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後吃什麼食物好艾灸後不能吃什麼

2023-02-15 06:15:02 字數 1240 閱讀 5688

導讀:艾灸是很受歡迎的一種中醫養生方法,很多人都會經常艾灸。艾灸可以刺激穴位,促進血液迴圈,改善新陳代謝,防治多種疾病,深受人們的喜歡。

那麼艾灸之後吃什麼好呢?一般情況下,艾灸之後就會有很多的注意事項和禁忌,尤其是在飲食方面。艾灸之後,身體需要一段時間恢復調養,這個時候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能吃油炸煙燻食品等等。

下面讓我們具體來看看吧!艾灸之後吃什麼薏公尺薏公尺的祛濕效果非常好,艾灸之後可以吃薏公尺粥。比較常見的食用方法是和紅豆一起熬粥;也可以將薏公尺炒熟泡茶喝,或打成粉,沖泡來飲用,都是不錯的方法。

紅豆紅豆有利尿解毒、強心健脾的功效,可有效消除水腫,排出毒素,祛除濕氣,所以,艾灸之後可以吃一些紅豆配合**;因此在夏季可以多喝點紅豆湯,或和薏公尺一起熬製,還可加些紅棗、百合等。注意:但是注意不要加大公尺,會影響祛濕效果。

綠豆綠豆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的功效,是夏天祛暑的良藥,夏季艾灸之後可以吃綠豆;也可以有效去除體內的溼邪,可以熬綠豆湯,當做解暑飲品。冬瓜冬瓜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清胃降火之功效,艾灸之後吃可減脂祛濕,可見冬瓜是非常好的食物;做法:可以熬製冬瓜排骨湯、冬瓜老鴨薏公尺湯,祛除濕氣,也可以清炒冬瓜片。

芹菜芹菜味甘苦,又纖體**、排毒敗火、祛除濕氣的功效,是富含營養的蔬菜,可以選擇常用的炒製方法;也可以榨汁來喝,尤其在盛夏,飯後來杯芹菜汁是非常好的選擇。注意:但是芹菜是感光食物,盡量在晚上喝,以免曬黑。

艾灸期間不能吃的食物在艾灸期間要嚴格控制飲食。有些食物吃了能更好的地發揮艾灸功效,有些食物吃了則會影響療效,下面看看艾灸期間不能吃的食物。具體表現:

1、不能吃純糖以及甜食,這類食物包括白糖、蜂蜜、蛋糕等等。2、飲品方面不能喝甜飲料,包括可樂、雪碧以及其他碳酸類飲料。3、不能吃油炸、油煎以及燻烤過的食物,這對身體健康不利。

4、艾灸期間還是不能吃肥肉的,炒菜不要放豬油。5、艾灸期間最好不要吃堅果類的食物,零食最好也要少吃。艾灸要注意什麼1、注意寒冷,注意保暖,注意在艾灸的時候,尤其是冬季不要碰冷水。

2、艾灸期間不要生氣,如果生氣,氣賭經絡,艾灸就不會起作用,反之會加重氣血的瘀阻。3、大饑大飽不宜艾灸,飢餓艾灸容易暈灸,太飽艾灸氣血執行慢,容易發生腹脹。4、患有胃腸疾病的,艾灸期間不要吃食物,灸後半小時才可以吃飯。

5、艾灸前最好喝溫開水200-250毫公升,艾灸後要喝溫熱水200-250毫公升,甚至更多一點。6、艾灸前可以洗溫水澡,艾灸後半小時,可以洗熱水澡,稍稍燙一點**的溫度。7、有些人艾灸的時候,想泡腳,這樣可以節省時間,你可以泡熱水腳,水溫要高於50度。

8、初次艾灸的人,一定要學會循序漸進逐漸適應熱度,逐漸增添灸具,不要一下子上的太多,身體會吃不消,顯得太燥。

刮宮後吃什麼好

做好刮宮手術後吃什麼好?刮宮是一種傳統的人工流產方式,隨著 技術的發展,刮宮也較少使用於臨床,只在藥流不全或是流產失敗的情況下才使用刮宮手術。重慶 醫院專家介紹,刮宮手術與 術相比,刮宮術危害更大,手術風險高,對女性身體傷害較大,因此,做好刮宮手術後更得要注意保養,那麼做好刮宮手術後吃什麼好呢?一起...

補腎吃什麼食物好

補腎吃什麼食物好補腎吃什麼食物好 山藥 性平,味甘,為中醫 上品 之藥,除了具有補肺 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如明 李時珍指出 山藥 益腎氣,健脾胃。本草正 亦載 山藥,能健脾補虛,滋精固腎,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本草經讀 還說 山藥,能補腎填精,精足則陰強 目明 耳聰。凡上品之藥,法宜久服,多...

濕疹多吃什麼食物好

長濕疹合理的飲食是關鍵,但是哪一些食物的選擇才是比較合適的呢,相信很多人對此不了解吧。事實上平時我們所接觸的綠豆 西瓜 還有冬瓜絲瓜等這些食物都是比較合適的。1 綠豆。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 祛暑 利水 解毒的作用。古代醫家以為它能夠主丹毒煩熱,風疹,治痘毒,療癰腫痘爛等 疾患。由於綠豆有清熱利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