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熬夜的人,多吃什麼食物好

2022-04-09 00:48:22 字數 1578 閱讀 9710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類適應環境的結果。然而有些上班族,因為工作不得不經常熬夜,晝夜顛倒的作息會導致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等荷爾蒙分泌紊亂,損害人體的健康。這種損害很廣泛,涉及到腦、胸、腹、腰以及肌肉、**等多個部位與器官,長期熬夜易致**受損、抵抗力下降、記憶力下降、視力下降。

如果經常熬夜,可以通過膳食調整得到補救,儘量減少熬夜帶來的損害。

1.增加足夠的營養

「夜班族」必須攝取充足的熱能,堅持吃午飯、晚飯和夜餐。切忌下班後餓著肚子睡覺,更不要因貪睡而放棄吃午飯。因夜間勞動一般比日間工作消耗體力大,要想保持精力充沛需補充多營養、易消化、富含水分的食物。

要增加蛋白質攝入量,多吃瘦肉、鮮魚、蛋類、奶類、豆製品,補充人體必需的各種氨基酸;熬夜時大腦的需氧量和耗氧量都要明顯增加,加上熬夜時不停的思考或者活動,周圍空氣又大多不太流通,從而將大腦置於了缺氧的窘境之中。而大腦恰恰又是人體內的第一耗氧大戶,一旦氧氣**出現「赤字」,勢必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因此可多吃含有較多卵磷脂、谷氨酸的品種,如雞蛋、燕麥等。

雞蛋中的蛋黃乃是卵磷脂的「富礦」,而燕麥則以b族維生素含量豐富著稱,合兩者之力對保護腦細胞、促進其迅速恢復活力大有助益。

2.提神食物未必好

熬夜的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喝咖啡或喝茶提神,咖啡因雖然提神,但是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他命b群,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從而形成惡性迴圈,養成酗茶、酗咖啡的習慣,需要量愈來愈多,效果卻愈來愈差。

3.甜食是熬夜大忌

熬夜時,有人認為吃甜食可以補充熱量,其實甜食是熬夜大忌。晚餐後或熬夜時,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雖有高熱量,剛開始讓人興奮,卻會消耗維他命b群,結果會適得其反,還容易引來肥胖問題。

4.要保證足量的維生素。

如維生素a、維生素b等。前者可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視紫質的合成,提高你對昏暗光線的適應力;後者則是視覺神經的營養**之一,有防止視覺疲勞之功。胡蘿蔔、韭菜、鰻魚等富含維生素a,瘦肉、芝麻、大豆、鮮奶、小麥胚芽等則蘊藏有大量維生素b,熬夜族的食譜中絕對不可缺少。

除飲食攝取之外,還可服用多種維生素丸(片)等保健品。

5.熬夜宜多吃水果

楊桃含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多種成分,如糖分、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各種纖維質、酸素。楊桃中豐富的果酸能夠抑制黑色素沉澱,並且有保濕的作用,對改善乾性或油性**組織都有顯著的功效。對於熬夜的人來說,是有益**的好水果。

橙子含有特有的纖維素和果膠物質,對於熬夜的朋友來說,很多由於休息不夠容易便秘,而橙子有利於清腸通便,排除體內有害物質。

葡萄營養價值極高,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緩衰老,非常適合熬夜的人吃。

6.熬夜的藥膳調養

中醫認為,經常熬夜的人容易導致陰虧陽亢而產生陰虛內熱的症狀,不妨使用藥膳適當進行調養,使精力充沛。

生地燉鴨蛋: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功效,適用於熬夜後口燥咽幹、牙齦腫痛者食用。

豬腰燉杜仲: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腰痠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宜於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粉葛生魚湯:舒筋活絡、益氣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適用於勞力過度熬夜後的肌內痠痛、頸肌脹痛者服用。

西洋參瘦肉湯(西洋參、瘦豬肉、生薑各適量,切片煲湯)、綠豆薏仁湯(綠豆、薏仁適量煲湯),可防止或減輕黑眼圈。

濕疹多吃什麼食物好

長濕疹合理的飲食是關鍵,但是哪一些食物的選擇才是比較合適的呢,相信很多人對此不了解吧。事實上平時我們所接觸的綠豆 西瓜 還有冬瓜絲瓜等這些食物都是比較合適的。1 綠豆。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 祛暑 利水 解毒的作用。古代醫家以為它能夠主丹毒煩熱,風疹,治痘毒,療癰腫痘爛等 疾患。由於綠豆有清熱利水解...

常熬夜的人要吃什麼經常熬夜加班的人請儲存

熬夜多的人免疫力會降低,容易疲勞,容易上火,因此在飲食上需要清淡。香菇是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另外多吃魚 豆類這樣含蛋白質多的食物以及含維生素 纖維質多的蔬菜水果。此外,以下菜式可以多吃,同時每天保證吃到一斤份量的青菜 每天吃一到二個雞蛋。小公尺粥 能健脾安眠 芝麻糊 營養豐富 豆腐魚 頭 湯 蕃茄炒...

經常胃不好的人吃什麼好

腸胃不好勢必會影響到營養物質的吸收,長期如此影響人體健康,因此胃不好的人吃什麼好的問題我們要多了解。面對胃不好的人吃什麼好的問題,專家指出應該多吃些南瓜,除此之外還應該多了解些以下食療方法 一 紫菜南瓜湯 食材 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 豬油 黃酒 醋 味精 香油各適量...