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輔導員勝任力特徵構成及培養對策研究

2023-02-06 04:12:02 字數 1321 閱讀 2019

作者:韓菡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高校教學的過程中,作為學生思想教育的主要力量,在學校教學的過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高校輔導員勝任力特徵構成及培養對策進行闡述。

【關鍵詞】高校輔導員;勝任力特徵;培養

【中圖分類號】g6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9)10-0025-01

一、前言

輔導員在學校管理的過程中,作為基層的管理者和學生接觸最為廣泛,因此需要不斷提公升輔導員的綜合素質,提公升其勝任能力。

二、基於勝任力視角的高校輔導員的職位分析

基於能力的工作分析是基於能力作為基本框架。通過分析「現任-後組織」的匹配來確定工作能力和組織的核心競爭力。

目前,對高校輔導員崗位需求的分析有很多,既要根據學生需求分析,又要根據學校工作內容進行分析。本研究將依據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規定和條例。教育文獻資料清晰地界定了大學輔導員的崗位要求,並進行定性分析。

「意見」和「條例」是歷史背景下高校輔導員的基本指導性檔案。他們都明確表示,輔導員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力量之一。「意見」指出:

「輔導員是大四學生,學校師資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校從事德育工作的骨幹力量,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導和引導大學生健康成長,輔導員根據黨委的部署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這說明高校輔導員是中國高校特有的。

三、基於勝任力的高校輔導員職業認同目標

輔導員的能力部分分為五個方面:理論基礎,專業技能,自我認知,人格特質和就業動機。理論基礎和專業技能是顯性能力的要素,就像冰山模型的水部分;自我認知,人格特質和職業動機是隱藏的能力,就像冰山模型的水下部分一樣。

高校輔導員的勝任力因素包括專業知識,適應力,人格特質,以及可衡量和衡量的商業動機等個人特徵。這些因素可以用來評估和區分輔導員的個人工作表現,從而促進大學生管理水平的提高。促進大學生成長。

綜上所述,輔導員職業能力的特點可以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一是輔導員應具備的基本要素,包括動機,知識結構和職業能力;二是性格特點,輔導三是評估方法。目前,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實際情況看,工作績效仍然是衡量勝任力的最有效手段。

基於能力,技能等明確特徵和價值觀,態度等明確指標的不斷提高,促進諮詢員隊伍的專業化發展,增加諮詢員的職業認同;其次,諮詢員專業身份的增加。這是乙個包括加強和發展諮詢員能力的過程。專業認同程度不僅指對某一專業領域的專業認可度,而且還指持續開展自身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和專業素養。

第三,從能力角度考慮輔導員隊伍的發展,促使輔導員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職業生涯,更明確的職業目標,並提高他們的專業技能和工作忠誠度。能力和職業認同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他們都相互促進和約束。

因此,提公升崗位能力可以有效促進輔導員隊伍的建設和發展。

勝任力視角下高校輔導員專業化與職業化建設思考

作者 張雷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9年第18期 摘要 高校輔導員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在高校輔導員專業化與職業化建設過程中,文章運用勝任力理論思考高校輔導員建設問題,對於科學評價高校輔導員工作,促進輔導員職業道德素養養成,不斷提高輔導員職業技能和職業忠誠度,推進輔導員專業化與職業化...

對高校年輕輔導員隊伍建設的思考

作者 王盛楠 青年文學家 2011年第03期 摘要 大學輔導員肩負著對大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健全人格塑造 美好心靈陶冶的重任,將大學生培養成為新時期高素質的複合型人才,更是國家賦予大學生輔導員的使命和責任。年輕一代的輔導員,有朝氣 有活力,善於學習,進步明顯,所以加強年輕輔導員隊伍建設有著重要的意義。...

高校輔導員開展就業指導工作的困境分析及對策建議

摘要 針對大學生就業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問題,輔導員開展就業指導工作應整合高校資源以配合輔導員開展就業指導教育工作 完善輔導員就業指導教育的培訓課程體系 建立全面的就業指導激勵機制,以期為高校輔導員的就業指導工作提供有效參考。關鍵詞 輔導員就業指導高校資源培訓課程激勵機制 中圖分類號 g473.8 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