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管道焊接方案

2023-02-15 13:42:05 字數 3716 閱讀 1480

1.編制說明

大全多晶矽專案,我公司主要承建其公用工程部分,主要工程內容包括空分空壓站(240)、冷凍站(250)、迴圈水站(420)、供水幫浦房(410)等,管道材質主要是碳鋼(20#、16mn)、有少量不鏽鋼(304)管道,儀表空氣管道材質設計為q235-b/鍍鋅(管徑≤dn32的管道採用螺紋連線),管道焊接工程量約為21500 inch。

業主要求公用工程部分2月底具備交工條件,施工時間很緊,施工任務較為艱鉅,為高效、優質完成管道焊接任務,特編制本施工方案,作為施工指導性檔案。

2.編制依據

2.1 大全多晶矽專案工藝及管道(暖通、環境)專業施工圖紙;

2.2 設計方提供的本工程材控檔案;

2.3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97;

2.4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2.5 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六建設公司《焊接工藝評定彙編》。

3.焊接人員及焊接裝置要求

3.1參與本工程施工的所有焊工均必須持有按《鍋爐壓力容器焊工考試規則》考試合格並由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焊工合格證,且只能從事合格證有效範圍內的焊接工作,其中不銹鋼管道焊接必須具備不鏽鋼焊接合格證。

3.2焊接技術員和焊接檢查員

選派有經驗的、長期從事化工建設焊接技術工作和焊接質量檢查工作的人員,擔任本工程焊接技術員和焊接檢查員。

3.3焊接裝置要求

本工程工藝金屬管道全部採用逆變直流焊機,其中:

3.3.1.手工電弧焊採用zx7-400h型逆變焊機;

3.3.2.手工鎢極氬弧焊採用ws-400b型逆變焊機

4.焊接材料和氣象管理

4.1焊材管理

4.1.1焊材入庫前檢查

焊材入庫時,必須對焊材的包裝、數量和外觀進行檢查,並核對合格證、質量證明書。符合相應標準後才能入庫投入使用。

4.1.2焊材保管、烘焙和使用

a.專門設定焊材庫,並由一名焊材保管員負責焊材的保管、烘焙及發放、**,並做好各種記錄。

b.不同牌號的焊材分開存放和烘焙,並做好標記,防止混用。

c.焊條使用前按說明書規定進行烘焙。一般情況下,酸性焊條100~150℃烘焙1小時。

鹼性焊條350~400℃焊條烘焙1~2小時後置於150℃保溫箱中存放。使用時用保溫筒盛裝,隨用隨取。使用超過4小時應重新烘焙。

d.焊工憑焊接技術員簽發的領料單領取焊材。

4.2氣象管理

4.2.1焊接環境出現下列任何一種情況時,必須採取防護措施,否則應停止施焊:

a.手工焊時風速》10m/s;氣體保護焊時風速》2m/s;

b.相對濕度》90%;

c.室外作業下雨時。

4.2.2冬季施工,如環境溫度低於0℃,碳鋼管道應預熱至手感溫度後再進行焊接。

5、焊接施工程式

下料坡口加工焊前清理組對焊接焊接檢驗

6、主要焊接施工方法

6.1坡口加工

以下碳鋼和不銹鋼管子採用砂輪切割機切割下料,並採用角向磨光機打磨坡口;

6.1.2.≥dn80碳鋼管子採用氣割下料並切割坡口,然後使用角向磨光機將坡口打磨平整,去除坡口表面的熱影響層。

6.1.3.≥dn80不銹鋼管子應採用等離子切割機進行切割下料,並採用角向磨光機打磨坡口;

6.1.4.對接焊縫坡口型式和尺寸要求見表1。

表1管道坡口型式和尺寸

6.2焊前清理

6.2.1碳鋼管道組對前先用角向磨光機將坡口及附近20mm範圍內母材表面上的鏽蝕打磨乾淨。

6.2.2不銹鋼管道使用丙酮或酒精將坡口及附近20mm範圍內管子內外表面仔細擦洗,以去除油汙、水分等有害物質。

6.2.3焊絲先用砂紙打磨,然後用丙酮或酒精擦洗。

6.2.4清理乾淨的管口,若不立即施焊,先用膠帶將坡口及附近區域包紮,施焊前再撕開膠帶,並再一次清理。

6.3組對

6.3.1管子組對時做到內壁平齊,錯邊量不超過壁厚的10%.

6.3.2盡可能減少固定焊口且要避免強力組對。

6.3.3不銹鋼管道點固焊時,管內必須充氬保護。管口留出點焊位置,其餘用白膠布封住。點固前用點燃的火柴在點固焊部位試驗管內氬氣純度,以保證點固焊縫背面氬氣保護良好。

6.3.4點固焊後要保證焊口不受彎曲或敲擊震動,以防點固焊縫開裂。

6.4焊接

6.4.1焊接方法選擇見表2

表2焊接方法選擇

6.4.2焊接材料選擇

a.焊條、焊絲選擇見表3。

表3焊接材料選擇

b.為避免氣體對焊接的不利影響,手工氬弧焊氬氣純度應≥99.95%。

6.4.3 工藝管道焊接工藝引數

a.碳鋼管道焊接工藝引數見表4

表4碳鋼管道焊接工藝引數

注:d — 手工電弧焊 ws — 手工氬弧焊

b.不銹鋼管道焊接工藝引數

不銹鋼管道焊接,要盡可能選用較小的規範引數。為避免產生焊接熱裂紋,宜採用小電流、多層焊道、快速焊接方法。根據我公司焊接工藝評定報告和同類工程焊接經驗,制定的不銹鋼管道對接焊縫焊接工藝引數見表5。

表5不銹鋼管道對接焊縫焊接工藝引數

6.4.4焊接工藝要點

a. 手工氬弧焊採用正接法,手工電弧焊採用反接法。

b.不銹鋼管道焊接時焊接地線應跟母材接觸良好,不得直接搭放在管子表面或內壁上。不得在管子上隨意打弧、引弧和試驗電流。

c.不銹鋼管道手工鎢極氬弧焊打底焊時管內必須進行充氬保護,防止根部焊縫氧化。

d.焊接時管子放到不鏽鋼墊板或木質平台上,盡可能採用轉動平焊;焊縫層間清理應使用不銹鋼絲刷或銅絲刷。

e.焊接時焊工應帶乾淨的手套。

f. 不銹鋼管道焊接時管內氬氣保護應提前充氬,待排儘管內空氣後才能開始焊接。焊接時坡口間隙部位用白膠布封住,邊焊邊撕。

g. 不銹鋼管道焊後對焊接接頭進行酸洗和鈍化處理。

h. 焊接時焊條應放在保溫桶內,且保溫桶應通電保溫,焊條隨取隨用,不允許一次拿出多根焊條,嚴禁焊條隨地亂放。

6.5 焊接檢驗

6.5.1不銹鋼管道手工氬弧焊焊後進行表面色澤檢驗,表面色澤應達到表6規定。

表6 不銹鋼管道手工氬弧焊焊縫表面色澤標準

6.5.2所有焊縫進行外觀質量檢查,外觀質量檢查使用焊接量規。焊縫質量要求如下:

a.焊縫表面無裂紋、氣孔、夾渣和熔合性飛濺等缺陷;

b.對接焊縫咬邊深度小於0.5mm,長度不大於焊縫總長度的10%,且每段咬邊連續長度小於100mm;

c.對接焊縫表面加強高不大於焊縫寬度的0.2倍+1mm,且最大不超過3mm;

d.角焊縫焊腳尺寸符合設計規定。焊縫與母材平滑過渡,其咬邊深度不大於0.5mm。

6.5.3管道對接焊縫經外觀檢查合格後,應按照設計檔案規定的探傷比例進行射線探傷檢驗。

7、勞動力安排

本工程焊接人員需用計畫見表7

表7焊接人員需用計畫

8、焊接施工機具需用計畫

本工程焊接用施工機具需用計畫見表8。

表8施工機具需用計畫

9、質量保證措施

為保證焊接質量,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我公司《質量保證手冊》 規定,並建立質量保證組織機構(見附圖1),實現質保體系、質量監督的動態執行和全面質量管理。

9.1所有焊接或與焊接有關過程按本公司質量手冊、程式檔案要求進行。

9.2施工前焊接技術人員編制焊接工藝並以焊接工藝卡形式向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9.3焊接過程中,焊工必須嚴格遵守工藝紀律。焊接技術人員和焊接檢查員加強監督檢查,發現違規違紀現象及時予以糾正。

9.4經自檢、專檢發現的不合格焊口及時進行返修。

9.5及時做好各種焊接記錄。

9.6無損探傷人員及時反饋探傷資訊,以便組織不合格焊口的返修。

工藝管道焊接專項方案

一 編制說明 內蒙古博大實地5080化肥專案合成氨裝置共有工藝管道29000m,焊接工程量約有130000達因。該專案工程量大 工期緊 施工環境差,為了高效 優質的完成工藝管道安裝工作,特編此方案。二 編制依據 2.1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規範gb50235 2010 2.2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質...

工藝管道焊接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述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焊接工藝評定 2 四 焊工考核及管理 3 五 焊接方法和焊接材料 3 六 焊前準備 4 七 焊接施工 9 八 焊後檢驗 14 九 機具及用料計畫 15 十 焊接質量控制 17 十一 安全文明施工 19 十 應急預案 24 十二 危險源辨識 24 十三 工作...

工藝管道焊接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寫依據 2 2 工程概況 2 3 參建單位 3 4 施工準備 3 5 焊接 5 6 焊接質量控制點 19 7 施工部署 20 8 質量保證體系 21 1.1 石油化工有毒 可燃介質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sh3501 2011 1.2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 2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