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 適合吃的食物有哪些

2023-02-15 06:15:04 字數 1001 閱讀 4131

春季是一年的開頭,也正是萬物的復甦之季,但是此時的氣溫並不穩定,所以要注意進行適當的養生。除了進行戶外運動鍛鍊之外,還需要關注日常的飲食保健。那麼,春季適合吃的食物有哪些?

1、韭菜

傳統中醫認為,韭菜味甘、辛、性溫,有著發汗解表、補肝養陽、昇陽祛陰散寒等功效。中醫養生講究順其自然,不違時令,韭菜原本是春天的時令蔬菜,時下正值春季,正是食用韭菜的**時期。不過對於這樣一種蔬菜,也不是大家都可以吃的。

因為韭菜屬於辛溫的蔬菜,如果吃太多的話,特別是身體本身就屬於熱性的話,很容易出現口舌生瘡、腹瀉等不適感,所以這些人最好還是不要吃的好。

2、薺菜

薺菜是春天時令的蔬菜,這種蔬菜不僅富含蛋白質和10多種氨基酸,還含葡萄糖、蔗糖、乳糖等,營養非常豐富,而且味道甘美。在中醫上,薺菜可以幫助人體預防多種春季常見的一些疾病。所以在春季的時候,適當的吃些薺菜,對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3、胡蘿蔔

在氣候多變,霧霾頻發的春季,胡蘿蔔不失為一種既符合時令又符合健康流行趨勢的食材。胡蘿蔔營養價值也很高,它含有的β-胡蘿蔔素能夠預防心腦血管病,調節血脂血壓,清除自由基。而且β-胡蘿蔔素在體內還能轉化為維生素a,能夠維護視網膜以及上皮組織的功能,對眼睛很有好處,是非常健康的食品。

不過大家要注意,胡蘿蔔最有營養的吃法應該是炒熟了吃,因為生吃的話,能夠被身體吸收的胡蘿蔔素少之又少。

4、黃豆芽

春季萬物復甦,所以,要多吃生髮陽氣的食物。春季經常吃些黃豆芽,利於身體陽氣的生髮。春季風大、乾燥、代謝旺盛,容易口腔潰瘍,和缺乏維生素b2有關。

而黃豆芽富含維生素b2,是春季預防和**口腔潰瘍很好的食物。黃豆芽的吃法也是比較隨意的,可以炒著吃,也可以直接焯一下然後涼拌,或者煮湯的時候放一些,都是可以的。

5、香椿

自古以來,香椿就被公認為春季時令名品。香椿含有一種獨特的誘人食慾的特殊香味,有極其豐富的營養價值。香椿是典型的春季時令菜,過了這個時機,想要再吃到鮮嫩可口的香椿可就難了。

香椿是香椿樹的嫩芽,因為數量少,而食療價值高,而漸漸受到人們的追捧,大家不妨可以趁著香椿大量上市的時候適當的吃一些。

女人春季補血食物有哪些

對於貧血的女性朋友來說,春季裡補血是重中之重,那麼你知道吃那些食物能夠補血嗎?具體的食物有那些?幾年就和一起來看看那些食物具有補血的功效吧!補血的食物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 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

哪些人適合吃瑪卡吃瑪卡有哪些效果

瑪卡是促進卵子的增加與活力,幫助受孕,刺激 官,活化卵巢功能回覆到最佳狀態的神奇綠色食品。瑪卡與人參 靈芝 蘆薈一樣,都是國家批准不久的新資源食品,食字型大小營養品。瑪卡 maca又譯瑪咖 是一種生長在海拔3500公尺以上高寒山區的珍稀純天然植物,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氨基酸 生物鹼等,其中所獨有的珍...

補血的食物有哪些

中醫 血虛證的方法。又稱養血。屬補法。血虛證是由於血不足而使臟腑組織失於濡養所表現出來的證候。補血能使臟腑組織得到血液的充分濡養,使臟腑組織的功能恢復正常。血虛證主要有心血虛證和肝血虛證,補血法有補心血和補肝血。此外,氣虛 精虧 血瘀等也可導致血虛證的發生 所以補血還有補氣生血 填精補血 祛瘀生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