何為九候。

上部天,兩額動脈,主頭自之氣也;上部地,兩頰動脈,主口齒之氣也;上部人,耳前動脈,主耳目之氣也。中部天,手太陰,肺之氣也;中部地,手陽明,胸中之氣也;中部人,手少陰,心之氣也。下部天,足厥陰,肝之氣也;下部地,足少陰,腎之氣也;下部人,足太陰,脾之氣也。

合為九候。

中藥材選種有講究

並不是所有的中藥材都可以人工栽培,中藥材的種類很多,現在統計一共有11,146種,來自植物的有這麼多,被引種栽培研究成功的,大概有1,000種多一點。常用栽培的中藥材也就是300種左右,所以你要看的第乙個條件,它是不是被引種成功的,野生有的難度挺大的,當然不能由農民來種植。選種時一定要多走走多問問,...

常見名貴中藥材的種類及使用現狀

目前我國常見的名貴中藥材主要有38種,它們分別為人參 高麗參 西洋參 黨參 黃芪 紅景天 靈芝 雪蓮 當歸 何首烏 龍眼肉 黃精 石斛 枸杞子 天麻 杜仲 山茱萸 冬蟲夏草 蛤蚧 紫河車 鹿茸 鹿角膠 阿膠 龜甲膠 鱉甲膠 海龍 海馬 狗腎 燕窩 哈士蟆 三 七 番紅花 血竭 麝香 白花蛇 羚羊角 ...

甘肅最主要的中藥材有黃芪

甘肅最主要的中藥材有黃芪 當歸 黨參 鎖陽,被稱為隴藥四寶,前三種主產在隴中南,都是藥食同源,需求量很大,早已經成為了甘肅品牌,所以隴藥每年的生長 都很受關注,隴藥產量和 是全國的風向標!宕昌是千年藥鄉,宕昌是藥材大縣,當歸 黃芪和黨參宕昌都沒落下,並且都很具有規模,但宕昌沒能形成龐大的市場,沒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