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設計的調研報告

2023-02-15 06:15:03 字數 3081 閱讀 5693

調研報告的核心是實事求是地反映和分析客觀事實。 以下關於圖書館設計的調研報告是為各位整理收集的,希望能給大家乙個參考,歡迎閱讀與借鑑。

圖書館設計的調研報告  1、 氣候條件分析:

洛陽市屬於北**帶向暖溫帶過渡的氣候帶。其氣候表現出顯著的季節性、大陸性、多樣性等特徵。氣候四季分明,冬季寒冷雨雪少,春季乾旱大風多,夏季炎熱多雨且集中,秋季晴和日照長。

1、降雨情況分析:四季降水分配是:冬寡、夏豐、春幹、秋潤。 ○

年平均降水量公釐,且多集中在7、8、9三個月,7~9月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而12月至翌年1月降水量僅佔全年降水的%。春季年平均降水量佔年降水量的%;夏季佔%,其中最熱月7月,乙個月的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秋季佔%;冬季佔%,最冷月1月僅佔%。即四季降水分配是:

冬寡、夏豐、春幹、秋潤。

2、風向和風速分析:全年盛行東北風或西風,頻率各佔10%;以冬春風速較大,○

多大於2公尺/秒,夏秋風速較小,小於2公尺/秒。

3、氣溫情況分析:四季溫度狀況是:冬冷、夏熱、春暖、秋涼。 ○

市區年平均氣溫為℃;最熱月為7月份,年平均氣溫為℃;最冷月為1月,年平均氣溫為℃;月平均氣溫年較差為℃;春季年平均氣溫為℃,夏季為℃,秋季為℃,冬季為℃。

《圖書館建築設計規範》 1、 選址和總平面布置:

館址的選擇應符合當地的總體規劃及文化建築的網點布局。

館址應選擇位置適中、交通方便、環境安靜、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條件較有利的地段。

館址與易燃易爆、雜訊和散發有害氣體、強電磁波干擾等汙染源的距離,應符合有關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標準的規定。

圖書館宜獨立建造。當與其它建築合建時,必須滿足圖書館的使用功能和環境要求,並自成一區,單獨設定出人口。

總平面布置應功能分割槽明確、總體布局合理、各區聯絡方便、互不干擾,並留有發展用地。

交通組織應做到人、車分流,道路布置應便於人員進出、圖書運送、裝卸和消防疏散。並應符合現行行業標準《方便殘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築物設計規範》 jgj50的有關規定。

設有少年兒童閱覽區的圖書館,該區應有單獨的出人口,室外應有設施較完善的兒童活動場地。

圖書館的室外環境除當地規劃部門有專門的規定外,新建公共圖書館的建築物基地覆蓋率不宜大於40%。

除當地有統籌建設的停車場或停車庫外,基地內應設定供內部和外部使用的機動車停車場地和自行車停放設施。

館區內應根據館的性質和所在地點做好綠化設計。綠化率不宜小於30%。栽種的樹種應根據城市氣候、土壤和能淨化空氣等條件確定。

綠化與建築物、構築物、道路和管線之間的距離,應符合有關規定。

2、圖書館防噪要求:

各類用房在平面設計時,應按其雜訊等級分區布置,其允許雜訊級不應大於表中的規定。

電梯井道及產生雜訊的裝置機房,不宜與閱覽室毗鄰。並應採取消聲、隔聲及減振措施,減少其對整個館區的影響。

3、文獻資料防護:

防護內容應包括圍護結構保溫、隔熱、溫度和濕度要求、防潮、防塵、防有害氣體、防陽光直射和紫外線照射、防磁、防靜電、防蟲、防鼠、消毒和安全防範等。

基本書庫的溫度不宜低於5℃和高於 30℃;相對濕度不宜小於40%和大於65%。當不能滿足時,應採取相應的建築構造或裝置處理。

與特藏庫毗鄰的特藏閱覽室,溫度差不宜超過±2℃,濕度不宜超過10%,為避免溫、濕度的劇烈變化,兩者之間應設緩衝間。

天然採光的書庫、特藏庫及其閱覽室應選用防紫外線玻璃和採用遮陽措施,  防止日光直射。

食堂、快餐室、食品小賣部應遠離書庫設定。

門下沿與樓地面之間的縫隙不得大於smm,鼠患嚴重地區宜採用金屬門或下沿包鐵皮的木門。牆身通風口應用耐腐蝕的金屬網封罩。

白蟻危害嚴重地區,應對木製品及木結構等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4、消防和疏散:

建築高度不超過,藏書量超過10萬冊但不超過100萬冊的圖書館、書庫,耐火等級不應低於二級。

書庫、非書資料庫的疏散樓梯,應設計為封閉樓梯間或防煙樓梯間,宜在庫門外鄰近設定。

超過300座位的報告廳,應獨立設定安全出口,並不得少於兩個。

圖書館是乙個專門收集、整理、儲存、傳播文獻並提供利用的場所,是公共建築的一種重要型別。

a、 武漢科技學院陽光校區圖書館

1、名稱:武漢科技學院陽光校區圖書館 ○

2、圖書館概況: ○

陽光校區圖書館共10層,建築面積達33409平方公尺 。設計館藏容量200萬冊,讀者坐席3000多個,整個大樓採用智慧型化綜合佈線系統。 3、圖書館總體布局與環境分析: ○

圖書館構圖分析圖區位圖

武漢科技學院陽光校區位於武漢市江夏區,學校主校門前是西南走向的城市主幹道,西北方向臨湯遜湖,環境幽靜,離老校區僅15分鐘車程,兩校區的聯絡溝通方便。

校區構圖控制線主要由東南、正南、正北三條軸線構成。圖書館位於校區主軸線與南北向構圖控制線的交匯處,東南向主入口面對校園中心廣場與校區中軸線正交,西北向次入口與校區主環線平行宿舍區和教學樓圍繞圖書館布置,使圖書館位於教學區和宿舍區的中間交接處,大大縮短了交通流線,方便師生使用。 4、圖書館功能組織與流線分析:

○總平面圖二層平面圖

功能分割槽明確,辦公區與讀者區相對分開,聯絡方便卻又互不干擾,確保了主

要閱覽區良好的環境;大開間統一層高、統一柱網、統一荷載,為適應未來發展功能布局調整留下自由的餘地。

將庫房、借閱及相關的空間設於一層,將主要的閱覽空間設於底層區,將**

量小的辦公、研究室設於高層區,使得布局靈活性強,整體性好,交通組織好,富於秩序感。

五層平面圖六層平面圖

開架閱覽區 4、5層休閒區

中庭交通組織為解決主要**的集散,中庭中設定了三部觀光電梯和連通各層的弧形大樓梯,  圖書由西北角的拆包間進入,由一部消防電梯兼貨梯運抵各層。裝置管理入口設於東北角,二層的期刊閱覽室獨立對外,簡化了管理模式,適應長時間開放的需要,考慮消防分割槽與**疏散的要求,樓內設有四部防煙樓梯和兩部消防電梯。

5、內部空間分析: ○

主入口大台階,立體花池和燈座成為了二者之間的引伸,充足的自然採光和寬

廣優雅的室外景色不僅表達了圖書館開放性的理念,而且通過館內雅緻的環境和學習景象,激發師生進館瀏覽的意願,使館內的讀者透過玻璃欣賞廣場上的各種景觀和活動,調劑學習與工作的節奏。

主入口台階花池光影中的室內天橋

6、立面造型分析: ○

立體造型與功能和環境密切結合,建築組合高低有序,錯落有致,外牆採用石材與凹窗和玻璃幕牆的虛實對比,採用盡可能少得色彩和材料,突出建築的體型和空間表達。

現代圖書館設計調研報告

圖書館作為乙個學習 工作都離不開的公共場所,我們都不會陌生,但我們往往僅以讀者的身份去感知這種建築,所了解的當然也是很有限的。然而作為設計者所要考慮的是全方位的,包括圖書館的選址,總體布局,管理方式,功能局及空間組織等方方面面。調研地點 廣西科技大學圖書館 廣西柳州市圖書館 調研內容 1 圖書館建築...

圖書館調研報告

活在農村的我對圖書館沒有乙個整體的概念,也許是一路走來上的學校均不是高檔學校,所以一直到現在我對圖書館的認識並不是很深刻。帶著對圖書館的美好期待,我去了鄭州大學的圖書館進行調研。通過這次調研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明白了圖書館是儲存和傳遞文獻資訊的重要機構,是人類文化的寶庫,是大學綜合實力水平的標誌。它...

廣州圖書館調研報告

摘要廣州圖書館 以下簡稱 圖書館 設計巧妙之處在於光的運用,在整體 之 字造型的基礎上很大程度吸收了自然光,同時減少太陽光所帶來的熱量,在節能減排方面上格外突出。如此巧妙的設計得益於圖書館大門開設方位與玻璃幕牆的運用,加上南北兩側開設的視窗。關鍵詞 光,熱,方位,視窗 1.地理位置 廣州圖書館新館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