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校輔導員如何改善大學生學風建設的對策

2023-01-25 16:27:02 字數 947 閱讀 5852

探析高校輔導員如何改善大學生學風建設的對策作者:李楊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19期

【摘要】隨著高校大規模的招生,學生數量急劇上公升,但是學生的學習水平、思想狀況卻停滯不前,學校的學風建設狀況也令人擔憂。因此,文章通過提出大學生學風建設的必要性,指出學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原因,最終給出輔導員改善學風建設的對策。

【關鍵詞】高校輔導員;大學生;學風建設

一、大學生學風建設的必要性

(一)大學生學風建設反映和影響校風建設

校風即學校的風氣,它是學校所有人員精神面貌的體現,包括學生的學風、教師的教風、班級的班風等,還體現在學校的各種事物與環境中。學風反映的是學生的學習態度和精神面貌,它是校風的一部分。只有擁有優良的學風才能形成良好的校風,而對於培養優秀的人才是必不可少的。

大學生學風體現著當代大學生的精神風貌,也展現著高校精神。如果學校的學風狀況不好,那麼必然也不會擁有良好的校風。因此,學風建設在高校工作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必須作為重點工作長期來抓。

抓好學風建設工作,有利於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有利於學校對於高素質人才的培養;有利於建立良好的校風和發揚學校優良傳統;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體現。

(二)大學生學風建設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

首先,學風建設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品德的塑造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對大學生的心理、思想和價值取向也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學生要樹立良好的學風,要緊抓理想信念教育及思想道德建設。學風建設時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它有助於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的培養。

因此,將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實處,做到學生日常生活中去,正是學風建設的根本任務。其次,科學文化素質是形成健康心理、高尚情操和社會責任心的重要條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想要順利開展,絕對不能忽視大學生的科學文化素質的培養。

高校肩負著培養具有較高綜合素質的現代化人才的重要使命,在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大學生,必須要將學風建設擺在頭等位置。最後,因此,學校良好的學風,對於促進大學生全面發展和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具有積極的意義。

面向「90後」大學生高校輔導員素質提公升研究

師德建設 王同科 王會立 營口理工學院 遼寧科技大學遼寧營口 摘要 輔導員作為高校學生各頃工作的主要負責人,在高校學生的發展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輔導員自身的素質高低直接影響 著高校學生的發展水平。後 是全面接受新觀念的一代,他們的思想觀念 價值取向以及性格,心理等表現出了新的變化,具有非常明...

高校輔導員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作者 郭佳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7期 摘要 當今社會,無論是價值觀念 生活方式,還是行為模式 社會結構都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導致一些大學生迷茫困惑 難以適應,繼而出現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對其成長和發展產生了非常不利的影響。因此,身為一名輔導人員,一定要發揮自身的作用,不僅要及時發現 ...

試論高校輔導員如何做好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 王凱 職工法律天地 下半月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日益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加強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輔導員作為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是推進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本文嘗試論述高校輔導員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義 素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