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校危機管理對策研究

2023-02-06 04:12:03 字數 835 閱讀 4705

作者:尤喜多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09期

一、高校危機與高校危機管理概述

所謂高校危機是指在事先未預警的情況下圍繞高校發生的、可能直接或間接威脅到高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並帶來不良後果,而以高校現有的人力與資源難以立即有效解決的突發緊急事件。而高校危機管理則是指高校管理者根據學校當前的危機管理制度和計畫對學校危機進行預防、處理和復原的策略應對過程。

這些危機的發生給高校帶來了許多可見和不可見的損害,常常對高校的正常教學秩序、形象造成嚴重地損害,甚至還威脅到了高校的長期生存發展。所以高校危機管理機構的主要任務就是避免或減輕危機已帶來的嚴重威脅和造成的後果,使校園更加的安定與和諧。

二、當前我國高校危機的特點

新時期,伴隨著我國社會的轉型,我國高校危機在新形勢與新環境下呈現出自己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突發性

突發性是社會危機最主要的特徵,它的發生往往使我們措手不及。由於當前我國高校管理層的危機意識比較淡薄,並且還沒有建立起完整有效的危機管理機制,加上在校師生對危機缺乏有效的認知,所以對突然爆發的公共危機,人們往往措手不及,只能看著危機不斷地擴大,繼而造成嚴重的後果和影響。

2、傳播性

近年來我國高校普遍實行擴招,在校人數迅速增長,並且高校還是社會資訊的集中地,具有資訊傳播範圍大、速度快的特點,所以危機一旦爆發,影響範圍會很大,甚至對社會都造成嚴重的影響。

3、人員結構的特性

眾所周知高校的人員構成主要是教師和學生,而尤其以學生為主。這個時期的學生年齡主要集中在19-25歲之間,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這個年齡段的人性情易於衝動,加之學生這個時期的人生價值觀還不夠成熟,容易受到各種外來因素的干擾,所以即使是乙個很小的問題都有可能帶來不可**的危機。

高校校園危機管理研究

作者 郭鵬 經濟研究導刊 2009年第10期 摘要 大學城高校校園危機管理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對於危機產生原因的分析。而具體分析大學城危機存在的原因,則應區分大學城發展的不同階段。大學城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即初始階段 過渡階段 成熟階段。以濟南長清大學城為例,以學生工作為著眼點,就大學城不同...

我國高校戰略管理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作者 王有才譚文才 文教資料 2010年第23期 摘要 戰略管理受到了我國高校的高度重視。然而,在戰略管理的各環節中,仍然存在一些共同問題,如戰略規劃科學性缺失 戰略管理意識淡薄 戰略管理人才缺乏。本文分析了這些問題,提出了針對性建議。關鍵詞 高校戰略管理問題對策 高校辦學自主權的不斷擴大和國內外著...

高校大學生心理危機管理研究述評

摘要 隨著高校的深入制度改革,大學生面臨來自諸多方面的壓力與挑戰,極易產生心理上的問題與困惑,由此,大學生心理危機干預與管理,日益成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研究中的重要課題。本文從大學生心理危機管理的相關概念,研究現狀 既存問題與研究趨勢進行綜合性評述。關鍵詞 大學生 心理危機 研究現狀 研究趨勢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