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課時歐姆定律

2023-01-25 16:24:04 字數 1940 閱讀 1305

四、歐姆定律的應用

[導學目標]

1.通過解決「非常規」下電阻測量問題,體會靈活運用歐姆定律解決問題。2.

通過用特殊方法測量電阻,體會轉化研究問題角度的研究方法。3.通過對電流錶、電壓表的電阻的了解,認識在測量中用到了理想化的方法.

[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通過解決「非常規」下電阻測量問題,體會靈活運用歐姆定律解決問題。

難點:通過用特殊方法測量電阻,對轉化研究問題角度的研究

[課堂導學]

一、歐姆定律在簡單計算題中的應用

1.在串聯電路中的應用

1.有一盞電燈,正常工作時的電流是5a,電阻是8ω,要把接它接入電壓為220v電路中使用,可以串聯還是併聯電阻的方式能使正常工作?電阻是多大?

2.如圖所示電路,電源電壓為9v,r1的阻值是12ω,開關s閉合時電壓表的示數是6v,試問:

(1)電流錶的示數是多少?

(2)r2的阻值和電路中的總電阻各是多少?

*3.如圖,當開關s斷開時,電壓表的示數為4v,電流錶的示數為0.4a,當s閉合時,電流表示數變化了0.2a,求:

(1)電源電壓;(2)電阻 r1和r2的阻值;(3)開關斷開時,電路中總電阻;

2.在併聯電路中的應用

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已知電阻r1=5歐,電流錶a1的示數為i1=1a,電流錶a的示數為i=1.5a,求:

(1)r1兩端的電壓u1;(2)通過r2的電流i2;(3)r2的阻值。

二.歐姆定律在判別電路中電表示數變化中的應用

1.如圖是一種自動測定油箱內油麵高度的裝置示意圖,r是一種特製的滑動變阻器,它的金屬滑片是槓桿的一端,從油量表(即電流錶)指標所指的刻度知道油麵高度,則它的工作過程是

a.油麵公升高,r變大,油量表指標示數變小

b.油麵降低,r變大,油量表指標示數變大

c.油麵公升高,r變小,油量表指標示數變大

d. 油麵降低,r變小,油量表指標示數變大

2.試判別:

(1)此電路是串聯還是併聯電路?

(2)各電壓表測電路哪一部分的電壓

(3)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向右端移動時,

各電表的示數如何變化?

3.變阻器的滑片p向左端移動,電壓表示數如何變化,電流錶a1和a2的示數如何變化?

4.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u=4.5v,r1=5歐,r2的最大阻值為20歐,電流錶的量程為0.6a, 電壓表的量程為3v,為保護電表,求變阻器接入的阻值範圍。

5.開關閉合後,變阻器的滑片向左端移動,電流錶和電壓表的示數分別如何變化?

三、測量電阻的其它方法

1.伏阻法測電阻(一電壓表、一定值電阻)

在沒有電流錶的情況下,用右圖所示的方法可以測出未知電阻rx的阻值。請你想想如何測量。

2.安阻法測電阻(一電流錶、一定值電阻)

在沒有電壓表的情況下,用右圖所示的方法可以測出未電阻rx的阻值。請你想想如何測量。

3.等效法

1)電壓表和電阻箱配合測量2)電流錶和電阻箱配合測量

[課堂檢測]

1.如圖所示,開關閉合後小燈泡l1兩端的電壓是3 v, l2的電阻是12ω,電源電壓是9v, 則l1的電阻是多少?

2.在**「通過電阻的電流與電壓的關係」時,同學們進行了下列實驗。

(1)閉合開關前,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應處於

(2)當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時,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分別如右所示,則電壓表的讀數為_____v,電流錶的讀數為_____a.

(3)移動滑片p,讀取了多組電壓值和電流值,分析實驗資料得出,通過定值電阻的電流與其兩端的電壓成正比。實驗中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是

3.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2v保持不變,電阻r1=5ω,r2=10ω.當開關s斷開時,電流錶a1的示數是____a;當開關s閉合時,電流錶a2的示數是___a.

4.如圖所示的電路,r1=20ω,變阻器r2的阻值範圍為0~40ω,當變阻器滑片p移至變阻器的中點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5a,那麼當變阻器滑片p移至阻值最大位置時,電流錶的示數多大?

第二十四課志願者

對外漢語精讀課教案 1 教學物件 外國留學生中級班 2 採用教材 楊寄洲 中級漢語教程 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2005 第二十四課 志願者 3 教學目的 1.掌握所學生詞,特別是重點生詞的用法。2.掌握並熟練應用語言點的語義用法。3.理解課文大意,並在現實生活中運用所學相關知識。4 教學重點和難點 1...

中職心理健康教案第二十四課

第24課積極應對學習壓力 課題 積極應對學習壓力 課時 1課時 教學目標 使學生正確認識學習壓力,正確面對壓力,找到消除壓力的方法,養成健康 積極的學習心態。設計思路 通過葉曉林學習 現壓力過大的情況,引導同學們認識學習中的壓力,通過知識講解,正確面對壓力,找到放鬆壓力的方法。通過情景訓練 事件分析...

第二十四章圓

九年級數學測試題 姓名班級學號得分 一 選擇題 每題3分,共30分 1 半徑等於12的圓中,垂直平分半徑的弦長為 a b c d 2 如圖,把自行車的兩個車輪看成同一平面內的兩個圓,則它們的位置關係是 a.外離 b.外切c.相交d.內切 3 如圖,在 o中,abc 50 則 aoc等於 a 50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