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發展社會科學更有利於國家繁榮

2023-01-25 16:27:02 字數 2418 閱讀 9361

著重發展社會科學更有利於祖國的繁榮(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是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的任務是研究與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社會科學所涵蓋的學科:

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社會學、心理學、政治學、教育學、倫理學、文學、美學、藝術學、邏輯學、語言學、史學、軍事學、人類學、考古學、民俗學、新聞學、傳播學在內的社會學科。

自然科學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自然科學各領域:數學,力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球科學以及生命科學等。

社會問題在現代化程序中越來越明顯地凸現出來

科學技術的作用是巨大的,但它不可能解決社會發展中的一切問題。

1貧富差距 2全民福利保障問題,如社保,醫保

3道德退步,精神墮落 4**的腐敗問題

5經濟模式的轉變問題

6社會中存在著諸多「不平衡」現象:重理輕文,重技術、輕人文、輕理論;重物質、輕精神;理論創新滯後於實踐的發展。正是這些「不平衡」現象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和諧、持續發展。

反方:1. 作為第一生產力的自然科學是決定作為上層建築的社會科學的。

社會科學為了更好發展經濟

自然科學不能解決社會問題

2. 2023年***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3. 環保問題,可持續發展問題農業缺糧環境

a:自然科學只是探索出一些環保上的知識,社會科學繼續推廣這些知識,深入人心

道德行為上的規範那些明知故犯

4. 掌握自然規律幹事更輕鬆

這是有形的貢獻,大道無形的更巨大的社會科學貢獻

5. 發展知識經濟,自然科學是命脈。經濟的發展源自於科學技術的進步。

正方:1. 短板效應,社會問題制約了科技,經濟的發展,及時投入,也是徒勞。(過分重視自然)

2. 發展社會科學不會減緩經濟發展,著重發展社會科學解決了社會問題,相反能更好發展自然科學,促進經濟。(雙贏)

3. 立足中國,祖國到了著重發展社會科學的時機(一經濟發展二社會問題制約、不平衡)

4. 社會科學具有價值導向作用,自然科學為雙刃劍(哲學提供世界觀和方**)

5. 哲學對自然科學起指揮作用,哲學為具體科學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自然科學要始終受到哲學的引導,哲學是對自然科學的總結。

6. 祖國繁榮多方面

7. 社會科學能夠將有限的資源合理分配,做到效益最大化,由此處理環境,環保問題。

8. 社會問題無法用自然科學解決,制約經濟的發展。

例子:1. 由「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到強調「更加注重社會公平」

2. 價值觀導向:塑膠袋,炸藥

3. 人文精神的發展也是大勢所趨,北京2008奧運會就提出了「人文奧運」的口號,說明人文教育越來越被社會所重視。

4.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社會發展的必然性,並把這種必然性變成階級力量和實現道路。

5. 知識經濟的核心就是創新與轉化。創新與轉化要靠社會科學來推動

6. 德國總理施洛德就告訴我們要向美國學習,首先是他們的經濟政策

7. 亞洲**們到矽谷考察時,注意的焦點便是他們的經濟政策,激勵轉機制。

8. 改革開放對中國,凱恩斯主義對西方,知識經濟理論對世界的影響

9. 在工業經濟時代,日本曾經全球領先,而現在日本卻遠遠落在了美國後面。究其原因,是因為日本的教育體系、教育思想出了問題,導致全社會缺乏創新與創新思想的要求,因此可以看出社科學多麼重要。

問題:1. 創新問題

2. 根據短板效應,最短的木板決定木桶的容量,如今社會科學成為一塊短板,制約中國的發展,請問對方辯友如何看待這種現象?

a發展科學兼顧社會——精力有限——社會科學的雙贏

3. 社會問題能夠僅僅依靠自然科學解決嗎?

4. 在工業經濟時代,日本曾經全球領先,而現在日本卻遠遠落在了美國後面。究其原因,是因為日本的教育體系、教育思想出了問題。這難道不是論證了著重發展社會科學更有利於國家的發展嗎?

a科技也能發展——忽視了經濟制度等對中國的影響

5. 科學作為一把雙刃劍,運用不當會貽害無窮,而社會科學提供了正確的價值導向。請問對方辯友如何看到這個問題?

6. 由「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到強調「更加注重社會公平」,請問對方辯友,這不正是驗證著社會發展重點的轉移嗎?

7. 如何看待改革開放,凱恩斯主義等社會科學產物對國家的影響?

經典語言:

不要忘記只注意自然科學帶來的速度,而忽視了社會科學帶來的不僅是速度而是加速度

從理論角度看

有哪一種自然科學比發現知識經濟的規律更重要?

有哪一種自然科學有比讓知識觀念深入人心更能推動知識經濟發展的?

有哪項自然科學比教育科學推動知識經濟所起的作用更大的?

再從實踐角度看

自然科學的應用產生了許多新技術、新工藝,讓人眼花鐐亂;而社會科學的應用產生了大到治國方針,小到機制轉化,更是讓人目不暇接。如果自然科學的貢獻可以用百分之幾貢獻率來計算,那麼請問,改革開放對中國,凱恩斯主義對西方,知識經濟理論對世界的貢獻率又是多少呢?這就叫做「大道無形」。

自命題格式社會科學

一 填空題 每題2分,共20分 1 在中國第乙個講解社會學的是他翻譯的斯賓塞的社會學也叫做 2是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派的創始人,他在一書中首次提出了需要層次論論,成為行為科學激勵理論的主要理論之一。3 人類家庭的發展經歷了普那路亞家庭一夫一妻家庭四種形式。4 道德是靠人們的來促使人們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

1057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課程名稱 編號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1057a 卷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一答 簡單隨機抽樣又稱純隨機抽樣,是指在特定總體的所有單位中直接抽取n個組成樣本。它最直觀地體現了抽樣的基本原理,是最基本的概率抽樣,其它概率抽樣都以它為基礎,可以說是由它派生而來的。簡單隨機抽樣對總體中所有個體完全按照隨機原則抽取...

人文社會科學 擬定跨學科科學議程

2012 04 24 18 14 06作者 王琳 2012年4月23日 中國社會科學報 第295期瀏覽次數 133 評論 0 條 核心提示 長久以來,科技被視作人類征服自然和謀求發展的最有力工具,因此,人類依舊慣性式地依賴科技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的。法國生態主義學家塞爾日 莫斯科維奇 serge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