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 吳京的「新英雄主義

2023-02-15 13:45:04 字數 856 閱讀 8484

《戰狼》:吳京的「新英雄主義」

作者:海欣

**:《齊魯週刊》2023年第15期

由武打小生吳京自導自演的電影《戰狼》於4月2日登陸全國大銀幕,僅用60個小時就成功破億;上映一周,票房已打破3億。有人說,《戰狼》的大賣,最重要的是填補了一種型別的空缺。在吳京看來,他飾演的冷鋒代表了一種女生喜歡的男生型別——有肩膀有責任有承擔,而這樣的男人一般都出現在好萊塢的超級英雄片裡,卻在中國的電影裡缺席。

「粗糙派」吳京:這樣的男人一般出現在好萊塢的超級英雄片,卻在中國電影裡缺席

過去一周的電影票房,粗野的《戰狼》擠下了紳士的《王牌**》登頂,成為最大票房黑馬。該片於4月2日登入全國大銀幕,僅用60個小時就成功破億;上映一周,票房已打破3億。

上映之前,這部由武打小生吳京自導自演的電影《戰狼》曾被視為炮灰之作。沒有大牌明星,沒有討巧體裁,沒有商業炒作的「四無」影片,加上之前並無同類影片成功的先例,4月檔期又擠滿了招引眼球的影片,淪為炮灰似乎在所難免。

有一位院線老總說,「這**基本上就只有一天的上映時間,上映一天沒觀眾,影院都會把這部**給撤下的。」然而,《戰狼》的表現出其不意,不只收穫了高票房,還贏得了好口碑。

「七年心血,全副身家」,吳京在微博寫下這沉甸甸的八個字。

為了《戰狼》,吳京前後張羅了7年。他推掉了4部戲,包括王家衛的《一代宗師》,為此,和香港經紀人大吵一架。寫劇本,包括自己在內,4個編劇先後寫了14稿。

他本人下到部隊訓練了18個月,敲定了演員陣容後,又把他們給送進了部隊……

七年的時間裡,吳京遭遇了無數次拒絕,找投資、找宣傳、找發行都成問題,而演員們也因為無法配合三個月的封閉式軍事訓練而紛紛辭演;吳京說,自己的個性就是不怕拒絕——「沒有人能夠幫到我一些具體的東西,只能自己不停摸索和煎熬」,而他唯一的秘訣就是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