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VS上帝

2023-02-15 13:45:04 字數 1165 閱讀 8261

摘要:科學與宗教,是人類文明高度發展所產生的兩種具有代表性的事物。初看之下,二者似乎代表著人類思維發展的兩個截然相反地方面,即經驗主義與超驗主義的對立。

然而在實際的社會生活中,科學與宗教卻未必是一對不可調和的矛盾,尤其是對於處在社會轉型時期的中國,合理的發揮宗教功能將有助於社會結構的穩定。

關鍵詞:科學宗教社會整合

在開始論述我的觀點之前,我將對自己為何選擇這樣乙個題目做以說明。

一、這篇文章的題目叫做「科學vs上帝」,我使用「versus」一詞,是因為每當我們將這兩個概念放在一同進行討論時,似乎總能夠看到二者那種劍拔弩張似的對立。科學與宗教,似乎代表著人類思維發展產生的兩種背道而馳地結果,即經驗主義與超驗主義的那種涇渭分明且不容跨越的界限。也許自二者形成之日起,它們就天然地成為了宿命的仇敵,為了爭奪那個唯一的真理而不惜置對方於死地。

然而,當我們拋開這種思維領域的分歧,僅就社會功能的角度而論,我們也許會發現,即使在科學早已成為社會發展主導力量的今天,宗教也仍在持續地扮演著一種有益的角色,即對由過度依賴科技發展而引發的社會結構衝突做有益地平衡與補充。

二、題目中「上帝」一詞,採用了一種象徵意義,作為對宗教概念的形象化指代。

三、科學與宗教在當代中國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關係,這是乙個極為巨集大的命題,寥寥數千字,斷不能講出個要旨大略,遂於標題之前加「小議」二字,以示本文僅是對於這一問題的一點淺薄思考,如此多有所述不周之處,方能得以原諒

「科學」一詞,在中國算是個「舶來品」,傳統封建社會下的中國,很難發現「科學」的影子。但這並非說我們沒有科學,而是古人十分模糊的將它納入了知識的範疇而未做細緻地區分。如從《夢溪筆談》、《天工開物》這類著作,我們就可看到大量由古人智慧型創造的科技結晶。

近代「科學」概念緣起西方。「science」一詞,來自拉丁文「scio」,本以為「知識」、「學問」,其全部精髓在於表現永無止境地探索、實踐及階段性地趨於逼近真理的求實精神。我們也可以說,科學在一些方面上表現出了類似於尼采所描述的「酒神精神」某些特質。

這些特質使得我們人類不斷地超越本身限制,在追究卓越的過程中,一次次延伸了能力範圍的極限。我們可以像鳥一樣在天上「飛」;像魚一樣在水中「遊」;我們可以輕而易舉地抓起超過體重上白倍千倍的物品,並將它們迅速地運抵上萬公里之外。這一切的一切,無不是得益於科技的進步。

是的,正是科技,它給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自信與力量,使人類開始擁有了支配世間萬物的雄心,我們甚至有理由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人類將會成為整個宇宙的主宰。

員工VS領導,企業VS消費者倫理問題

2 領導和員工之間的倫理問題 領導,顧名思議,領即帶領,導即引導。領 要求領導要有全域性觀念 整體觀念,著眼於大處,導 要求領導注意個體需求 加強溝通,著手於小處。全域性感念要求領導要理性尤其在進行決策的時候不能夾雜太多的個人情感,不能讓感性左右你理性的判斷,但這往往導致領導有時被人誤解為不近人情,...

客戶不是上帝,員工不是奴隸

老闆對客戶好沒有錯,但是你需要量力而行,千萬別為了討好客戶而損失員工利益。因為客戶也許只有一次交易,員工才是長期的合作夥伴。所以老闆不能只重視客戶利益而忽視員工利益。乙個對員工不好的老闆,客戶也不會相信你會對他好。其實,真正的好客戶,並不需要你把他當上帝,只要你能保證產品的品質和服務就夠了。沒有必要...

我們享有「上帝」的權利說課稿

我們享有 上帝 的權利 的說課稿 鶴崗市第十五中學趙淑霞 尊敬的各位評委 老師大家好 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我們享有 上帝 的權利 下面我將從教材分析 學情分析 教學目標 教學流程 板書設計 教學反思六方面進行說課。一 教材分析 八年級下冊教材以幫助學生能夠主動維護權益,自覺履行義務為主。我們享有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